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上的致辞

2022-11-09 16:1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上致辞

龙明彪

(2022年11月8日)

尊敬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昌智先生,

尊敬的邱启文常委,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丹桂飘香,秋景如画。在全国人民满怀喜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很高兴线上出席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

  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各位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热心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和关心中华设计奖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感谢,向获奖作者送上最美好祝福!

  刚刚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华设计奖的初心使命就是热切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让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使广大台胞获得“满满的关爱”。

  党的二十大报告展新篇、绘宏图、筑同心,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心潮澎湃、深受鼓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扑面而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蕴含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的深意;“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浸润天人合一的智慧;“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展现协和万邦的博大胸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中华设计奖从2018年创办第一届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心的重要活动品牌。在这五年精彩蝶变中,看到了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感触到两岸融合发展的脉搏、欣赏由文化引领创意的奇迹。

  五年来,两岸青年才俊坚守信仰、不改初心,中华设计奖成立初衷,实现了从创意激荡到情感交融。五年来,两岸设计精英创新应变、融合奋进,中华设计奖成为两岸暨港澳侨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翘楚。五年来,两岸同胞携手展现智慧、凝聚力量,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绘就两岸融合发展的青春画卷。

  透过这五年的砥砺奋进,这样一种信念更加坚定:“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当前台海形势乌云密布,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但祖国统一的时与势始终在我们这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台湾前途在于祖国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只要我们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就能从中找到实现梦想的机遇和开创未来的方向。两岸青年要勇挑时代重担,毅然投身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共同谱写华美壮丽的青春之歌。

  各位嘉宾、朋友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两岸同胞都是中华文化养育下的挚爱亲人。中华文化是台湾地域文化的源头和根脉,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弘扬光大,不断创新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之江大地山青水碧。浙江这篇热土,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是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也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懈奋斗者。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浙台人文交流合作,惠台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文化惠民项目遍地开花,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旅深度融合如火如荼,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浙台人文、经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支持中华设计奖继续举办。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浙就业创业并实现人生理想,把美好年华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借助中华设计奖这个宽广厚实的大舞台,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奋斗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大美中国,政通人和,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祝第五届中华设计奖圆满成功,祝大家事业兴旺、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