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副主任在第十八届赣台(上饶)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上的致辞

2022-09-19 15:4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潘贤掌副主任在第十八届赣台(上饶)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上的致辞

(2022年9月16日 江西上饶)


尊敬的苏辉副主席,

尊敬的叶建春省长,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丹桂飘香,秋景如画。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生态之都”——上饶,出席第十八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本届赣台会以“共享新机遇·携手新发展”为主题,聚焦两岸产业合作,对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嘉宾特别是台商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以来,百年变局加速推进,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靠前实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政策举措,加快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创新引领作用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绿色转型扎实推进,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0.8%。7月份以后,经济恢复发展态势继续稳固,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对外贸易增势良好,贸易结构持续改善。大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落实落细“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政策举措,引导台胞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协助台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今年1至7月,两岸经贸合作继续呈现稳定增长势头。两岸贸易额达1921亿美元,同比增长7.5%;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250个,科技含量高、大项目多的特点更加突出,大陆台企普遍实现稳定经营,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总体稳固。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热情不减,截至目前,共有54家台企在大陆上市。

  在推进两岸经贸文化合作的同时,我们继续深化两岸社会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发挥海峡论坛等两岸交流平台作用,支持举办各种精彩纷呈的两岸交流活动,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开展暑期实习、社会实践,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好中华文化,增进互信和认同,促进心灵契合。

  当前,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台海形势更为复杂严峻,一些台湾朋友担心我们对台方针政策会出现重大调整。上个月,我们发布了《台湾问题和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表明了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也昭示着我们对台大政方针坚定不移、不会改变。

  第一,坚定不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为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二,坚定不移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将继续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推动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走深走实。

  第三,坚定不移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投身大陆科教文化事业,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把握时代机遇,积极加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踊跃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第四,坚定不移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台胞台企一视同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各级台办系统将一如既往地会同有关方面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大支持和更好服务,助力台胞台企在大陆扎根发展,行稳致远。

  各位台商朋友,

  再过一个月,中共二十大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可以预期,未来5年、10年,祖国大陆将更加发展壮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将更加光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将为台胞提供更大的机遇。希望大家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将大陆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条件转化为自身成果,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江西毗邻长珠闽,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悠久,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完备,具有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崛起发展战略等多项政策叠加优势,近年来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赣台交流合作,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持续举办赣台会,推动赣台合作向纵深发展。希望在座的台湾朋友,通过赣台会平台,加深对江西产业信息、园区政策、市场机遇等多方位了解,寻求赣台合作新的契机,促成更多的项目成果。

  最后,祝本届赣台会圆满成功!祝福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事业发达、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