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副主任在2023两岸青年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3-07-12 15:2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2023两岸青年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潘贤掌

2023年7月12日

各位嘉宾、海峡两岸的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2023两岸青年峰会开幕式。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次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两岸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两岸青年峰会创办五年来,秉持服务、团结两岸青年的宗旨,聚焦“汇聚青春力量、共促民族复兴”这一主线,累计举办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约150项,吸引5000余名两岸青年参与,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共同奋斗成长的重要平台。自去年开始,峰会由国务院台办、教育部、全国青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是我们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两岸青年交流融合、不断汇聚两岸关系发展新生力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两岸关系不断突破阻碍、在曲折中向前发展的进程中,无数台湾青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勇立时代潮头、担当历史使命的光荣篇章。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一大批台湾热血青年在海外和岛内发起轰轰烈烈的“保钓运动”,反对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主权,坚决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留学海外的台湾学生不顾台湾当局“戒严”禁令回国参访,发出了打破两岸隔绝状态的先声。1979年以后,许多优秀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改革开放和和平统一方针政策的激励鼓舞下,毅然从岛内和海外回到祖国大陆,投身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40多年来,数以万计的台湾学生怀抱青春梦想,来到大陆高校就读深造。各领域各行业各阶层上百万台湾青年来大陆,积极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生力军。以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为代表的岛内青年团体,汇聚起新一代青年力量,让和平统一的火种在岛内薪火相传。一大批台湾青年才俊来到大陆开拓事业,搭上了大陆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的列车,实现了人生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台湾青年,强调“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希望两岸青年“多交流多交心,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落实台胞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与大陆青年一起奋战在经济建设、科学研究、文化艺术、教育卫生、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公益慈善、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各行业各领域的第一线,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深度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谱写了新时代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的壮美画卷。一大批优秀台湾青年获得青年五四奖章、五一劳动奖章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他们心系祖国统一大业,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展现了新时代台湾青年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开启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号角。新时代新征程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藉此机会,提三点希望与青年朋友们共勉。

  第一,希望两岸青年倍加珍惜共同的历史机遇。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备受欺凌,蒙受前所未有的劫难。102年前,一批先进的中国青年成立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找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正确道路。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辛奋斗,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衰落沉沦的命运,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我们正处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华民族这个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将给新时代的两岸青年带来无限可能,也赋予重大责任。在座的两岸青年是100多年来最幸运的一代中国青年,你们远离战乱和贫穷,成长于国家富强的时代,并将亲历和参与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重大历史进程,何其光荣!希望新时代的两岸青年倍加珍惜时代的眷顾,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岸青年发出的号召,“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在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历史方位中锚定人生方向,书写奋斗华章。

  第二,希望两岸青年勇于承担共同的时代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两岸青年共同肩负的历史使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才能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充当美西方遏制中国发展的帮凶和马前卒,将两岸关系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两岸青年要高度警惕他们的祸心。“台独”意味着战争,分裂就没有和平,外部势力干涉只会给台湾带来灾祸。台湾青年的安全、福祉和前程系于台海和平稳定,系于民族复兴。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关头,广大台湾青年要认清历史大势,明辨是非,挺膺担当,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危害台海和平,与大陆青年携手同心,共同推动两岸关系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为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前景作出新时代两岸青年的重要贡献。

  第三,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开创共同的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光明未来,要由两岸青年共同参与、共同奋斗、共同开创。两岸青年要立志做两岸关系发展的促进者、祖国统一的推动者、民族复兴的贡献者。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实现心灵契合。我们热诚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学习、就业、创业,将为此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遇和帮助。我们积极支持两岸相关社团、高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促进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增进情谊。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青年深化交流融合,欢迎更多台湾青年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来。衷心希望两岸青年朋友在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征程中成为并肩前进的好朋友好伙伴,携手绘青春、奋进新时代,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汇聚磅礴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青春的奋斗史诗。

  最后,祝2023两岸青年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各位青年朋友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