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贤掌副主任在第四届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开幕式暨陕台经贸合作推介会上的致辞

2023-10-26 14:5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第四届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开幕式暨陕台经贸合作推介会上的致辞

(10月24日上午)

潘贤掌

尊敬的赵一德书记、赵刚省长、陈德铭前会长,

尊敬的夏立言副主席、许舒博理事长,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十三朝古都西安,共同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本次活动将拜祭黄帝与促进陕台经贸科技交流活动合并举办,必将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产生积极作用。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本届陕台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特别是台胞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大陆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前三季度,大陆GDP同比增长5.2%,居世界前列。工业生产恢复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太阳能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实现63.2%、34.2%、26.7%的高增长,大陆实体经济基础持续巩固、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大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等四大优势将进一步释放,台胞台企发展空间将更广、机遇将更多。上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郑重宣布了大陆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8项重大举措,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其中,包括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对照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希望广大台商台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主动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拓展内销市场,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我们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近年来,我们顺应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完善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两岸贸易受外部环境等不利因素影响出现一些回落,但目前已企稳回升。台商投资热度不减,呈现出高科技产业占比不断提高,投资地域向中西部转移等新趋势。1-8月台企新设投资项目同比增长23.4%;实际使用台资同比增长54.8%。两岸经贸合作展现的强大生机与活力,符合经济运行规律,符合两岸同胞期盼,也契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共同维护。当前,两岸关系面临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抉择,若纵容民进党当局及外部分裂势力恣意妄为,只会把台湾带向兵凶战危的境地。两岸同胞对台海和平稳定有着强烈期盼,也负有共同责任,希望广大台胞台商秉持民族大义,把握时代大势,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陕西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教育科技实力雄厚,工业基础配套完善。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推动陕台人员交流、产业合作结出累累硕果。近年来,陕台产业合作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在软件服务、第三代半导体、精细化工等行业涌现出了一批合作企业,助推双方合作向高端、智能、绿色领域拓展。相信随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陕西对外开放的环境将更加完善,比较优势会更加凸显,必将成为吸引台商台企“西进”布局、抢抓先机的一方热土。希望台胞台商以本届陕台会为契机,抢抓新机遇、共享新发展、成就新辉煌。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