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8-12-12)

2018-12-12 16:2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2月12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首先发布一条信息。12月10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先生不幸辞世,我们深感悲痛与不舍。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海协会会长张志军以及原会长陈云林、陈德铭等已向江先生亲属发了唁电,表达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12月8日,在获悉江先生身体不适送院医治的消息后,大陆有关方面非常关切,第一时间表达了慰问。

  马晓光:江丙坤先生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长期以来不辞辛劳,奔波两岸,为推进两岸经济及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发展殚精竭虑,贡献良多。特别是在先后担任国民党副主席和海基会董事长期间,为国共两党关系改善和推进两会制度化协商并取得成果、增进两岸同胞民生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两岸同胞广泛赞誉和尊重。

  马晓光:哲人其萎,风范永存。

  马晓光:下面我接受大家的提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刚刚在厦门闭幕,请问发言人,峰会取得的成果您怎样评价?

  马晓光:12月3日至5日,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两岸舆论高度评价汪洋主席的重要讲话,认为讲话宣示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体现了大陆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机遇、造福两岸同胞的真诚善意。同时,讲话积极回应广大台湾民众希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诉求,给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吃了“定心丸”。

  马晓光: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5次年会,充分发挥了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民间平台优势,持续推动两岸工商界密切对接,为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晓光:本次年会两岸工商界人士报名踊跃,两岸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代表约1400多人与会,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年会成果丰硕,8个小组经过热烈讨论达成多项共识,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融、农业、文创、服务业、中小企业以及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共签约项目36个,充分体现了峰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体现了两岸经济合作对两岸企业有利、对两岸同胞有利,也充分反映了两岸工商界在合作受益中不断走近走实的趋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落实进展,请举例说明各地各部门推动落实的成效。

  马晓光:近段时间以来,又有河北省、海南省、辽宁省大连市、浙江省舟山市、广东省揭阳市、江苏省泰州市等地推出了落实“31条措施”具体措施。迄今为止,已经有22个省区市的55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落实的具体办法,台湾同胞进一步从中受益。

  马晓光:福建省厦门市是较早出台具体措施的城市,落实成效也十分显著。近半年来,厦门新认定台资高新技术企业37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收企业所得税,给予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专项经费补助已经达到了1000多万元;对市级台资企业技术中心资助金额已达到320万元;东亚机械成为厦门首家享受土地出让合同按成交价70%优惠的台资企业;福建省首家台资独资演艺企业和3家台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出口的冠捷电子货物获得波兰有关认定,实现了双方海关的监管互认等等。厦门市今年还协助500余名台湾学生在厦门实习见习,而且设立了台湾中小学学生奖学金;各市的乡镇街道和涉台调委会均可为台胞台企提供免费的人民调解服务;首批15位台湾青年入住了市级公共租赁住房,66名台胞在当地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千余名64岁以上的台胞享受了市内公共交通的优惠便利。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近日在澎湖表示,希望台海基会与海协会能恢复对话,请问有何回应?

  马晓光:两岸协商对话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重要方式。两岸通过协商对话来解决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造福两岸同胞,是我们的一贯主张。但是大家也都知道,两岸的协商对话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2016年之后,两岸之间不能对话的原因和责任是清楚的。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台湾面包师吴宝春日前表示支持“九二共识”,以身为中国人为傲,却遭到了岛内“台独”势力的攻击,尤其是蔡英文称这是“政治压迫”,而这种威胁是两岸关系倒退的原因。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础。吴师傅的声明表达的是正确的认知和正常的感情。而绿营政客和“台独”势力对他的疯狂围攻才是政治扭曲,才是政治迫害。这件事情再次说明,面对台湾民众改善经济民生,改善两岸关系的迫切要求,民进党当局毫无反省之心,他们一再企图通过政治操作来制造悲情、煽动对抗。眼下又企图转移焦点、缓解压力。我想,两岸民众不必随之起舞。我们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实现更大更好发展。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共同利益,促进心灵契合,这个政策没有变,今后还会继续做好。

  新华社记者:蔡英文称,台湾当局对两岸城市交流持正面开放的态度,但不希望有政治前提。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日前表示,乐见蓝营执政县市设立“两岸工作小组”,但把两岸的政治基础放在有争议的“九二共识”上是不务实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是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一手制造了争议。其所谓不要政治前提,就是以否定“九二共识”为前提。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阻碍两岸关系改善发展,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马晓光:对于两岸城市交流,我们最近一再表明,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的认知,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就能够展现广阔的空间。只要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有利,我们都会努力推动。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台陆委会日前称,大陆强调的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实际上对台湾是一种“矮化”,台两岸政策不会改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其核心意涵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如果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民众希望改善经济民生、发展两岸关系的强烈愿望,继续违背民意,执迷不悟,只能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日前通过了“亚洲再保证倡议法”草案,其中涉台部分包括定期对台军售,鼓励美高层官员访台等内容,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美国会通过的有关法案涉台内容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香港中评社记者:有台媒报道,台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与大陆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在阿布扎比参与国际银行监理官年会期间进行交流互动,被台媒称作是“两岸金融破冰”,请发言人予以证实。

