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有关“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言论混淆视听、欺骗舆论

2023-04-12 16:4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4月12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马英九来大陆访问返台后表示“九二共识”又活过来了,台陆委会称“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一致,民进党更认为“九二共识”不存在,谈何复活。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有关言论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欺骗舆论。

  朱凤莲指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一国两制”是国家统一后的制度安排。“一国两制”的提出远早于“九二共识”。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我们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一道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朱凤莲表示,“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是有明显区别的两个概念,民进党当局一再张冠李戴,企图误导广大台湾同胞,为其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寻找借口、开脱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