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12-13 11:2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龙明彪

2022年12月2日

 

尊敬的罗东川副书记、林宝金书记,

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再次与两岸青年朋友相聚福州,共同见证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开幕。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海青节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和两岸青年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向10年来精心组织和积极支持参与海青节活动的福建省、福州市有关方面以及两岸有关团体、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10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海峡青年节成为有力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融合的重要平台。海青节坚持围绕“促进青年交流,推动融合发展”这一主线,始终聚焦服务台湾青年、团结两岸青年,海峡两岸的百个青年团体、百所台湾高校、百个高校社团共同参与承办,累计举办265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成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打造了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亮眼品牌。

  10年来,海青节始终与时代共振、与青年同频,各有关方面积极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不断推进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和完善台湾青年登陆、发展和融入的政策体系,累计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实习近9000人,不断汇聚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青春力量。海青节的许多创新实践,为福建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积累了有益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

  海青节走过的10年,是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极不平凡的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祖国大陆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断强化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洞察历史风云,把握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引对台工作克难前行,谱写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对台篇章。

  10年来,我们坚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在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着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政治交往取得新突破,两岸交流融合开创新局面,两岸对话协商迈出新步伐,反分裂反干涉斗争取得新成效。10年间,尽管台海局势出现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出现波折,民进党当局干扰阻挠和新冠肺炎疫情阻碍两岸人员正常往来,但这些都没有、也不会改变两岸统一的历史前进方向。10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丰硕成果造福两岸同胞。在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台海和平、捍卫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斗争中,统一大势进一步强化,两岸同胞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更为深刻,广大台湾同胞清醒看到“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更加珍惜台海和平安宁,更加期待两岸交流恢复正常、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大陆不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持续推进落实台胞同等待遇,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找到事业舞台、分享发展机遇,两岸融合发展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参与的生动实践,“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这10年里,两岸青年是促进两岸交流、推动融合发展朝气蓬勃的生力军。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不断扩大互学互鉴互助“朋友圈”。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交流求学、开拓事业、奋力打拼、追逐梦想,在经济建设、科学研究、文化艺术、教育卫生、农业农村、脱贫攻坚、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公益慈善、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各领域都有他们奋斗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实现梦想的舞台,亲历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300多名台胞台青获得青年五四奖章、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两岸青年共同书写了奋进新时代的动人篇章。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吹响了开启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号角。新时代新征程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使命。两岸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为两岸青年携手奋进、共谋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的两岸青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胸怀远大理想,把握历史主动,自觉肩负时代重任,为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康庄大道。前进道路上,纵然有曲折坎坷、艰难险阻、风雨如磐,但勇者无惧、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我们奋进的步伐。在参与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青年朋友难免会遇到困难、挫折和不顺。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增强坚韧不拔的勇气,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风雨不改凌云志,扬帆沧海迎激浪,千磨万击还坚劲。两岸青年携手同心,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不负韶华、勇毅前行,前进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支持两岸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为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我们积极支持福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率先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希望海峡青年节越办越好,为促进两岸青年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厚植情谊、同心同行发挥更大作用,激扬青春力量。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光荣地落到新时代两岸青年的肩上。衷心希望两岸青年做两岸关系发展的促进者、祖国统一的推动者、民族复兴的参与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青春的奋斗史诗!

  最后,祝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