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9-02-27)

2019-02-27 16:5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月27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安峰山: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上午国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春节刚过,祝大家新春快乐。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大陆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引发台湾舆论对“一国两制”的关注和探讨,但岛内有些人对“一国两制”还有疑虑,请发言人再做进一步的阐述。第二个,蔡英文日前接受外媒采访,诬蔑攻击大陆对台进行所谓的“打压”与“威胁”,升高两岸对立,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第一个问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也不可能分割,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具有充分的法理基础。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安峰山:“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一国两制”体现我们对广大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必然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好的生活条件。和平统一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安峰山: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一国两制”的提出,本来就是为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习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安峰山:第二个问题,所谓“打压”和“威胁”的说法,完全是歪曲事实,混淆视听。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始终为台湾同胞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坚定维护并不断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帮助他们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而民进党当局则站在广大台湾同胞的对立面,做着完全相反的事情。

  安峰山: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正是为了维护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因为“台独”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也是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在这个事关民族和同胞根本利益的原则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福建省计划向金门、马祖供电,并已启动向马祖供水的相关工程,请介绍有关情况。在这方面,下一步有哪些考虑和规划?第二个问题,据报道,高雄市长韩国瑜近期将访问厦门等地,还有些蓝营市长也宣布将推进与大陆城市的交流合作,有岛内舆论建议,在“31条措施”中,增加两岸城市交流的内容,请问这方面的交流有何规划?

  安峰山:第一个问题,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两岸要应通尽通,要提升经贸合作的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和行业标准的共通,同时提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的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这体现出了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发展,通过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帮助解决经济民生方面的实际问题,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好更多的发展条件。

  安峰山:金门、马祖的民众长期以来希望大陆帮助解决用水用电紧缺等困难,也多次表达过通气、通桥的诉求。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对这些需求,大陆愿意尽一切努力为他们实现更大更好发展创造机遇、提供条件。福建省有关方面已经初步完成了向金马供电和向马祖供水的研究规划,做好了前期的准备。我们也将继续采取积极举措,加快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气、通桥的互联互通建设,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安峰山:第二个问题,我们欢迎并支持两岸城市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近期已经有多位台湾县市长率团访问大陆,与大陆有关城市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县市加入进来,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克服障碍,积极推进交流合作,就能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安峰山:另外你也提到岛内有关舆论希望大陆在“31条措施”之中加入两岸城市交流的相关内容,我们认为台湾岛内各界围绕着两岸交流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反映了台湾同胞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体现了他们对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方针政策的关心和支持。这些年来,我们认真倾听台湾同胞心声,推出的各项惠及台湾同胞政策措施,很多都是积极回应台湾同胞的诉求,为增进台胞福祉发挥了作用。推动包括两岸城市交流在内的各项交流合作前景广阔,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也存在着一些众所周知的人为障碍。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共同努力,排除障碍,不断在强化交流合作中扩大受益面和获得感。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明天就要满一周年了,这在一年里,“31条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还会有哪些深化落实举措?

  安峰山:去年2月28日,也是在这里,我们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颁布实施“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体现了我们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也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

  安峰山:“31条措施”实施一年来,给台企在大陆的投资兴业和台胞在大陆的发展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提升了台湾同胞在大陆各地学习、工作、生活的便利化;二是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在更大范围和更多领域得到了落实;三是台湾同胞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进一步促进了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安峰山:截至目前,大陆已经有包括25个省区市在内的72个地方分别制定了具体的落实举措,涵盖东部地区的全部省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大部分省份及全部的计划单列市。不少地方公布了包括政策解读、办事流程和联系电话等内容的实施细则,基本上做到了“条条有案例、项项有着落”;一些地方结合本地的实际先行先试,为台胞台企提供了更多的与当地居民和企业的同等待遇。近一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2000余家台企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的税收优惠,有100多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的支持,有一批优秀台企中标了北京新机场、港珠澳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杭州城市名片灯光秀等政府采购项目,有800多名台胞考取了多个热门行业的资格,有100多名台胞获得各地“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等各类荣誉称号。2018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的人数、台青来大陆就业的人数以及由大陆就业创业机构所提供服务的新增台企数量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特别是台生、台青选择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理想。

  安峰山: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做好“31条措施”的落实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广大台胞台企普遍关心的问题,研究出台更多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条件,让台胞有更多的获得感。

  深圳卫视记者:最近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等人士提出了两岸和平协议的议题,民进党及其当局表示反对,声称要“修法”设立洽签两岸和平协议“双审议、双公投”的高门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凡是有利于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都应该努力推动。只要是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有利于增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议题,都可以由两岸双方、社会各界来共同探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双方,各政党、各界人士应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凝聚智慧,发挥创意,聚同化异,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的持久和平。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渴望,背道而驰,横加阻挠,只会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葬送台湾的前途和未来。

