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涉台部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最新成果

2022-11-16 17:0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11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日前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其中涉台单元备受两岸同胞关注。请介绍有关情况。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自9月27日开幕以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受到两岸同胞广泛关注。中央展区第十单元“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涉台部分向大家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最新成果。

  马晓光介绍说,展览以56张照片、49件实物、2个视频和1个图片轮播,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提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我们强化塑造反“独”促统大势,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充分展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昭示了“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展览中,《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大陆台企设计生产的大型实物展品“南水北调用卧式电动法兰蝶阀”、“两岸棒球一家亲”纪念球棒、“两岸一家亲”彩绘墙,以及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解放军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台军事演训等图片和实物备受关注。

  马晓光表示,10月29日、11月11日,57名优秀台青代表分别参观了展览。有的台青在展览中看到了自己担任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照片,开心地合影留念;有的台青在留言册上写下了“两岸一家亲”表达心声。台青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加深了对祖国大陆发展成就的了解,增进了对“两岸一家亲”的认知。在座许多记者朋友也参观了展览,并对展览内容进行积极客观地报道。

  马晓光自10月31日起,展览面向社会开放预约。我们欢迎更多两岸同胞参观展览,了解展览背后的故事,增进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认同,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