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出席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并在湖北调研

2023-09-19 16:3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在湖北省武汉市出席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希望两岸青年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维护国家统一,勇担时代重任,坚定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把两岸关系发展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两岸中国人手中”。本届台湾周活动以“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建设先行区”为主题,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台胞台商台青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潘贤掌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半年祖国大陆经济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提质增效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增长动能持续壮大。大陆经济结构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台胞台商台青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也将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培育更充沛动能。

  潘贤掌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发布,让两岸同胞倍感振奋、充满期待。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一份专门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出台的文件,情意满满、干货满满、信心满满,必将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全面落实《意见》各项部署,及时总结推广,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持续增强台湾同胞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潘贤掌强调,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着“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选择。我们必须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负责,必须对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和台海和平稳定负责。希望广大台胞台商台青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在自身开拓事业、追梦筑梦的同时,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在鄂期间,潘贤掌还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