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7-12-27)

2017-12-27 17:1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227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安峰山: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台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日前新党四名人士遭到了台湾警调部门强行调查搜索住所,人也被带走了。国台办立即表达了严正立场,但台湾陆委会却对此表达了不满,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在事发当天,我办已经表达了严正谴责的立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积极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政党、团体和人士表示高度赞赏。台湾当局袒护和纵容“台独”分裂分子,打压和迫害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自然激起两岸民众的强烈愤慨和共同反对。

  新华社记者:舆论普遍认为,近期台湾当局以各种方式限制两岸交流,挑动两岸敌意,打压迫害岛内主张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大幅降低公投门槛,放任“台独”势力鼓噪“台独修宪”。因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我们注意到,近期台湾方面动作频频。大家都看到,从去年5·20以来,由于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给两岸关系带来了严重冲击,使得当前的关系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台湾当局不思如何改善两岸关系,反而继续一意孤行。一方面在岛内放纵和支持“台独”分裂势力,搞“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另一方面,对岛内支持两岸交流合作、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进行打压和迫害,干扰和阻挠两岸的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敌意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要强调的是,任何势力以任何形式搞“台独”分裂的图谋和做法,都必将遭到两岸同胞坚决反对,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记者:我们有一个关于“肯尼亚诈骗案”宣判的问题。在这个案件宣判之后,台湾有舆论关注台籍的服刑人员能不能返回台湾服刑的问题。我想请问发言人,大陆方面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什么?

  安峰山:近年来,台湾的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在境外设立窝点,对大陆民众进行电信诈骗的活动十分猖獗,严重损害了大陆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广大大陆民众对此深恶痛绝,纷纷表示应该予以严惩,还受害人以公道,切实维护大陆民众和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其实,不仅是大陆民众,包括台湾民众也是深受电信诈骗之害。大家都希望将这些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台湾岛内这种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愈演愈烈。这些电信诈骗犯罪分子“行骗全球”,在岛内却被轻纵,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我看到台湾媒体的报道,据台湾方面统计,从2011年到2016年的10月份,总计有49000人次因为涉嫌电信诈骗被起诉。但是,被判刑五年以上的只有8个人,不到万分之二。更别说去年从马来西亚被带回的20名台湾电信诈骗嫌犯,在机场被当场宣布释放。这样的画面相信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台湾方面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台湾的跨境电信诈骗活动屡禁不止,反而是愈演愈烈,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

  安峰山:至于您刚才问到的问题,大陆有关部门会依照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维护司法公正、有利于保护受害人权益的立场来进行处理。有关具体问题,可以向有关部门问询。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原订近期访问大陆,但其申请遭到台当局驳回,而取消行程,发言人有何评论?

  安峰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而台湾当局,一方面自己限制两岸交流,另一方面又剥夺别人交流的权利。这种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想求证一下,国共论坛的举行日期是在明年34月份的时候吗?现在有没有新的进展?今年没有办国共论坛,是不是意味着国共两党之间的关系不像以前那么密切?另外,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日前出席一场活动的时候,面对民众高喊“和平统一”,吴敦义说,这个时候“和平统一”不成熟,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一直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至于你提到的有关论坛的具体情况,有确定消息后会对外公布。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大陆方面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方面的立场和态度非常明确,也是一贯的。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首先,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在大陆居住的台湾居民可享有的住房公积金待遇的有关情况。另外,也有人担心,对于那些不打算在大陆买房的人员来说,公积金支出会造待遇成一定困扰。请发言人对此评价?

  安峰山:为逐步实现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有关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有关问题的意见》。上述规定的具体内容,大家可以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网站进行查看。

  安峰山: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在大陆就业的台湾同胞均可按照相关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存部分属于职工个人所有,不会增加额外支出,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提取和使用。如果不打算在大陆买房,也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来支付房租。台湾同胞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益将得到有效保障。这是一件有利于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好事。

