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广泛听取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意见建议,开展形式多样对话协商

2023-04-12 16:5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4月12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国台办主任宋涛日前在武汉会见马英九时再次指出,“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一家人,家里的事都好商量、要多商量,我们愿广泛听取台湾同胞的意见”。请问接下来大陆是否会和台湾各层面人士开展更广泛对话,收集“自家人”意见?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宋涛主任这段话是指两岸之间的事情是我们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就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对话沟通找到解决之道。这段话也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损害台湾同胞利益、危害台海和平稳定讲的,既是提醒,也是警戒。

  朱凤莲指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广泛听取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意见建议,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协商,不断凝聚共识,不断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恢复扩大并不断深化,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