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第九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总闭营式上的致辞

2022-12-29 14:4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九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总闭营式上的致辞

(2022年12月28日)

龙 明 彪


尊敬的宋楚瑜主席、王瑞军常委,

各位嘉宾、两岸青年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海心沙亚运公园,共同见证第九届台湾青年岭南行圆满收官。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积极参与支持此次活动的两岸青年朋友和粤台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台湾青年岭南行自2014年创办以来,充分发挥大湾区的独特优势,以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为主旨,以促进粤台青年交流交融为主线,累计吸引3万余名两岸青年参与,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年的活动以“走到一起来·梦想更精彩”为主题,安排10条特色鲜明的主题线路和9个子项目,2000余名两岸青年在4个月间用脚丈量南粤大地,用心感受大湾区活力,收获满满,在两岸人员往来受阻和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殊为不易。这再次表明,两岸青年朋友走亲走近是人心所向和时代潮流,任何力量、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35年来,我们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推动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我们秉持求同存异的精神,推动两岸双方达成“九二共识”,开启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35年来,我们把握两岸同胞交流融合的历史大势,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努力为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工作、创业、生活提供便利,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交流求学、开拓事业、奋力打拼、追逐梦想,在经济建设、科学研究、文化艺术、教育卫生、农业农村、脱贫攻坚、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社会公益、环境保护等各领域都有他们奋斗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参与民族复兴进程。

  35年来,广东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特殊重要作用。2008年两岸实现直接“三通”前,广东是广大台胞经港澳进入大陆的第一站。随着两岸关系不断发展,广东成为两岸交流最为频密的省份之一,台商投资大陆最为集中、两岸经贸合作最为密切的区域之一。粤台贸易连续多年占两岸贸易总额三分之一强。累计有1万多名台湾学生来粤高校学习。疫情前,每年台胞来粤约150万人次,广东省居民赴台交流、旅游等约20万人次。目前,有10万余台胞在粤工作、学习和生活。广东在两岸民间交流发展历程中发挥重要的先导和枢纽作用,离不开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

  即将过去的2022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全国人民奋斗的全部主题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里谈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近年来,面对世界变局加速演变和世纪疫情冲击,祖国大陆有力应对多重风险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大陆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能将进一步释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将一步步成为现实。多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困难阻碍。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历经风雨坎坷,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更加清醒认识到“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更加珍惜台海和平安宁,更加期待两岸交流恢复正常、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轨道、推动两岸交流恢复正常的民意正在积聚,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风物长宜放眼量。希望广大台湾青年朋友不为困难所惧,不为迷雾所惑,牢牢把握历史大势,放眼未来,坚定信心,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融合交流的康庄大道上勇毅前行!

  第二,抓住机遇。大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决定了在14亿中国人民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进程中,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将全面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改变意味着无限机遇,发展意味着多种可能,这将给两岸青年朋友施展抱负、实现梦想提供广阔舞台。广东作为大陆改革开放先行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所在地,是大陆经济活力最为强劲、政策制度环境最为优化、发展基础最为扎实的省份之一,必将继续成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排头兵。过去40多年,广大台胞台企抓住大陆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提早布局,搭上快车,实现事业大发展,也为国家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希望广大台湾青年朋友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意涵,积极抢抓大陆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机遇,苦练内功,做好准备,选好赛道,在参与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第三,开创未来。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未来二三十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当代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就事业的关键时期。当代两岸青年个人的奋进历程将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同步,这是时代的眷顾、特殊的荣耀!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岸青年寄予厚望,嘱托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台湾问题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伤痛,终究要由两岸中国人齐心抚平。新时代的两岸青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将完成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作为历史使命,共同投身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来,不断汇聚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对当代两岸青年充满期待,相信一定能够在你们这一代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常办常新!祝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