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8-10-17)

2018-10-17 16:5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17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最近我们看到大陆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些具体落实“惠及台胞31条”的措施,想请您介绍一下最新情况。

  马晓光:今年2月,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出台后,各部门、各地区认真全面落实。近期又有5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推出具体落地措施。迄今为止,已有16个省区市的35个地方推出具体落地措施。

  马晓光:9月29日,贵州省发布《关于促进黔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共64条;10月15日,辽宁省发布《辽宁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共52条;10月15日,安徽省公布《关于促进皖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55条;10月12日,江苏省苏州市发布《关于促进苏州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55条。以上各地出台的新举措,既全面贯彻“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又突出当地特色和政策创新。在产业、财税、用地、金融等多领域给予当地台资企业诸多政策支持;在涉及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为广大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并且解决了台胞关心的办理信用卡、住房公积金、子女就读、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医疗服务等热点问题。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台陆委会称,大陆发布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大多数是“口惠不实”、“说一套做一套”,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持续推出包括“31条惠及台胞措施”、实现向金门供水、取消台湾居民来大陆就业许可证、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努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受到台湾同胞广泛欢迎和好评。

  马晓光:自“31条措施”发布以来,各部门、各地区持续推动政策落地,就如刚才我介绍的,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众多台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资金补助并参与研发计划、政府采购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众多台湾同胞获得各类资格证书、就业岗位、奖项表彰、荣誉称号。今年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成倍数激增,许多台生如愿拿到入学通知、奖学金、助学金等。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台胞都感到衣食住行更加方便。事实胜于雄辩。民进党当局以恐吓、惩罚等手段阻挠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限制台湾同胞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机遇,现在又颠倒黑白,误导舆论,进一步破坏广大台胞的好事。有一句话说得好,天高不算高,人心第一高。民进党当局违背台湾民意的做法,只会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也只会进一步丧失人心。

  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电台记者: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日前称,希望利用中美贸易摩擦,让大陆台企回台投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关于中美贸易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多次表明我们的态度和立场。我想说的是,我们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持续发展的态度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据我们了解,目前台资企业在大陆生产经营总体情况良好。广大台商看好大陆经济持续发展的机遇和巨大的市场容量与市场潜力。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台资新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很多现有的台资企业纷纷增资扩产。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1至8月大陆共批准台资投资项目3265个,同比增长了29.6%。我们将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的红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新华社记者:“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满五周年,请问台资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已取得哪些成果? 

  马晓光:“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取得重大进展,大陆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已经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直接投资额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中欧货运班列累计超过1万列。广大台湾业者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直接受益。一些台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利用中欧班列运往欧洲,为相关业者拓展了更大市场,并开辟了稳定高效的物流新渠道。一些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合作,通过提供电机设备和配套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燃煤电厂、联合循环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还有一些台资银行与大陆银行开展合作,提供项目融资,为台资银行带来更多业务。我们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合作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不断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范围和领域。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台湾陆委会要求大陆访台团与陆委会的官员会面,导致有地方台办人员被迫取消了赴台行程,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既有政治基础,直接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中断。在这种情况下,台办人员不便与陆委会人士见面。陆委会应该反省的是,为什么2008年到2016年间双方主管两岸事务的官员可以会面,而现在却不能?而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以几近无理纠缠的方式为两岸民间交流设置新障碍。这种政治操作不得人心,也阻碍不了两岸交流的步伐。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根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军计划于11月在中国南海以及台湾海峡派遣军舰进行所谓“展示武力的军事行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关于南海相关问题,外交部、国防部已经多次表明了严正立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奉劝有关方面谨慎行事,以免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台湾“中选会”日前通过所谓“奥运正名公投”案,并将与年底的“九合一”选举捆绑举办,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多次讲过,“奥运模式”是国际体育组织和两岸体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则。想借“奥运正名公投”来谋求“正名”,不过是自欺欺人的闹剧。岛内极少数“台独”分裂势力为了一己之私,在民进党当局的放任纵容下,无视国际奥委会和东亚奥协的严正警告,一意孤行推动该公投,最终损害的只能是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运动员的切身利益。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保持警惕,珍惜现有的权益,不要因为几粒老鼠屎而坏了一锅粥。

  中新社记者:台“时代力量”提出的“公投法”修订草案将“领土变更”制定所谓“新宪法”列入公投适用事项,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坚决反对以所谓“公投修法”或任何其他方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今后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台独”是一条“死路”,只会把台湾民众带进灾难的深渊。

