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出席第十五届“重庆·台湾周”并在重庆调研

2023-09-12 18:3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2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在重庆出席第十五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陆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经济结构提质增效。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而且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大陆始终是台胞台商发展的重要机遇,广大台胞台商积极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必将获得更多机遇,发展空间无比广阔,前景无比光明。希望更多台胞台企加入到祖国现代化进程中来,分享发展机遇,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潘贤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增进台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帮助台商台企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着力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胞台商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广大台胞台商来大陆追求梦想、成就人生价值不断创造更好条件。

  潘贤掌表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厚植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民进党当局违反《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简称ECFA)有关条款,长期对大陆采取单方面贸易限制措施,不符合ECFA关于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及自由化的要求。我们支持大陆相关主管部门结合贸易壁垒调查情况,依据有关规定研究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项下给予台湾产品的关税优惠。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加紧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将台海推向兵凶战危的危险境地,造成两岸和平发展红利不断丧失,同胞福祉持续减损。希望广大台胞台企秉持民族大义、明辨是非,认清“台独”分裂与两岸和平水火不容,是台海和平稳定最大威胁的事实,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渝期间,潘贤掌还出席了重点台资电子信息企业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