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

2022-01-26 18:1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1月2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大陆从台湾进口及向台湾出口均大幅增长,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请问如何看待台湾对大陆出口逆势上扬?另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台资在大陆投资额9.4亿美元。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诋毁大陆营商环境,在RCEP生效后再次声称,投资人应注意赴大陆相关风险,但台商投资大陆却不断增加。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2021年,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克难前行,两岸贸易、投资总体保持增长。从过去十年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

  第一,两岸贸易大幅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长至3283.4亿美元,10年间两岸贸易额翻了一番。两岸贸易额占大陆外贸的比重从2011年的4.4%增长至2021年的5.4%增长了1个百分点。据台湾方面统计,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从2011年的28.6%增长至2021年的33%,增长4.4个百分点。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

  第二,台商对大陆投资稳定增长。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共批准台商投资大陆项目2639个,2021年为6595个。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10年来,新批准台资项目数、吸引台资金额不断增加,充分表明台商持续看好大陆巨大内需市场、完备产业体系、强大生产制造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相较之下,由于民进党当局对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不断设置新障碍,截至2021年底,陆资赴台投资额小幅增长,总额仅为37.1亿美元。

  朱凤莲指出,事实充分说明,无论是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的人为设限,还是疫情等突发事件、偶发因素,都改变不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坚实基础、客观需求和不竭动力,更抹杀不了由此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的巨大利益福祉。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民进党当局应尽快撤除干扰阻挠两岸经贸合作的不合理限制,为两岸经贸交流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创造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