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批准新设立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23-02-08 16:2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2月8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悉,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又批准了一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请介绍有关情况。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两岸同胞开展交流合作,是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新的一年,两岸各界高度期待各领域交流合作尽快恢复正常。为创建更多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批准设立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是内蒙古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院、福建漳州东山关帝庙、福建漳州云霄开漳圣王祖地、山东烟台长岛显应宫、广东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广东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等棒球场地、广东揭阳三山国王祖庙、重庆关岳庙和广西桂林桃花江文化旅游风景区。这9个交流基地各具特色,具有开展两岸交流的独特资源。其中有近年来开展两岸文化体育交流的重要活动场所,如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等8个棒球场地已成功举办3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两岸116支学生棒球队伍近3000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成为两岸知名的学生棒球赛事。也有承载两岸同胞共同历史文化记忆的文博场馆,如漳州东山关帝庙自1992年起连续举办30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平均每年吸引50余家岛内宫庙、团体参加,接待台湾同胞近6万人次,是持续时间最长的对台交流活动之一。还有福建漳州云霄开漳圣王文化祖地,举办8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约500万两岸同胞参与相关活动。

  朱凤莲表示,2009年至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已先后批准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设立了9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对台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到这些交流基地参访交流,希望有关地方将交流基地建设好、发展好,切实发挥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