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RCEP和桂台产业交流对接会暨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2022-12-01 11:4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RCEP和桂台产业交流对接会暨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 龙明彪

(2022年12月1日)

 

尊敬的蓝天立主席,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RCEP和桂台产业交流对接会暨第十八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特别是线上线下参与的各位台湾同胞致以诚挚问候!

  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已连续举办17届,有力促进了两地人员往来、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在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展开之际,本届论坛聚焦“共享RCEP新机遇 同促桂台合作新发展”,组织主题研讨、产业交流对接和专题活动,正逢其时,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桂台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中共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科学谋划和周密部署。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和“台独”分裂,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在此,我结合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及本届论坛主题,就新征程上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谈四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把握庞大商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大陆有14亿多人口,其中5亿多农村人口将迈向全面现代化,中等收入群体现已超过4亿,未来15年将超过8亿。全球投资者都在抢进、布局这一世界最具潜力的大市场,台商台企更应近水楼台先得月。今年元旦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涵盖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15个亚太国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随着协定的实施,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服务贸易6年内全面转化为负面清单,将实现共同的投资规则、市场准入政策。台商台企立足大陆,放眼RCEP覆盖区域,定能在参与“大循环”、“双循环”中厚植新利基。

  二、主动转型升级,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大陆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既是深刻变革,也是更高要求。广大台商台企要科学识变、主动应变,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创新驱动,积极转型升级,聚焦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培育新增长点,创造竞争新优势。

  三、拓展发展空间,把握西部开放新机遇。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中西部地区开放水平,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台商投资大陆总体呈现由珠三角、闽南地区向长三角再向内陆地区拓展的走势,在梯次转移中分享机遇、做大做强。中西部地区资源能源丰富、要素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广阔,日益成为台商投资的新热土。台商庄久毅、黄一成先生分别在广西种植“宝岛美人椒”、从事现代渔业养殖,均取得岛内难以想象的发展成就。他们敢为人先,以自己的成功案例说明,西部也有大商机、好环境,也能有好发展、大发展。近年来,国台办等部门在广西等中西部6个省份设立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这些合作区各具特色,总体有利于台企降低运营成本,拓展内陆市场和周边国家市场。国台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大对合作区建设政策支持。广大台商台企要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快向西部投资布局、转移集聚,在新天地中再创新辉煌。

  四、深化交流交融,携手奋进复兴新征程。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要交流、要合作、要共同发展,天经地义,人心所向。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我们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同胞心灵契合的立场不会改变,行动不会止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鼓励支持两岸各领域交流交往,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持续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台胞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在大陆安心工作、舒心生活,不断开创两岸融合、同胞相亲的新局面。希望广大台胞把握历史大势,秉持民族大义,与大陆同胞携手并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两岸中国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团结奋斗。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广西区位优势独特,是面向RCEP开放合作的前沿、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门户,有机衔接“一带一路”,无缝对接中欧班列,政策叠加突出,发展动能强劲。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桂台交流合作,出台并落实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参与广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广西对台工作,希望更多台商台企走进广西、投资广西,扎根八桂大地,取得更大发展。

  最后,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