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是正常的安全防范举措

2022-06-15 17:2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6月15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海关总署宣布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引发岛内高度关注,请说明有关情况。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的石斑鱼中检出土霉素超标,还从两批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和结晶紫两种禁用药物。孔雀石绿、结晶紫是两岸禁止使用的药物,在鱼体内和环境中可长时间存在,对人体有致突变、致畸和致癌的危险性。土霉素在鱼体残留超标,也会给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近日,大陆海关又从自台输入大陆石斑鱼中不断检出禁用药物结晶紫,说明台湾地区石斑鱼养殖药物安全管理体系存在严重问题。

  马晓光表示,食品安全事关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陆历来高度重视。为防范风险,保护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海关总署决定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这是正常的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完全正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