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副主任在第十四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11-09 10:4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潘贤掌副主任在第十四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年11月8日 重庆)

尊敬的郭金龙理事长、胡衡华市长,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重庆,共同出席第十四届重庆·台湾周。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重庆·台湾周的胜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特别是台商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十大报告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对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包括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这些都为深化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和台胞台企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顶住下行压力,持续恢复向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GDP为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其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9%。工业生产快速恢复,高技术行业发展良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加8.5%,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4.6个百分点。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始终是台湾经济发展最坚强的支撑和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随着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部署全面落实,台胞台企发展的营商环境会更好,创新驱动会更强,市场空间会更大,发展机遇会更广。台胞台企在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大有作为、前景无比光明。

  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策主张,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我们将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与台湾同胞分享祖国繁荣富强带来的难得机遇,团结台湾同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此,我谈四点意见与大家分享。

  一、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决粉碎“台独”分裂行径和外来势力干涉图谋,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创造两岸同胞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二、我们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重要要求,研究出台更多增进台胞福祉的政策措施,依法维护台胞正当权益。我们将强化服务保障,继续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营造更为便利的环境,不断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我们将率先同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巨大发展空间。两岸一家亲,我们愿意率先同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台胞台企坚定信心,发挥优势,选准方向,定能与祖国大陆同发展、共进步。

  四、我们将团结广大台胞共担时代责任。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我们将团结广大台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希望广大台胞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与大陆同胞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重庆是国家中心城市,区位条件优越,政策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与台湾经贸合作密切。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各部门、各区县认真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深化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此次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是国家有关部门和重庆市为台胞台企在西部发展开辟新空间的又一重要举措。重庆·台湾周是渝台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已成功举办13届。此次活动以“融入新格局 助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产业、青年等领域交流研讨,以实际行动落实二十大精神,对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具有积极意义。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重庆市对台工作,促进渝台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希望广大台胞台企加大对重庆这片热土的投资,在巴蜀大地谱写发展新篇章。

  最后,祝愿本届重庆·台湾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