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介绍“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情况

2021-09-15 17:3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近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在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9月15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介绍了有关情况。

  朱凤莲表示,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90年前,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是侵华战争的开端。这段国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应永远铭记的民族伤痛。目前设立的82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以抗战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有12个,包括“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台儿庄、昆明西南联大博物馆、张自忠纪念馆、昆仑关战役旧址、李庄古镇、腾冲国殇墓园、松山抗战遗址和芷江县,初步涵盖了从1931年到1945年14年间中华民族抗日战争重要事件的遗址遗存或相关纪念设施。这些地方记录了中华儿女英勇抗战的悲壮历史,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朋友到这些地方参观交流、考察学习,追忆历史、缅怀英烈,汲取精神力量,投身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

  朱凤莲表示,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与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将于9月23日至10月23日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办“铭史承志·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海峡两岸书画展”,展出两岸知名人士和书画家创作相关题材书画作品约130幅。两岸各界有关人士将出席书画展开幕式和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