潘贤掌副主任在“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09-01 19: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年8月30日)

潘贤掌

 

尊敬的游钧部长、孙亚夫副会长、周宁副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风光旖旎的雁栖湖畔,出席“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和线上线下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

  30年前,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过反复协商沟通、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文件和文字记录,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的。“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30年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建立两岸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大交流大合作局面,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

  ——30年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政方针,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两岸贸易额从1992年的74.1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283.4亿美元;今年1至7月,两岸进出口额达1921.3亿美元,同比增长7.5%;大陆连续21年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每年为台湾带来大量顺差;大陆是台商投资的热土,成为台商岛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超过12.3万个、实际投资额达713.4亿美元;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在大陆A股上市形成热潮,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巩固。

  ——30年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妥善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大会等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得到合情合理安排,巩固发展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格局。

  30年春华秋实,30年风雨兼程。“九二共识”达成的历史和现实有力地证明:认同“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惠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歪曲否定“九二共识”,恶意升高两岸对立,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图谋与大陆“脱钩断链”,加紧“以武谋独”、“以武拒统”;配合美西方“以台制华”图谋,甘愿做反华势力“棋子”;在国际上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四处兜售“台独”论调,竭力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美国一些势力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处心积虑利用“台湾牌”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们不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提升与台官方往来层级;他们加大军事勾连,怂恿谋“独”挑衅;他们拉帮结伙干涉中国内政,企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佩洛西在内的多名美国政客无视我们严正警告和交涉,频频窜访台湾,对14亿多中国人民进行无理挑衅,遭到我们强烈反对和强力反制。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不断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我们所采取的反制措施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关系越是复杂严峻,两岸同胞越应加强交流合作。我们将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全心全意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我们一向高度重视维护和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依法依规保障和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始终守护海外台胞安全和利益,对于近期在东南亚一些国家遭诈骗受困的台湾同胞,祖国大陆积极采取领事保护措施,及时提供救助。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初心使命不会改变。

  不久前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揭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行径与谬论,系统阐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清晰昭示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充分指明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顺应历史大势,看清前途利益所在,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共同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而奋斗,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这次会议在北京举办,得到了北京市的大力支持。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对台工作有着独特优势,发挥着突出作用。近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京台两地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京求学、就业、创业并实现人生理想。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持续支持京台交流合作,让广大台胞台企在北京实现更好更大更快发展。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