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邱太三言论难以掩盖民进党当局谋“独”本性

2022-09-14 17:5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9月14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日前称两岸关系本质是所谓“和平对等、主权民主不容侵犯”,政治分歧应以和平方式化解。并声称不接受任何解决台湾问题的所谓政治方略或制度安排,还以“减缓当前台海情势”为由提出四点意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邱太三的有关言论极力掩饰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抗中保台”导致台海形势紧张的事实,妄图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摆出缓和的姿态来“甩锅”大陆、欺骗世人,却难以掩盖民进党当局顽固谋“独”的政治本性。我在这里也强调四点。

  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哪来所谓的“主权”?台湾问题的本质是中国内政,两岸关系的本质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不是国与国关系。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民进党当局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包装“台独”分裂主张,根本站不住脚。

  第二,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协商来实现和平统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就是两岸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否定“九二共识”,一手关闭了两岸平等协商的大门,说明他们根本就没有缓解当前台海紧张形势,以和平方式化解政治分歧的诚意。

  第三,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一国两制”是为了解决两岸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提出来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

  最后,我们需要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断谋“独”挑衅,外部势力加紧“以台制华”,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正告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是死路一条,“挟洋自重”是自取灭亡,只有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改善和发展,台海和平稳定才能得到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