  马晓光:据我了解,有关报道不准确。双方并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性的交流。众所周知,2016年以来,影响两岸公务人员交流的政治障碍并没有排除,责任在台湾方面。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正在举办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交流推介情况。

  马晓光:2017年以来,国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在广西、四川、湖北设立了三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帮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台商分享中西部地区发展机遇。广大台商对此普遍表示欢迎,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合作区的投资环境和相关政策。

  马晓光:为此,国台办会同商务部于12月11日和12日在江苏昆山举办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交流推介活动,有关部门、合作区所在地政府,全国台企联、部分省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台湾电电公会及富士康等知名企业代表约300多人参加了推介会,就推进合作区的建设进行交流。三个合作区围绕着台商台企关心的问题进行专业推介,与会专家学者就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中部地区台商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大陆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中台商新角色等做了专门的介绍和解读。台商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在合作区投资发展的感受。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合作区将成为台商更好更大发展的一个新平台。

  中新社记者:据了解,山东省《台胞投资保护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这是十九大以来第一个关于台胞投资待遇及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马晓光:11月30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台胞投资保护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个《条例》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级层面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台湾同胞投资促进及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是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举措,在台湾同胞及其投资企业的投资待遇、生活保障、权益保护等方面,都出台了很多新的规定,使台商在山东投资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具体的法律保障。比如说,鼓励和支持台湾同胞参与山东省的经济建设,并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有关规定给予优惠和便利;还规定台商台胞在生活消费、子女就学、社会保险等多方面享受“同等待遇”;还明确了台商权益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机制以及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的解决途径。应该说,对于台商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都做了全面细致的回应。我们相信,这部《条例》的出台能够发挥进一步的带动作用,优化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环境,切实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最近在大陆有一部电视剧叫做《幸福一家人》,创下收视第一。这部作品有台湾公司、台湾导演和演员参与创排。这是在大陆推出“31条措施”后第一个取得这么好成绩的作品,我想请问一下大陆的态度,之后会有什么推动?

  马晓光:大家知道,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促进两岸文化进一步交流,出台了“31条措施”。其中有3条是对两岸影视交流合作专门做出了扩大开放的规定。应该说,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和实施,我们已经看到了具体成果。就如刚才这位先生讲到的《幸福一家人》这部剧,我也注意到这部影视作品的导演和主要演员都来自台湾地区,这在过去是未曾有过的现象。这也充分体现了“31条措施”出台之后,台湾演艺人员愿意来大陆发展,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通过两岸交流合作,大家共同演绎好在当代中国、在两岸之间发生的各种感人故事,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马晓光:我期待,并且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幸福一家人》这样两岸合作创作的优秀作品,在海峡两岸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台湾联合报记者:前天澎湖县长当选人赖峰伟到国台办来拜访,而且希望国台办能够协助澎湖的观光以及旅游交流。事后,赖先生说国台办已经成立专门窗口,这是不是会成为未来蓝营县市长登陆交流的合作新模式?

  马晓光:12月10日,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会见了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澎湖县长当选人赖峰伟一行,双方就大陆与澎湖县交流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客人就大陆游客赴澎湖旅游和农产品销售提出了建议。我们的态度是,只要对台湾民众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积极推动。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我想问有关江丙坤先生逝世之后的后续问题,请问大陆官方会不会派人员前往台湾表达慰问之意?另外,外传人选可能是海协会前会长陈云林,发言人能否予以证实?

  马晓光:我现在能够告诉大家的是,关于江丙坤先生后续治丧的事宜,有关方面将在与江先生家属沟通后做出适当安排。

  台湾旺报记者:“九合一”选举后,有十多家企业表示会投资高雄。请问发言人,大陆会不会鼓励企业到高雄投资?

  马晓光: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投资,2009年,海协会和台海基会达成相关共识,此后台湾方面做出了开放的许可。但是长期以来,陆资赴台并不如人意,诸多的限制条件依然存在。我曾经讲过,陆资赴台投资、两岸双向投资,这都是对两岸民众有利的事情,但是因为陆资被绑住了“手脚”,所以只能是“戴着镣铐跳舞”。我上次也讲过,虽然大家希望改善经济民生、发展两岸关系的愿望空前强烈,但是自2016年以来,限制两岸交流的诸多不合理的政策措施依然存在。所以我们想,在大陆做出努力的同时,台湾方面应该尽快检讨并放宽那些包括对陆资限制在内的不合理的政策。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想追问吴宝春的问题。据悉,事情起源是因为大陆网友攻击吴在上海卖“台独”面包,吴宝春随后发表声明,说自己是中国人,支持“九二共识”,之后被岛内“台独”势力攻击。请问发言人,两岸双方可以做些什么事情,来降低大陆网友“仇台”心理,避免让台湾别有用心的人见缝插针,从而达到两岸是一家亲的理念。

