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副主任在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上的致辞

2023-08-10 16:3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峰会上的致辞

潘贤掌

2023年8月10日

各位嘉宾,海峡两岸的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两岸青年朋友相聚福州,共同见证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开幕。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青年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和两岸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

  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创办以来,始终扎根、服务、造福两岸青年,坚持围绕“促进青年交流,推动融合发展”这一主线,累计举办约300项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超过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为深化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促进闽台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嘉年华。

  本届海峡青年节继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将组织35项活动,涵盖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等众多领域,将举办两岸大学生领袖营、营地联欢、霹雳舞大赛等青年朋友们喜爱的活动,参加台青将超过3000人。

  多年来,两岸青年始终走在促进两岸交流、推动融合发展队伍的前列。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来到祖国大陆交流求学、发展事业、追逐梦想,在各个领域奋斗打拼、成就不凡业绩,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增添蓬勃活力,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本届海峡青年节的主题是“挺膺担当,共创福祉”,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对两岸青年的殷切期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与各位青年朋友共勉。

  第一,两岸青年要牢牢把握历史大势,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挺膺担当。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台海和平的基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青年才会有光明的未来。希望广大台湾青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破坏台海和平,拒绝沦为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拒绝沦为“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的炮灰,团结起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第二,两岸青年要携手并进,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挺膺担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书写了新时代两岸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的青春华章。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热诚欢迎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交流、学习、就业、创业,广泛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来。我们将会持续为台湾青年朋友们来大陆发展创造条件,让大家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发展好。希望两岸青年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多交流多交心,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共创两岸同胞绵长福祉和美好未来。

  第三,两岸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挺膺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中国人的艰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新时代两岸青年肩负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历史任务。衷心希望两岸青年以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为己任,挺膺担当,奋楫笃行,汇聚磅礴青春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进精神,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阻碍,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最后,祝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圆满成功!祝海峡青年节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