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在疫苗问题上继续进行政治操弄

2021-06-18 21: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表示同意授权台积电和永龄基金会购买BNT疫苗,并提出四点“做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8日表示,我们在岛内疫情暴发之初就明确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协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应对疫情,多次表示愿向台湾同胞提供安全高效的疫苗,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有疫苗可用。一个多月来,岛内疫情无法有效控制,染疫死亡人数不断增加,而疫苗紧缺情况始终未有缓解。一些政党、县市、团体和人士积极联系洽购,并不断呼吁民进党当局开放引进大陆疫苗或购买上海复星医药集团代理的德国拜恩泰科公司(BNT)的mRNA新冠疫苗。但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民众施打疫苗急需,不但拒绝引进大陆疫苗,而且对台湾一些县市和民间机构、企业洽购疫苗百般设置障碍。他们的冷血阻挡,已经拖延了获取疫苗的时间,致使许多台湾百姓染疫丧生。

  马晓光指出,众所周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拥有BNT疫苗在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独家商业权益。该公司早就明确表示愿意将疫苗服务于台湾同胞,并且一直在积极推进向台湾地区提供这款疫苗。我们希望岛内县市、民间各方与复星公司依照正常商业规则早日达成疫苗洽购协议,让台湾民众早日用上急需的疫苗。民进党当局发布的新闻稿,刻意回避上述事实,甚至谎称所谓“国际采购合约”等等,他们意欲何为?在台湾民众急盼获得疫苗的此刻,民进党当局还在做政治文章,混淆视听,试图歪曲台湾县市、企业和机构对大陆公司的商业采购,居心何在?民进党当局在疫苗问题上是否还要进行政治操弄、继续设置障碍?我们奉劝他们,停止把台湾民众生命健康当作政治操弄的筹码,打消政治迷思,停止一切不道德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