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介绍在闽台胞台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情况

2021-09-29 17:1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9月29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本月福建疫情爆发后,不少台胞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与大陆同胞并肩战“疫”。请介绍有关情况。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9月上旬福建疫情发生后,在闽台胞台企纷纷以不同方式参与抗疫工作,奉献爱心、贡献力量,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概括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福建各地台资企业协会迅速行动。全省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等11家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联合发出《给在闽台胞台企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在闽台胞台企共克时艰,携手打赢疫情防控战。厦门市台商台企累计捐款捐物近1200多万元,莆田市台商台企捐款捐物320多万元。

  第二方面,台胞台企活跃在战“疫”一线,与当地民众一起守护家园。在厦门,很多台胞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登记、人员引导等工作,有台胞“夫妻档”,有全家总动员,也有台湾青年和学生。在莆田,爱丁堡友好医院被定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后,该院4名台湾医务人员迅速组织建立起医护团队照护工作流程。湄洲岛台商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和志愿者送去热腾腾的“爱心餐”。在泉州,颐和医院的台湾医护团队主动承担核酸检测重任。南安创业台青携手公益组织捐赠1000箱解暑凉茶饮品,助力一线防疫人员。在福州,台胞台商纷纷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走进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在漳州,台商联谊会组织台胞台企捐款捐物,为区内集中隔离点的孩子发放慰问品,为参加防疫的医务人员提供睡袋、生活用品等物资。

  第三方面,创作抗疫歌曲,用音乐传递温暖力量。台湾音乐人作词作曲推出《厦门是咱们的所在》,闽南师范大学台胞师生共同创作《城市亮光》,厦门台胞台青创作了《让爱筑成一个圈》,莆田市台胞创作了《妈祖》等抗疫歌曲,记录在闽台胞台青与大陆同胞携手抗疫的生动瞬间,用音乐传递正能量,展现两岸同胞的手足情谊和心灵契合。

  朱凤莲表示,正如台胞创作抗疫歌曲中唱到的,“有你有我共同的坚持,什么事都一定会过去(闽南语)”。相信在大家通力配合下,疫情一定能尽快退散,我们在福建相会,共推两岸融合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