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9-01-30)

2019-01-30 16:3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月30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厦门卫视记者:春节将至,请问大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协助台商台胞返乡过年?

  马晓光: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在春节期间使两岸民众往来,特别是台湾乡亲返乡过年更加便利,大陆有关方面已经开展了春运工作。据了解,大陆航空公司已经按照2019年两岸春节加班机的运输安排开展相关工作,并且予以全力保障。今年的春运工作是从1月22日开始,据了解,目前总体上运行顺利。

  马晓光:福建省是台胞返乡过年的重要中转地,每年都承担了大量台胞返乡春运工作。今年福建省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实行网络售票,强化水、陆无缝接驳,为台胞返乡提供便利服务。在海上客运方面,预计闽台海上客运量将达到22万人次,同比增长3%。空中客运方面,厦门航空公司除了执行每周72班往返闽台的固定航班之外,还特别增加了110班由厦门、福州、泉州、杭州、长沙到台北、高雄的加班机,将新增超过1万人次的运力。春运期间,厦航还为旅客送上新春红包、纪念币、糖果礼盒等礼物,在部分航班上还专门配备了台湾籍乘务员,为台胞返乡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近日,高雄至福建平潭快轮首航,也有高雄产品快速运抵,韩国瑜表示愿意到大陆进一步商谈合作,台中市长卢秀燕近期也将到香港洽谈水果经港销往大陆事宜。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多次表明,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愿意与台湾更多的县市开展交流合作,一起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日前,福建平潭相关企业自高雄采购了700余吨价值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的农产品和工业品,同样我们也乐见台中市农产品销售到大陆。

  马晓光: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不断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台湾同胞谋福祉。

  人民日报记者:近期台湾当局在入境口岸严查大陆赴台旅客携带猪肉制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大陆如何加强对赴台旅客的相关宣传引导?

  马晓光:对这个问题,我在这里要指出几点:第一,大陆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控工作,依据《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疫情排查、检测、处置措施,规范生猪屠宰及流通环节,目前疫情没有流行蔓延。

  马晓光:第二,大陆有关方面通过航空公司、口岸及旅行社进一步加强对往来两岸旅客的宣导。大陆民航部门已经通知执飞两岸航线的航空公司,加强猪肉制品的管控,做好对旅客的宣传提示。文化和旅游部在官网“出行提示”栏目上发布了提醒大陆旅客勿违规携带肉制品入台的旅游提醒。海关总署、交通部也加强了对口岸出入境的宣传及查验。应对动物疫情,事关两岸民众的福祉,我们愿意积极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台湾行政部门说,将要公布一份台公务禁用其产品的大陆科技公司名单,这份名单也会不断更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这类出于政治目的破坏两岸正常经贸合作的做法。在当前两岸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此举不仅损害大陆企业的利益,也将严重损害台湾消费者以及台湾很多供应链厂商的利益,进而影响台湾自身经济发展。这种制造鸿沟,伤害台湾民众权益的做法不得人心。对此,我们将密切关注。

  新华社记者:赖清德日前公开宣称,台湾制定一部所谓“新宪法”的时机已到。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

  马晓光:赖清德其人此前就曾妄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现在他的“台独”面目更加暴露无遗。我要强调的是,以所谓“制宪”的名义推动“法理台独”,只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绝不会坐视。

  深圳卫视记者:日前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新春记者会上声称,要落实所谓“民主防护网”,完备安全防卫机制,并在拜会韩国瑜时对两岸交流提出了限制要求,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罔顾广大台湾民众要求发展两岸关系、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不断升高两岸对立,限制两岸交流,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与台湾民众利益为敌的本质。他们设置“防线”也好,编织“网络”也罢,都挡不住两岸同胞走近走实走好的步伐,最终只能是作茧自缚,被广大台湾同胞所唾弃。

  马晓光: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这一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从中受益。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排除干扰,扩大深化包括两岸城市交流在内的经济交流合作,增进台湾民众利益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中国日报记者:有消息称,李明哲妻子李净瑜被暂停探视李明哲3个月。请发言人予以证实。

  马晓光:李净瑜于2018年12月17日至18日会见罪犯李明哲之后,罔顾事实,发表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言论,干扰了监狱的正常执法工作,有碍罪犯李明哲的改造。监狱方依法依规对其做出暂停会见3个月的决定。在这期间,其他符合规定的申请会见人可以依照有关规定正常会见,监狱方将一如既往依法保障罪犯正常的会见权利。

  中新社记者:台陆委会声称,将安排在台滞留的两名大陆居民离台前往第三地,再以“专业交流”的名义申请赴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这是民进党当局制造借口挑衅两岸关系的恶意举动。我们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美国海军宣布两艘军舰于1月24日通过台湾海峡,同日,解放军多架战机飞越巴士海峡后返回,三艘军舰在台湾以东海域活动。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评社记者:美国众议院在当地时间1月22日表决通过一项提案,要求美国国务卿研究策略,协助台湾地区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资格,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关于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等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只有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才能通过两岸协商对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做出安排。挟洋自重没有出路。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日前,蔡英文频繁接触台军,并鼓吹“大陆威胁论”,企图以武获“独”、以武拒统。对此发言人作何评价?

