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应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切勿再搞政治操弄

2021-09-29 17:2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9月29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针对外界质疑新西兰也禁止台湾荔枝和芒果进口,台为何不向世贸组织提告,台“农委会”称,新西兰出现问题后持续与台咨商,但大陆却未曾回应台方诉求,要求大陆解决检疫问题。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2020年以来,大陆方面多次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输入水果不合格情况,并提醒其加强源头管控,但此类情况一直未得到改善。海关总署已通过《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联系渠道向台方进行了相应通报。番荔枝部分,向台湾方面书面通报了13批番荔枝不合格情况,其中11批检出大洋臀纹粉蚧,1批检出大洋臀纹粉蚧和可可花瘿病菌,1批检出新菠萝灰粉蚧,这些问题台方做了反馈,但没有有效整改,不能有效降低疫情传入风险。莲雾部分,向台湾方面书面通报了6批莲雾不合格情况,其中5批检出大洋臀纹粉蚧,1批检出新菠萝灰粉蚧,这些问题台方未做任何反馈。事实说明,民进党当局应切实负起监管责任,从源头上解决相关问题,不要再搞政治操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