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公然挑战《开罗宣言》等国际法文件的说法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2022-05-11 15:4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5月11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岛内有舆论认为,如果大陆对台动武,《开罗宣言》将使国际社会难以干预。台陆委会声称,大陆“企图对台动武,不断制造区域安全风险,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平的原则及国际秩序”,并称“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部分。”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民进党当局有关说法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朱凤莲表示,需要指出的是,民进党当局公然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顽固进行谋“独”挑衅,煽动两岸对立对抗,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制造者,是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破坏者。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分裂国家图谋的正义之举,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