  马晓光:一句话,以武拒统,死路一条。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去年电视剧《延禧攻略》在岛内热播,成为全岛的第一流量担当。近日,有媒体曝出,这部剧还被纳入了岛内2019年大学学科能力测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想,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根和魂。近些年来,大陆优秀影视剧在台湾受到了观众热捧,产生了广泛影响,这是很自然的事。至于说你讲的学测,我想,它也是在追热点。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我们注意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再次致函教宗,在信中妄称“大陆打压矮化台湾”,宣扬所谓的“四个必须”,还指责大陆“不放弃武力威胁”,最后还自诩有和平精神。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最近一段时间,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忽而装成“大力水手”当网红,忽而又扮演“花旦”告洋状,不断升高两岸对立,煽动两岸敌意,阻挠两岸民众的交流合作,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谁都看得出来,其这么卖力地表演,不惜拿台湾民众的利益做赌注,都是为了一己之私、一党之私。

  马晓光: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从来都善待台湾同胞,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如果说我们威慑了谁,那当然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台独”是台湾民众根本利益的最大祸害,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如果谁想对号入座,那只能自取其辱。

  北京日报记者:有台媒报道,陆委会禁止某些广播节目播出在北京驻点的台湾记者谈话内容,理由是这些记者的意识形态已变得“倾中”。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有关视频已经在网上播出了,我想大家都看到了,相关记者已予以有力诘问和强烈回击。这件事再次反映出陆委会、民进党当局在破坏两岸关系方面已经无所不用其极。

  台声杂志社记者:1月25日,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过世,他的多篇文章曾入选大陆中小学课本。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林清玄先生是享誉两岸的知名作家,他积极从事两岸文化交流,到过大陆300多个城市,与很多大陆作家都是要好的朋友。林先生豁达、恬淡的人生品格,对中华智慧和中华文化的信仰与坚守,通过清新、真纯的美学风格呈现出来,深深地留在了两岸读者的记忆中。对于他的离世,我想用一句“一杯浊酒送清欢”来表达哀思,愿在他身后,两岸文化艺术界的交流更加密切,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进一步弘扬光大。

  台湾联合报记者: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日前说,即使现在两岸有不同政治立场,但是她认为两岸文化交流应该要更加频繁深入,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到大陆实地参访台商子女学校。想请问国台办有什么样的回应?

  马晓光:我想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张小月女士的这番表态,和陆委会、民进党当局做的事情好像不太搭调。至于说两会的制度化协商和交往机制,民进党上台以后已经停摆了,我相信,原因何在,大家都很清楚。所以我也希望,海基会方面能够敦促民进党当局尽快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以便尽早实现她访问大陆的心愿。

  团结报记者:近日蔡英文参加海基会举办的陆配新春联欢活动,提到过去几年在政策推进、法令修改上对陆配相关议题作出了一些改进,请问发言人怎么评论她这一番说辞?

  马晓光: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民进党及其当局对于大陆配偶的权益施加了很多不合理的甚至是非人道的限制,包括陆配的工作权、居留权乃至于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都遭到了十分不合理的限制。所谓“改进”之说,不知从何而来。如果民进党当局真想改进,不如立即行动起来,把强加在陆配身上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尽早撤除。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第二次提问,就在昨天厦门和金门两地再次对接,围绕“应通尽通”提出了新一年深化“厦金共同生活圈”的建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您认为厦金两地还能在哪些领域先行先试?。

  马晓光:1月27日到30日,金门县长杨镇浯率团到福建交流参访,与福建有关方面就推动两地的通水、通气、通电、通桥以及县市交流等事宜进行探讨。我们的态度是开放的,只要是有利于两岸同胞亲情福祉的事情,我们都愿意积极推动。

  中新社记者:二次提问,台湾行政当局上周发布的外销订单数据显示,大陆及港澳订单数额总计1302.3亿元新台币,创历年新高,比2017年上涨了6.2%。对这一数据发言人怎么看?

  马晓光:我认为这体现了两点。首先这说明两岸的经贸关系已经密不可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则两立,断则两伤。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以任何手段去干扰破坏所能改变的。第二,这也说明这些年来随着大陆的发展繁荣,随着大陆不断出台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随着大陆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各种措施的不断推出,我们为台商台企来大陆发展,为两岸经贸繁荣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当然,我们衷心希望,而且也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使台湾同胞在大陆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二次提问,麦当劳此前在台湾地区的一则广告中错误标识台湾,事后紧急发声明称,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台外事部门却因此表示不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具有无可辩驳的事实和法理基础。在中国投资经营的企业,理应尊重这个事实,遵守中国的法律。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二次提问,在回应赖清德等人“制宪正名”的讲话时,新任民进党主席称,民进党在面对“台湾‘独立’运动”上不会缺席,请问发言人对此怎么看?

  马晓光:这再次暴露了民进党就是两岸关系的破坏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我们提出严重警告,如果胆敢推动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绝不会坐视。

  北京日报记者:二次提问,台湾文化部门负责人郑丽君日前遭到不满“去蒋化”人士掌掴。有消息曝出,郑丽君支持文化“台独”、“去中国化”,但其家人却长期在大陆投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看到这个报道,也注意到了台湾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应该反思,为什么会发生掌掴这样的事情。

  马晓光:你问的第二层含义,我们的立场和态度都是十分明确的,也是十分坚决的,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一方面在大陆赚钱,另一方面却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

  马晓光:各位记者朋友,己亥新春即将来临,在这里我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进步、阖家欢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