  马晓光:首先,我纠正一下,如果你再细查,这个事情的源头是因为吴师傅在台湾岛内说的一些话,被“台独”势力或者持特定立场的媒体加以歪曲,描述成“台独”立场的表达,从而引起大陆网友的关注。所以事情不是由大陆网友挑起的。

  马晓光:第二,如果追溯现在网上出现的一些所谓不和谐甚至对立言论的源头,大家可以想一下,为什么2016年之前没有这样的声音?2016年以后这样的声音多了?根本原因还是民进党当局推行的所谓“去中国化”,毒害了台湾年轻一代,扭曲台湾民众价值观,导致两岸关系氛围恶化,从而引发大陆网友的一些情绪。始作俑者是民进党当局。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民进党当局就要改变其错误的、搞对抗的两岸政策。

  我想强调的是,大陆方面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及其发展。在两岸交流合作中,两岸同胞进一步增进了解、增加沟通,达到心灵契合。就这个事情来说,我相信两岸民众不会随之起舞。我们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推动两岸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和态度始终没有改变。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请发言人介绍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的特点和成果。

  马晓光:在两岸200多所大中小学棒球队积极参与和两岸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全年赛事日前在深圳圆满落下帷幕。这次赛事呈现一些新的特点:

  马晓光:一是比赛规模更大。今年共有42支队伍888人进入了决赛,比去年增加了10支队伍214人。二是参赛地域范围更广。台湾地区有来自台北、台中、台南等10个县市的球队来参赛,比去年增加了3个县市。三是比赛的组别更全。在去年5个组别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新的组别,实现了组别的全覆盖。四是交流内容更丰富。在赛事之外,安排了台湾中小学选手到深圳市民家中作客、两岸青少年合拍短视频。五是持续时间更长。这次总决赛为期8天,短视频大赛为期20天,交流时间大幅度增加。六是传播更广。这次台湾体育运动大学与赛事主委会合作,派出了14人学生团队,录制转播12场大学甲组比赛,将在台湾体育运动大学的官网以及新媒体平台上播出,届时将会有更多的青少年朋友认识和了解这场赛事。

  马晓光:在这里我祝愿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能够越办越好,希望两岸青少年在体育竞赛和交流中能够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2018年度年终岁尾的时候,台湾代表字评选活动日前揭晓,“翻”字拔得了头筹,请问发言人有什么评价?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台湾民众的投票已经说明了一切。

  中国台湾网记者:华为公司连续三年赞助台新北市政府举办“耶诞城”活动,遭民进党民代质疑,台湾安全主管部门也称有所谓的“安全隐患”,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类出于政治目的,破坏两岸正常经贸合作的做法,损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不得人心。实际上这两天台湾舆论对此也予以强烈谴责。

  新华社记者:今年是两岸“三通”开启十周年,请发言人评价一下,十年来“三通”对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的作用。

  马晓光: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了协商谈判。两会通过签署相关协议,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实施,大陆企业实现赴台投资,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

  马晓光:十年来,两岸“三通”促进了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实现了两岸“一日生活圈”,极大地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为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促进心灵契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台湾民众也从中受益。同时也充分说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合作就能够不断深入,两岸关系发展就有广阔前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马晓光: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建立在“三通”之上的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受到影响,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遭到破坏,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受到损害。我们再次奉劝民进党当局,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不断扩大两岸“三通”的外溢效应,使更多的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日前李席舟等人在台北成立所谓的“福尔摩沙共和会”,并自称是台湾史上第一个主张“台湾独立”的右派政治团体,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主张“台独”的团体?大概是自己说大了。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台独”没有前途。我们奉劝这些“台独”势力,认清大势,放弃“台独”立场主张,不要做损害台湾同胞利益、损害中华民族利益的事情。

  台湾联合报记者:明年1月1日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请问纪念大会大概什么时候召开?会不会有新的对台政策?也请发言人评价一下《告台湾同胞书》这四十年来的作用。

  马晓光:《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年来,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了历史性、指导性的作用。上两次发布会我都做了一些梳理和回顾。关于你所问的有没有纪念大会,目前我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台“外交部”现在通令各“驻外馆处”把脸书官页上面的识别文字都改成英文“TAIWAN”,请问发言人,您会不会认为这是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又一做法?

  马晓光:无论搞什么花样、用什么手段,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我们注意到,有绿营“立委”要求台当局监管会约束台湾部分机构不能使用大陆制造的通信安全设备,公营机构董事会成员甚至连大陆制造的手机和微信都不能使用,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据我们了解,大陆通信设备在世界各地都有使用,还没有听说给哪些国家和地区带来不安全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以各种政治理由、出于各种政治目的来干扰和破坏两岸之间正常的经贸交流合作,这不仅损害大陆企业的利益,也损害台湾消费者的利益。

  马晓光: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