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汲取汪辜会谈历史经验和有益启示,坚定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

2023-04-26 17:2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4月2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1993年4月,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了汪辜会谈。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跌宕起伏。在当前复杂严峻台海形势下,请问如何认识汪辜会谈的历史意义和留给两岸的启示?怎样才能继往开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汪辜会谈是1949年以后两岸双方首次以受权民间团体名义举行的高层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会谈顺应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潮流,开启了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体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彰显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的重要地位,说明了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汪辜会谈及其成果,有力推动了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

  朱凤莲指出,汪辜会谈及其后两岸关系的曲折发展历程表明,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和良好势头的关键。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汲取汪辜会谈历史经验和有益启示,坚定维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努力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是对汪辜会谈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