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

2023-04-12 16:4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4月12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马英九先生此行带领台湾青年学生与大陆3所高校青年学生座谈交流时,希望两岸学生见面可以成为“家常便饭”,认为两岸青年“多一份接触,就多一份情谊”,“推动两岸年轻人交流是迫切任务”。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大家看到,随马英九先生来访的台湾青年有很多是第一次来大陆,在12天的参访交流中他们有了许多与过去不同的看法和体验。比如认为大陆青年“蛮和善,是温和的、温暖的,交流起来和蔼可亲”,完全没有岛内炒作的负面情绪。他们看到大陆的发展很迅速,成就巨大,对历史情怀和两岸关系的认识也都上了一层楼。

  朱凤莲说,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两岸青年由于学习生活的经历和环境不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存在差异,我们充分理解。正因为如此,两岸青年才更需要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我们乐见并支持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互动,愿意为此创造一切条件。比如,厦门大学4月1日举办“情牵厦金”2023两岸青年学子文化研习营活动,53名台湾师生齐聚厦大,与厦大师生一起参加为期5天的学术调研、文化探访活动,两岸青年学子深入交流互动,相互支持勉励,共同成长。

  朱凤莲表示,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民进党当局仍然严格管控限制台湾各级学校与大陆学校交流,仍然禁限大陆人员赴台交流,这是阻碍两岸青年和学生交流的最大障碍。只有民进党当局撤除政治藩篱,两岸交流恢复正常,两岸青年和学生见面才有可能成为“家常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