  香港中评社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上海市台办主任日前在台北访问,原拟受邀到中南部去参访,却遭到了阻止,台湾陆委会声称,大陆台办的官员来台大多都是带有政治目的的,不应该让他们在台“走透透”。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随后也声称,上海台办主任在台期间曾向其表示希望推广澎湖包机观光计划,请问是这样吗?第二个问题,据报道,台湾某出版社拟邀请一名曾攻击大陆的台湾艺人参与推荐一本从大陆引进的书籍,被大陆出版方拒绝。民进党当局借机攻击大陆是“打压言论、出版自由”,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上海市台办李文辉主任在台期间并没有跟陈明通进行过任何接触,怎么可能做出这样的表示?这种无中生有、编造事实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安峰山:大陆各地台办人员赴台交流都是为了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是为了做好事而去。今年春节期间,为了让台湾同胞更好地欢度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很多地方台办牵头组织了多种文化、旅游、民俗活动赴台展示和演出,丰富了台湾同胞的节日生活,也得到了台湾同胞的欢迎和好评。这些举措,台湾同胞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台湾当局为他们赴台设置障碍,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包括台陆委会在内的有关部门某些人,不断口出恶言,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在两岸都引起了民愤。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图书推荐人和推荐语是属于图书内容的一部分,由出版社和作者进行选择,这是正常的通行做法。民进党当局介入只涉及出版社和作者的日常图书出版,借题发挥,诬蔑抹黑大陆,其居心何在?众所周知。

  央视中国新闻记者:教育部日前公布,今年起将再调整台湾高中生毕业生申请报考大陆高校的标准,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安峰山: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台湾青年的发展前途问题,不断为台湾青年学子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子希望来大陆高校求学就读,来追求个人更好的发展,实现人生梦想,广大台湾青年报考大陆高校十分踊跃,对大陆扩大招生有强烈的要求。大陆教育部门和有关高校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为台生到大陆求学创造更好条件,提供相关便利。在以往出台的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的基础上,今年新提出了以下两项政策措施:

  安峰山:第一,扩大招生范围。为了满足台生踊跃报考大陆高校的实际需求,并根据岛内学测考试的变化,自2019年起,凡持有相关证件并参加当年学测考试,语文、数学、英文三门科目任何一门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湾高中毕业生,都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

  安峰山:第二,增加招生院校的数量。今年具备招生台湾高中毕业生的大陆院校有336所,含16所预科招生院校,较去年增加了20所。其中有不少是大陆“双一流”建设高校,还有支撑区域发展的特色优质学校,可以满足台湾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安峰山:台湾高中毕业生可以通过相关高校网站和“祖国大陆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来查询招生简章,获取报考信息,并提交相关的申请。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台陆委会日前称,在厦门海沧区就业的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所谓“原则违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我们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提供更多便利,为台湾青年发挥所长提供更多机会。有些地方根据当地的实际,采取了一些创新的举措,像厦门市海沧区聘请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从专业角度协助当地开展乡村振兴和社区建设工作,就是其中一个有益的探索。

  安峰山:众所周知,大陆的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都是属于基层的自治组织。这些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与当地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区工作,享有与其他企业员工同样的待遇和社会保障。台湾有关方面对他们所谓“违法”指控是毫无根据、也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大家或许还记得,去年曾经有一些台湾青年参加中国银行的招聘,台陆委会竟以中国银行属于大陆事业单位为借口,指责这些台湾青年“违法”。多年来,成千上万的台湾同胞在大陆高校、医院等事业单位,以及基层社区、国有企业和国有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难道民进党当局非要砸他们的饭碗、断他们的生计、毁他们的福祉吗?对台湾同胞和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学习、工作、创业,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横加阻挠,其居心何在?

  安峰山: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台湾同胞谋福祉,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也会坚定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民进党当局不应一再阻挠和干扰两岸正常的交流合作、断送台湾青年就业和发展的机遇、无端刁难台湾同胞,那是绝不会得人心的。

  中新社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日前公布,请问将给台商带来哪些商机? 

  安峰山:近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都将为广大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多发展机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助于发挥台胞台企在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两岸在产学研方面的深度融合。我们积极欢迎并支持广大台胞台企参与这些重大战略,实现更好的发展。

  中国台湾网记者:2月28日是“31条措施”发布实施一周年的日子,中国互联网协会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即将发布一款“31条”移动服务应用产品,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安峰山:为了更好地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提供优质的两岸资讯服务,海峡两岸互联网交流委员会在“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发布实施一周年之际,研发了名称为“31条”的APP,将于今天正式发布。

  安峰山:该产品目前能够实现两岸资讯集合、权威信息发布和社区问答互动三大主体功能,能够集中展示目前大陆包括25个省区市在内的72个地方落实“31条”的实施细则、最新资讯并解答网友的提问。“31条”APP是首款提供两岸资讯服务的权威移动应用平台,将在互联网各大应用市场陆续上架,内容和服务功能也将不断完善。欢迎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下载使用,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明天是“二·二八”纪念日,岛内“台独”势力近日又在炒作“二·二八”的议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明天是“二·二八”事件72周年纪念日。我们也注意到,每逢这个时候,岛内一些绿营政客和“台独”势力就会蠢蠢欲动,别有用心地歪曲历史事实,挑动族群对立,分化台湾社会,恶化两岸关系,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自己那点选举利益和“台独”分裂图谋,与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据了解,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 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安峰山:2月22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 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该《措施》围绕保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从全面发挥台胞权益保护职能、切实维护台胞平等诉讼权利、积极完善台胞诉讼服务机制和支持台胞有序参与司法等四个方面制定了59条措施,基本涵盖了涉台司法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