  台湾TVBS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16号的时候,据称是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的科研船,今年第四次靠港高雄码头进行补给和更换船员,预计18号晚上离港,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上个月,“燕子”台风重创了日本,造成关西机场关闭,大陆驻大阪领事馆派车到机场接驳受困同胞,引起台湾旅客对台在日部门的不满。16号谢长廷在脸书上说,经过他的调查,发现当时大陆派车接驳的地点不是机场,而是一个购物中心,他称这是大陆的“舆论操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们已经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外交部和我们驻大阪总领事馆第一时间已经介绍了相关情况。在前两次新闻发布会上,我的同事安峰山先生也已经就相关细节说的相当清楚了。事实是,我们驻大阪总领事馆通过与关西机场方面协商,协调机场方面派出巴士,把包括32名台胞在内的1044名两岸旅客,从机场接运到外面的集结地,然后领馆再派车把旅客运送到大阪市区,这个基本事实是任何人、任何狡辩都否定不了的。至于说台湾民众为何要批评、谴责台湾有关方面,我想这是他们自己应该深切反省的问题。总之一句话,“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利用这一事件继续作政治文章,造谣抹黑大陆,企图转移舆论焦点,摆脱种种困境,是不能得逞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台商台企的参展情况。

  马晓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这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相关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40年间,广大台湾同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大潮,积极参加大陆经济发展与各项建设事业,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所以,我们真诚欢迎广大台商台企参加进博会。据我初步了解,目前,共有72家台商台企报名参展,分布于电子、智能、医疗、食品、服务等五个展区,展区面积共2253平米。有关博览会总体概况和相关信息,请大家查看进博会官方网站。

  台湾联合报记者:11月的台湾地方选举,许多台商准备回去投票,有的三五成群结伴同行,都希望有像投票包机或者是投票加春节的包机,请问国台办是否会给予协助?第二个问题,我发现入出境的时候,入出境的公务人员或者安检人员或者卫生检疫都改称“台湾居民”,已经不再称“台湾同胞”,是不是国台办或者大陆这边有正式下公文改名称?

  马晓光:首先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没有这样的通知。“台湾居民”也好,“台湾同胞”也好,“台湾民众”也好,都是我在发布会上交叉使用的称呼,所以大家不要多心,更不要被“有心人”利用来做政治文章。

  马晓光: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多次讲过,我们不介入台湾地区的选举,如果有台商愿意返乡投票,需要提供便利,可以向当地的台协提出,我们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至于你说到春节加班机,这个问题我要说一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亲人团聚的时刻。我愿意在这里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采取积极措施,为明年春节期间两岸民众往来,特别是台胞返乡过年提供便利。希望民进党当局改变今年春节期间阻挠大陆民航加班机的无理做法,不要再蓄意设置障碍,损害台湾同胞回家过年的基本权益。

  台湾旺报记者:上周国台办在回应蔡英文“双十讲话”的时候,提到充斥着“两国论”,想请问这是否已经是对蔡英文的定性?另外,蔡英文就职演说时,国台办当时回应说是没有完成的答卷,请问这份答卷收卷了吗?第二个问题,台中市长林佳龙日前在一场演讲提到,台湾是一个移民社会,有多元文化,要走出自己的主体性,他还说生活在台湾,却想着长江、黄河是很错乱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关于台湾当局领导人的相关讲话,我在10月10日当天已经向各位作了书面回应。在这里我愿意再次重申,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这篇讲话充斥着“两国论”的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思维,暴露出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大陆的险恶用心。如此充满敌意的挑衅言论,进一步证明民进党当局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将台湾带向更加危险的境地。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改变不了的。任何挟洋自重、升高对立,妄图破坏两岸关系,改变台湾地位的分裂图谋和行径,只能自取屈辱,绝不可能得逞。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幡然悔悟、弃旧图新,重回“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这样才能开辟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愿景。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我想,这种逻辑是一种神经错乱的“鬼逻辑”,是一种自绝于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逻辑,说他背弃民族利益,一点也不为过。大家知道,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长江、黄河的历史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

  香港中评社记者:日前赖清德在被问及“何不要求美国与台湾建交时”表示,这个建议很好,会传达给美国,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论?

