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只有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才能助力台湾经济更好发展

2023-04-26 17:2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4月2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海关总署公布,今年一季度,两岸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减少26.5%。岛内最新数据显示,台湾地区一季度出口同比减少19.2%。岛内分析认为,美国对大陆实行科技封锁,民进党当局配合美国企图对大陆“脱钩断链”、打压封堵两岸经贸的错误政策,已出现反噬恶果。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数据和岛内舆论对此的分析评论。事实证明,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绑架国际正常经贸合作,在高科技领域大搞垄断打压、技术封锁,胁迫一些国家和地区围堵遏制中国发展,人为制造“脱钩断链”,已严重影响包括两岸贸易在内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而民进党当局出于“倚美谋独”的政治本性,为谋求一己私利,不惜牺牲台湾经济前景、砸台湾民众“饭碗”。他们一方面限缩打压两岸经贸及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正常经贸和人员往来设置诸多障碍;另一方面贴靠配合美西方反华势力,拱手相让岛内核心优势产业,台湾技术人才和经济财富大量流失。他们这样做使得岛内经济增长缓慢、出口减少、物价上涨、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愈加凸显,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

  朱凤莲表示,需要指出的是,两岸经贸合作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对台湾经济而言,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经济环境,只有坚决反对两岸经济脱钩、产业断链,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才能借助大陆巨大的市场、丰富的资源、完备的产业配套,助力台湾经济取得更好发展,让广大台胞台企更多获利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