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散布“两国论”,暴露顽固谋“独”本性

2022-04-28 21: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8日应询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抓着一张非法无效的历史废纸反复炒作,散布“两国论”,企图混淆视听、误导舆论,从根本上暴露其挑战一个中国原则、顽固进行谋“独”挑衅的政治本性。

  有记者问:赖清德、游锡堃28日再次炒作所谓“旧金山和约”,散布“两国论”,还妄称所谓大陆“侵略”台湾。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答问时作上述回应。

  马晓光说,历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必须予以匡正。众所周知,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来没有成为一个单独的国家。1945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有关史实和法律非常清楚地表明,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他国际法地位。民进党当局拼命抓住不放的所谓“旧金山和约”,不过是冷战时期极少数西方国家炮制的产物,肆意践踏国际法,干涉他国内政,完全是非法无效的。

  他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分裂国家图谋的正义之举,何来“侵略”之说?

  马晓光表示,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被从中国分裂出去。正告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错判形势,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沉迷于“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迷梦,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