  台湾东森电视台:最近台湾方面发布了“国防报告白皮书”,其中强调了所谓的“不对称”的作战。有民进党“立委”说,台湾现在一个士兵可以背一个炸药包炸一个大陆的坦克。不晓得大陆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安峰山:我们已经多次明确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搞“台独”分裂对台海和平稳定是最大的威胁。在当前两岸的实力对比日益悬殊的现实下,搞对抗、搞“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台湾方面只有放弃“台独”立场和敌对思维才能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据报道,大陆互联网公司今日头条通过互联网技术帮助台湾老兵寻找大陆亲人,已有不少的成功案例。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安峰山: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互联网现在已经成为继两岸通邮、通航、通商之后,连接两岸同胞的“第四通”,密切了两岸同胞的亲情纽带,增进了同胞的利益福祉。据了解,大陆的互联网公司今日头条公司与台湾有关媒体合作,通过精准的互联网推送技术,发布台湾老兵的寻亲信息,帮助台湾老兵寻找失散多年的大陆亲人。截止目前,共发布了相关信息40余条,并且成功促成了19名台湾老兵与大陆亲人团圆。明天,也就是1228号,今日头条公司将在北京举办两岸寻亲项目的发布会。欢迎记者朋友们能够前往采访报道。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2018年春节又临近了,请介绍一下今年两岸春节加班机的计划情况。

  安峰山:据了解,为了满足两岸旅客的出行需求,特别是台湾同胞春节返乡过节的需求,两岸的业务技术人员近日就2018年春节加班机事宜和具体安排进行了确认。双方同意两岸的航空公司在2018年的22日至32日期间安排春节加班。加班的总量不予限制,仅是对大陆个别繁忙的机场设有上限,即北京16班、上海浦东162班、广州11班、深圳23班、杭州44班往返的航班。双方计划于201813日前核准第一批春节加班,以便利旅客订座和安排行程。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昆山向来是台商制造业的重镇,日前的一纸停工令让很多台商忧心忡忡,虽然后续提出只是通知,而没有实施。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国台办是否会有针对台商进行辅导升级改善的措施?

  安峰山:经向昆山方面了解,目前您说的相关通知未实施。下一步,当地政府将加强相关排污企业的监测,要求企业严格落实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落实治污减排和环境风险防范等责任。希望有关台湾企业能够理解和支持昆山市政府治理污染、保护环境的有关措施。

  深圳卫视记者:有关卡式台胞证的问题。卡式台胞证除了乘坐飞机、高铁出行购、取票之外,今后还有哪些进一步的便利措施?目前统计已换发的卡式台胞证的数量有多少?

  安峰山:为了给台湾同胞来往大陆提供便利,大陆方面从201571日起开始实施台胞来往大陆的免签注政策,921日起,开始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台湾同胞对卡式台胞证在功能性和便利性方面的极大的提升普遍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要求申领和换领卡式台胞证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据了解,目前大陆有关部门已经核发了269万本卡式台胞证。下一步,我们会认真研究设法改进在一些依托电子和网络技术提供社会服务时没有办法识别台胞证的问题,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更多的便利。

  福建海峡卫视:日前台湾方面通过视频在联合国某次会议上实现了“蹭会”。对这一事件,您有何回应?

  安峰山:外交部已经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众所周知,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方面以这种不正常的手段,挑衅国际社会普遍奉行的一个中国原则,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还自以为得计,在岛内自娱自嗨,实际上有如蚍蜉撼树,丝毫动摇不了国际社会的一个中国格局。

  福建海峡导报:近日有媒体报道,自大陆引水到金门的工程第一期完工,发言人是否有这方面的相关信息?请您点评一下这一两岸合作的民生建设项目对两岸关系有何意义?

  安峰山:福建向金门供水项目合同自2015720日正式签署以来,大陆方面一直是按照“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态度和诚意推动工程建设。据了解,该工程大陆段的主体工程已经建成。我们希望金门方面能够加快工程建设,争取明年早日通水,惠及金门的广大民众。

