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持续为广大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022-09-28 16:2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9月28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北京市台办近日推出《台胞百问》手册,并组织举办服务台胞系列活动。广东省台办也于近日发布《2022年广东省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台胞百问》是北京市台办常态化开展“我为台胞办实事”工作的成果之一。“我为台胞办实事”是北京市台办今年着力打造的一项品牌工作,这项工作包括五方面服务。一是政策服务,为在京台胞台企提供各项政策法规指引。比如举办台胞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等系列政策讲座,编写印发《台胞百问》手册,同步上线H5电子版,在“京彩台湾”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权益保护》、最高法司法惠台“36条”、涉台典型案例等政策信息。二是发展服务,助力台胞台企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比如做好台资项目落地跟踪,打造“网上青年会客厅”,举办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在线招聘分享会、推进台生实习工作等。三是生活服务,为在京台胞提供各项生活咨询及服务。比如做好台胞子女入学、参加社保医保等咨询服务,推出面向台胞的保租房配租计划,组织开展“两岸文化名师对话”等系列两岸交流活动等。四是贴近服务,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在京台胞台企提供精准服务。举办台商服务日,开展“台商面对面”座谈活动,协助解决台企急难愁困问题。协调北京银行为4家台企解决生产经营贷款220万元。五是平台服务,利用互联网平台畅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京彩台湾、台胞百问H5小程序等搭建在京台胞咨询政策、反映问题、倾诉困难的渠道平台。

  9月23日,广东省发布实施《2022广东省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一是覆盖面广,包括71个政策办理事项,涉及台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申请小额贷款、台胞台企农林用地、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以及台胞普遍关注的参加医保、职业技能考试和资格认定、个体工商经营等方面。二是便于操作,进一步明确政策事项的责任部门、政策依据、申请办理的条件、需提交的材料等。台胞台企可以通过粤台视窗网站、“印象粤台”微信公众号等查询和办理相关事项。近年广东先后制定出台“粤台48条”、“粤台农林34条”和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广东申设个体工商户政策办法,编制发布3批共105项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这些举措对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胞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朱凤莲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大陆各省市开展各项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工作,持续为广大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