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京台科技论坛在京开幕 两岸共话融合发展

2023-09-20 08: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罗鑫)以“科技赋能智慧未来 创新推动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六届京台科技论坛19日在北京开幕。论坛聚焦深化京台科技经贸交流合作,来自两岸相关部门、产业协会和企业的代表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科技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北京市市长殷勇在开幕式上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北京不断深化京台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在京台两地之间架起“连心桥”。“我们将扎实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龙头,深化开放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这将为两地交流合作提供新机遇、新空间。欢迎台胞台企来京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坚信在两地共同努力下,京台合作必将打开融合发展新局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说,京台科技论坛不仅是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推动两岸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论坛在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上,从电子信息领域扩大到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元宇宙、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智慧医疗、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业及现代化服务业等领域。多年来,京台科技论坛为推动京台经贸、科技和教育合作,深化两岸企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说,20多年来,京台科技论坛参与层面逐步扩大,具体成果陆续展现,成为推动京台产业技术合作中最重要的平台之一。两岸产业紧密交流、蓬勃发展,未来应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合作,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共寻新的商机。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说,京台科技论坛见证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在科技引领和创新示范、推动京台两地交流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两岸企业家认清大势、发挥优势,坚定地融入到统一大势中、融入到国内大循环发展工作中,走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抢抓机遇、融合发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说,两岸科技合作、经济发展离不开和平的大环境。希望广大台胞台企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轨作出努力。

  当天,北京市台办、北京市科委、英业达集团等“两岸科技创新中心”发起单位举行签约仪式,“两岸科技创新中心”举行启动暨揭牌仪式。该创新中心是落实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举措,是服务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的新载体。未来该中心将立足科技引领产业的导向,持续推动两岸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在更高层次上深化两岸科技交流与经济合作。

  据悉,第二十六届京台科技论坛由国务院台办、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两岸企业家峰会支持,北京市台办、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共同承办。论坛为期三天,除了开幕式暨主论坛,还包括京台金融合作论坛、京台数字经济产业合作论坛、京台医疗大健康产业论坛等平行论坛,两岸科技成果展、京台科学技术交流对接会等专题活动,以及京台人才发展论坛、京台知识产权合作论坛等分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