  中国台湾网:近日2017海峡两岸年度汉字票选出炉,“创”字当选新的两岸年度汉字,发言人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著名诗人余光中1214号在台湾高雄病逝,余老先生创作了很多诗歌,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余老先生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作用?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由两岸媒体共同评选出的今年两岸年度汉字是“创”。此前,台湾媒体自己选出的年度汉字是“茫”。两相对比,一方是创业、创新,面对未来的时候是开创、进取;一方是迷茫、渺茫,在面对前途的时候是茫然若失。这也可以看作是两岸民众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各自亲身经历和感受的真实写照。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关于余光中先生去世,我办发言人在第二天已经表示了哀悼。余老先生虽然已经去世,但是他那些充满民族情怀的诗词佳作,像《乡愁》《风铃》《寻李白》《乡愁四韵》等等都将为世人所传诵,他积极参与两岸文化交流,反对文化“台独”的作为也会被后人所称道。

  人民政协报记者:24日在台湾举行的两岸青年官员论坛上,因为受新党王炳忠事件影响,台湾学生不敢和大陆学生交流,他们担心和大陆学生交流会因为所谓的“国安法”受到迫害。这个事件已经在台湾岛内引发了寒蝉效应。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安峰山:我想再次强调,任何打压和迫害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的做法,都必将遭到两岸民众的强烈愤慨和共同反对,更无法阻止两岸民众交流交往的趋势。

  中评社记者:解放军本月171820日连续派军机绕台飞行,并在17日发布了名为《绕岛巡航》的宣传片。请问发言人,这些举动有何深意?下一步会进行常态化的绕岛飞行吗?另外,新党主席郁慕明昨天表示,将成立“新党服务委员会”,与中共中央台办的相关部门对接。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国防部和国台办的新闻发布会已经多次明确表示过,这是计划内的例行性训练,大家慢慢就习惯了。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乐见并支持新党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服务两岸同胞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环球网记者:有报道称,中国最大的叫车平台滴滴出行开始在台湾招募司机,加入载客服务。发言人能否予以证实,对此是否乐观其成?

  安峰山:我不太了解这个情况。滴滴出行是大陆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出现的一个一站式、多元化的出行平台,很多大陆民众都由此享受到了便利的出行服务。两岸在互联网经济领域加强交流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是互利双赢的事情,应该以平常心看待。

  团结报记者:最近一个月,8个民主党派相继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人。民主党派一直致力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发言人对民主党派今后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有何期许和看法?

  安峰山:我们对台盟、台联等民主党派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表示祝贺,也希望并相信各民主党派能继续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进程。

  中国日报记者:解放军军机恢复远海训练后,让民进党当局十分紧张,有台媒称,蔡英文将在本月底举行一场年终记者会,必然会讲到所谓的“防务自主”。此外,还有台湾官员宣称,蔡英文将于明年1月再度过境美国,发言人有何评论?根据铁路部门近期披露的相关文件,京九高铁或已在官方表述中更名为京港台高铁,文件中称,已规划的八条纵向主通道中,有一条是京港台通道,该通道从北京出发,到合肥后兵分两路,一路由合肥到香港九龙,另一路由合肥到福州再到台北,请发言人介绍更加详细的情况。

  安峰山: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台海和平稳定。搞对抗式“以武拒统”的做法,无益于两岸和平稳定。

  安峰山:第二个问题,我们一直是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的对外活动问题。

  安峰山:您的第三个问题,我记得之前国台办的发布会上曾经有过回答。这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远景规划。这样的规划有利于铁路网络的布局和铁路服务能力的提升,也有助于沿线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两岸同胞。

  深圳卫视记者:蔡英文近日称,台湾是“区域安全稳定的贡献者”,但抹黑大陆说,近期大陆在东亚日趋频繁的军事动向,对周边区域的安全稳定造成一定冲击。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安峰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保障台海和平稳定,搞“台独”分裂就没有台海和平稳定。

  环球网:我们注意到台湾方面陆委会日前宣布,将“小三通”陆客团的人数限制由5人减少至3人,以及放宽部分陆配亲属来台探亲的有关规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从去年5·20以来,由于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的政治基础,对两岸关系造成了严重冲击,影响到了两岸关系的方方面面。台湾方面应该认清问题的症结所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两岸交流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安峰山:谢谢大家!今天是今年的最后一次例行发布会。再过几天将迎来2018年。在过去一年里,各位记者朋友工作忙碌,辛苦了。在这里,我也提前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事顺意!

  安峰山:我们明年再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