  马晓光:听这番话,我感到这是一个做梦的人,说的是梦话,对于梦话,不值得进一步评论。

  中国台湾网记者:“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将于近期启动,这是首次以两岸网络新媒体为主体举办的重要新闻交流活动,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第二个问题,台湾草根影响力文教基金会8号发布针对大陆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调查结果,有54.7%受访者认为该政策对台湾民众及产业具刺激效应,近五成受访者表示,如果出现机会,有意愿来大陆就业或创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首届海峡两岸新媒体联合采访报道活动将于明天,也就是10月18日上午在台湾会馆正式启动。来自两岸的100多名新媒体人将参与这项活动。活动将聚焦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聚焦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深化的成果,来讲述两岸老百姓共同的故事。这个活动从北京开始,还要去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历时16天。因为这是两岸首次运用新媒体作为报道主体和传播平台而开展的一次新闻交流的重要尝试,所以我衷心地预祝这个活动能够顺利圆满,取得成功。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台湾的一些具体民调不作评论。综合这一段时间以来台湾的各种舆论所反映出来的情况,毫无疑问,大陆从“31条措施”以来一系列的惠台方针政策,应该说在台湾民众当中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所以说,他们来大陆发展的意愿进一步提升。我想,正确的东西,我们就会继续坚持下去。我们当前是要扎实地、认真地落实好相关的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带来更多的便利,增加更多的获得感。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日前台湾当局提示修改了相关规定,明确限制申领大陆居住证的台胞未来不能考公务员、军警校,不能参加县市长选举和担任其他公职,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

  马晓光:刚才我已经反复讲到,包括实施居住证的政策,包括“31条”等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发点,就是为台湾同胞来大陆生活、工作、学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的便利,逐步为他们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体现,是我们真心实意的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于这样一些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民进党当局本来应该相向而行,大家共襄盛举。但非常遗憾,他们都采取了反其道而行之的政治操纵手法,不断地对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进行恐吓、限制乃至于惩罚,这样的做法真的是不得人心的,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地反省。

  马晓光:在这里我也愿意再次重申,台湾居民居住证是应广大台胞需要制发的,是一项便利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措施,不涉及台湾居民政治权利和义务的调整。台湾同胞申领居住证,不需要放弃台湾的身份证和户籍,也不需要具有大陆的户籍。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领完全采取自愿原则,没有任何强制要求。所以这样的政策,我们已经充分考虑了当前两岸关系的一些特殊实际状况,充分地考虑了台湾同胞可能有的一些顾虑。但是很遗憾,民进党当局还是在处心积虑要坏台湾同胞的好事。我们也多次讲,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台当局这样的做法究竟会导致什么样的效果,我想,已经不言自明。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台湾三个所谓“友邦”,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海地的领导人在最近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均没有提到台湾,特别是海地最近刚刚接受了台湾的1.5亿美元的贷款。岛内媒体用“罕见”形容这一变化。我们注意到,这三个中美洲国家都是台湾的所谓“友邦”中人口接近千万或者超过千万的“大国”。请问发言人的看法。

  马晓光:我们多次讲,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具体到中国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问题,请你向外交部询问。

  台湾旺报记者:最近台湾当局准备修改两岸相关条例,关于未经许可的陆资罚款额度,过去是12万至60万台币,将调整成5万到2500万的台币,有大幅的增加,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 

  马晓光:我想,大家都要明白一个道理,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是有利于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会为台湾居民解决就业、增加收入做出应有的贡献。所以说这是一件好事。当然,民进党当局的一贯逻辑就是,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都反对。所以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尽早拆除套在陆资身上的手铐、脚镣,进一步发挥陆资对台湾社会和经济民生的贡献作用,这才是正确的方向和做法。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日前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称,大陆对香港“紧缩打压”,使香港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受到了“侵蚀”,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了繁荣和稳定,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民进党当局确实没有资格在这个问题上说三道四。

  香港中评社记者:台湾陆委会日前就台湾中小学师生赴陆交流一事,请教育部门呼吁各校不要沦为对方“统战的工具”,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把正常的两岸青少年和教育界的交流想像成“统战”,这就是民进党的思维出了问题、逻辑出了问题。因为这是一种对抗性的思维、一种错乱的逻辑,所以,对于这样的诬蔑和指称,我们不能接受,两岸教育界和中小学师生也不能接受。

  中央广电总台海峡两岸记者:延续关于陆资的问题,最近有消息说,民进党当局有可能拿台商下手,要全面收紧两岸的资金流动,还要对台商进行严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如果你这个消息属实,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千万不能这么做,将会伤了台商的心。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马晓光: 好,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