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的两岸关系与交流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2023-02-10 16:22 来源:新华网


2月10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在北京举办“后疫情时期的两岸关系与交流合作”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10日上午在北京举办“后疫情时期的两岸关系与交流合作”座谈会。两岸有关方面嘉宾和专家学者与会。

  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照顾、造福两岸同胞。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表示,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加强国共两党交往,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众权益福祉,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与会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当前两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往来便利与权益保护”等议题交流研讨。

  大家认为,大陆方方面面展现出强大生机和活力,为两岸同胞提供巨大机遇和发展空间。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在新冠疫情缓解形势下,早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民进党当局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违背两岸民意、损害同胞利益,不得人心。民进党当局应当顺应民意,尽快撤除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设置的障碍,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和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与会人士就台湾同胞和相关业者关心的台湾部分农渔产品输入大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