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精彩纷呈

2022-09-14 17:4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9月14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两岸民间交流活动精彩纷呈,请发言人介绍有哪些重要交流活动和亮点?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受新冠疫情持续和民进党当局干扰阻挠等因素影响,两岸人员往来目前尚未恢复正常,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两岸民间交流具有很强的内生动力。暑期以来,各地各部门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验良好的交流活动。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亮点。

  一是两岸重大交流活动持续发挥品牌效应和引领作用。7月12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论坛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论坛大会及青年、基层、文化、经济四大板块43场交流活动,两岸各界约2万人线上线下参与,其中2000余名台胞在闽参与。论坛举办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台湾青年的亲切关怀,赋予本届海峡论坛特殊的意义。

  二是两岸青年成为暑期交流活动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给台湾青年的回信,进一步激励两岸青年积极参与各项交流,互学互鉴,同心同行。7月21日,以“携手绘青春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2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展示近年来台湾青年融入大陆的青春风采,向两岸青年朋友发出“复兴有我”的倡议。

  8月下旬至9月底,以“同心同行 青力量”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在苏州、南京、徐州、泰州、盐城等地展开,30多场活动涵盖文创、电竞、京剧、诗词、书画篆刻等多个领域。

  广东省台办为第九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精心设计了多条线路,包括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觅蜜情缘之旅、以客家文化研习为主题的梅(州)台青年夏令营、“赓续一脉·相聚雷州”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等活动。

  台湾单车天使协会理事长杨民忠带领两岸青少年骑手在福建厦门、四川雅安骑行,他们10年骑行1.2万公里,把志愿者精神传递到两岸,见证55座城市的发展与进步。

  三是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各地结合当地特色相继开展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两岸交流活动。7月25日至30日,“情系三江源·大美青海情”——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活动在青海成功举办,两岸150多名文化、旅游、传媒、艺术界嘉宾参加,共话“诗和远方”。

  7月3日至11日,台湾师生云南茶马古道摄影采风活动在云南省迪庆州举办,用相机记录茶马古道的历史风貌和壮丽山河,并于7月31日至8月7日在台北举办茶马古道摄影纪实展,让更多台胞了解云南、了解香格里拉和茶马古道。

  此外,北京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暨民宿旅游发展高峰论坛、重庆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浙江的“携手同心、提笔同行”两岸湖笔文化交流、贵州的在黔台籍师生非遗文化研习营等活动,都彰显了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取得良好成效。

  四是暑期实习和社会实践深受台湾学生欢迎。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今年继续举办,江苏省13个设区市及昆山市206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739个实习岗位,涉及科技、金融、医疗服务、新闻传媒等多个领域。

  广东省举办“筑梦珠江 展翅飞翔——2022年台湾大学生广州实习体验活动”,两岸及澳门30多所高校150多名台湾大学生参加,在金融证券、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互联网等行业近50家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锻炼。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年接收武汉、郑州等地高校台生开展为期2个月的暑期实习。河南、福建、浙江、江西等地也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台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外,中秋节期间,各地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昆山举办2022海峡两岸中秋灯会。2022京台迎中秋诗会在北京和高雄同步举行,200多名两岸民众在云端相聚吟诗和唱。以“两岸一家亲 云台一家人”为主题的第四届“七彩云南 相约台湾”主题日暨2022中秋茶话会在云南昆明举办。“月圆两岸 情定苏州”2022苏台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在苏州举行,100多位两岸单身青年和两岸婚姻家庭成员欢聚太湖畔,共赏团圆月。

  朱凤莲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动力来自民间和基层。我们将持续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鼓励和支持两岸各界扩大深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互信认同,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