  安峰山:该《措施》是福建法院在全面总结以往涉台司法工作的有益经验基础上,积极回应台胞的司法诉求,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将为广大台胞来闽投资创业和学习生活提供更加充分有利的司法保障。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世界互联网大会日前在西班牙举行,台当局一开始因报名网站以“台湾:中国一省”称呼而拒绝出席,后来提出抗议遭驳回。有“亲绿”台媒称,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全球最重要的通信产业盛会之一,台代表历年均以“台湾”名称报名参会,今年是首次遭到“矮化”。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

  安峰山: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25日又有两艘美舰被曝穿越台湾海峡,有外媒称这是显示对台湾的支持,请问您作何回应? 

  安峰山:外交部已经就这个问题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台湾问题事关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旺报记者:日前,大陆在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的时候,海协会张志军会长提到要将台资视为“特殊内资”,请问目前有没有更具体的进一步想法或者法规的配套措施?

  安峰山:台胞来大陆的投资是适用《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改革开放以来,大陆始终是广大台胞的投资热土,台胞台企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继续欢迎、鼓励和保护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深圳卫视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空军F-16V战斗机提升案,美方预定在3月底前交付首批4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台湾问题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台湾三立电视台记者:有很多蓝营执政县市都希望到大陆交流,未来如果有绿营执政的县市抛开政治包袱,释出善意,大陆是否也会有同等的善意回应?

  安峰山:我们一直强调说,只要对两岸关系和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县市参与到两岸的城市交流中来,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

  人民日报记者:蔡英文日前称,2018年台湾对大陆出口农产品创新记录,是民进党当局和民间一起打拼的结果。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大陆方面一直心系包括台湾农渔民在内的广大台胞的利益和福祉,一直积极地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共同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方面,台湾的农渔民不应该缺席,应该有更多的获得感。面临民进党当局设置的重重阻碍,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积极采取措施,为台湾的农渔民排忧解难,协助他们拓展大陆市场。在岛内农产品滞销的时候,对提出需求的县市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台湾的农渔民渡过难关,使他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去年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克服民进党当局制造的困难,取得成果,这是“两岸一家亲”的具体写照。

  安峰山:谁在为两岸同胞做好事,谁在坏两岸同胞的好事,广大台湾同胞心里自有一秆秤。岛内民众在问,民进党当局有没有做过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的好事?答案很清楚。我们希望两岸同胞能够继续共同努力,排除障碍,为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来创造更好的条件。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台湾有一款叫“还愿”的游戏,最近被大陆禁止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安峰山:您提到的这个电子游戏我不了解。大陆方面依法依规对互联网和电子产品进行管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近日扬言,拿一只扫把都要跟大陆拼,而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也声称,这是要宣示防卫作战决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有关部门公布1月统计数据,陆资赴台投资额315万美元,较去年同期锐减,而陆资、侨外资、“新南向”专项投资指标均有下滑,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台湾地区的一些“头面人物”近期频繁地发表充满敌意的挑衅言论,不断煽动两岸敌意,升高两岸对抗,恶化两岸关系,为了捞取一点可怜的选举私利,不惜把台海和平和台湾同胞的福祉推到危险的边缘。正如岛内舆论批评的那样,他们的所作所为犹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这也进一步证明了民进党当局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台湾人民利益的损害者。

  安峰山:我们愿意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前景。同时我们也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安峰山:您的第二个问题,在今年元旦过后的第一次发布会上,已经就2018年两岸人员往来、经贸交流、双向投资等等议题做了总结性的发布。扩大和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是我们一贯的政策主张,因为这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实际上,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去年,我们出台“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推出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实现向金门供水等等一系列措施,目的就是增进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而反观民进党当局,却一直在做阻挠和干扰两岸交流合作的事情。尽管面临这些重重阻挠,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两岸的人员往来、经贸往来和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仍然是实现了历史新高。我想,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中国台湾网记者:近日,台当局决定推动修改相关规定,延长退休高官赴大陆管制期,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刚才我在回答前一个问题时也讲到了,我们在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在增进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而民进党当局却在千方百计地设置各种障碍,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我想,到底谁在做对台湾老百姓有利的事情,台湾老百姓心里面都非常清楚。

  环球网记者:台湾辅仁大学日前发了一封教职信,信上说有学生向国台办反映,校内有老师在课堂灌输宣扬个人意识形态,这封教职信还说,大陆因此要求校方缩减招收大陆学生的名额。对这件事,民进党当局回应扬言称,“院校与大陆交流时,不应自我矮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台湾方面有责任为大陆赴台就读的学生提供一个正常的学习环境,保障他们在台期间的基本权利不受任何干扰和损害,否则的话,只会损害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

  安峰山: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