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答记者问

2022-09-16 14:4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答记者问

2022年9月15日

  问:美联邦参院外委会美东时间9月14日通过“台湾政策法案”,台湾媒体大肆炒作。此案下步将提交参院全会审议,如参院通过,将再交美众院审议。对此有何评论?

  答: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国国会某些议员推动审议“台湾政策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严肃承诺,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挑衅。

  从公布信息看,所谓“台湾政策法案”充斥错误信息和挑衅内容,包罗一段时间来美反华势力“挺台遏华”的一系列错误主张,妄图“以台制华”,在台湾问题上制造根本性的破坏效果,颠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

  该法案内容荒谬,漏洞百出。比如恶意攻击联大2758号决议,鼓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洽签自贸协定,拉台参加“印太经济框架”,予台湾“主权地位”,要求“武装”“协防”台湾等等,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恶法提案。

  我们奉劝美国某些国会议员立即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履行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的严肃承诺,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放弃“倚美谋独”、“倚外谋独”的幻想。一切“台独”分裂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