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副主任在第五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3-08-16 14:1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五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上的致辞

潘贤掌

2023年8月15日


海峡两岸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五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专家学者和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也是《开罗宣言》发布80周年。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组织两岸退役将领、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代表相聚抗战陪都重庆,重温历史,展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80年前,为赢得对日作战的最后胜利,重建战后秩序,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开罗举行会议,发表《开罗宣言》。《开罗宣言》明确昭告:“剥夺日本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地区所夺得或占领的岛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开罗宣言》向全世界宣告了反法西斯同盟国团结合作、彻底打败日本的决心,沉重打击了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气焰,是确定日本侵略罪行和战后处置日本问题的重要国际法律文件。《开罗宣言》的内容和精神,在1945年7月的《波茨坦公告》中进一步重申,引领了对日作战的全面胜利。78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取得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遭日本帝国主义侵占长达50年的宝岛台湾回到祖国怀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在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宣告无条件投降,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奋战,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的巨大牺牲,涌现了杨靖宇、赵尚志、张自忠、戴安澜等殉国将领和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英雄群体。在这场血与火的战争中,台湾同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前后有5万多名台胞来大陆参加抗战。英雄的两岸中华儿女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赴后继赴国难,共同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抗战史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几乎是中国以一国之力独立抗击日本侵略,牵制高达94%的日军;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仍是牵制日军的最主要力量,迫使近70%的日军深陷中国战场。在1931年至1943年长达12年的时间里,中国独立地担负了抗击日本的重任,为盟国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成为《开罗宣言》的签署国,标志着现代中国第一次真正参与国际秩序建设,这一历史性成就来自包括当时国共两党在内的千千万万中国军民的卓绝奋斗。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台湾和澎湖列岛重回祖国怀抱,是国共两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戮力合作的结果。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都是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共两党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是台湾光复、祖国统一的时代背景和重要保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包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正义战争。《开罗宣言》反映了国际公理和正义,是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弘扬正义、惩治侵略的法律武器,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成果,为国际社会确立战后国际秩序奠定了重要基础,产生了深远影响。对中国来说,《开罗宣言》的特殊重要意义还在于,它是第一个明确台湾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的国际文件。《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成为台湾光复、回归中国的重要国际法依据。

  《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是规范战后国际秩序特别是亚太地区秩序的法律基础。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是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裂,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历史和现实,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台海现状。

  近些年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叫嚣“两岸互不隶属”、“台湾主权独立”,处心积虑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一些外部势力罔顾国际公理,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台湾问题不是中国的内政”,不断向台湾贩卖武器,把台湾变成危机四伏的“火药桶”。他们的所作所为,是不折不扣的企图改变台海现状、否定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亵渎。他们的所作所为,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正在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势力妄图否定中国对台湾的主权,都是对历史的背叛和对战后国际秩序的破坏。任何势力图谋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绝不会得逞!

  “台独”意味着战争,分裂就没有和平,外部势力干涉只会给台湾带来灾祸。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没有谁比我们更愿意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但任何势力胆敢危害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头,“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台独”势力的危害、外部干涉势力的祸心,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只有推动两岸关系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台海和平安宁才有保障,两岸同胞才能共创中华民族的绵长福祉。

  抗战胜利78年来,祖国大陆发生了伟大的历史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衷心希望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同心同行,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是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是对无数抗战英烈最好的告慰。

  我们很高兴看到,这次研讨会有不少来自两岸高校的同学参加。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希望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彼此友谊,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最后,祝第五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的两岸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