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2-06-15)

2022-06-15 16:4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6月15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愿接受大家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形势下,台湾同胞公开支持祖国统一更显可贵。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日前在京举办,请发言人介绍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果。

  马晓光: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第二届“携手圆梦”活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于6月7日至8日在北京成功举办。6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了台湾与会嘉宾代表,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强调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挡,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共同致力于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等台湾27个党派团体负责人及代表、台胞台青代表以及大陆有关方面人士120余人,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出席,围绕“历史新方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以及“新时代与国家统一”、“新征程与两岸融合”、“新愿景与青春逐梦”3个子议题开展交流研讨,形成“携手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珍视捍卫‘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践、强化两岸共同历史记忆、探索统一后台湾治理方式、担当民族复兴的青年责任”等8项共识。

  本届活动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深入探讨新时代国家统一命题,展现了两岸同胞反“独”促统的强大意志,提出了推动两岸关系走近走亲走好的真知灼见,展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表达了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的强烈愿望,取得积极成效。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活动昨天(6月14日)在福建举办。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马晓光:郑成功是两岸同胞共同景仰的伟大民族英雄。360年前,他率部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祖国宝岛台湾,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开发建设台湾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铭记郑成功复疆建台的历史功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6月14日上午,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在郑成功故里福建泉州南安市隆重举行,两岸各界代表500余人在南安市主会场和台湾嘉义县分会场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出席。纪念大会由国务院台办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岛内有关民间团体和郑成功宫庙、郑氏宗亲会等14家单位参与主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曾永权,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及两岸郑氏宗亲、专家学者和奉祀郑成功宫庙代表在纪念大会上致辞和发言。

  纪念大会后,由两岸26家民间机构共同举办的郑成功陵园民间拜谒活动在南安市和嘉义县同时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及两岸各界民众共约600人参加。

  本次活动通过缅怀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伟业,充分展现了两岸同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反对“台独”,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共同愿望。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前一段时间,大陆多地疫情给台商台企带来一定影响,国务院近日推出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尽快推动落地见效,请问近来稳台商台企、助其发展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有关情况如何?

  马晓光:日前,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6个方面推出33项措施。符合条件的台商台企一体适用、从中受益。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广东、贵州等省市随即纷纷出台落实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和具体操作办法。另外,全国台企联近期收集汇编《近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出台的主要惠企政策》,发放给广大会员、各地台协,帮助台商台企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措施。

  我们在发布会上曾介绍过部分省市在为台企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方面帮助台企纾困稳产具体事例,我这里再举例介绍一些地方协助台企发展情况。上海市台办优化惠企服务,一企一策加强精准对接,会同相关部门着力解决台企复工复产出现的新问题,为台企及时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6月以来,上海台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90%,商业企业超过70%。安徽省台办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为台企提供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目前已协调兴业银行合肥分行等金融机构为43家台企提供金融贷款共计约26亿元人民币。江苏省昆山市在疫情趋缓后迅速推动当地644家规模以上工业台企全部复工,为当地台企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目前产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我们一贯的方针政策。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台办会同有关方面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大支持和更好服务,助力台商台企克服困难,扎实发展,行稳致远。

  中国台湾网记者: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深造、寻求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参加港澳台侨全国联招考试和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单独招生考试。今年由于疫情因素,多地台湾考生赴考之路受到一定影响,请问大陆有关方面提供了哪些协助?

  马晓光:2022年港澳台侨联招考试和暨南大学、华侨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已于5月中下旬顺利结束,今年共有1000多位台湾学生参加联招考试。在疫情形势下,考试得以如期进行、考生能顺利完成考试,有关方面付出了极大努力,涌现了不少暖心事例。我在此可以给大家做些简要介绍。

  由于上海地区发生疫情,本着对考生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今年4月教育主管部门决定对联招考试上海考点考务工作作出适当调整,上海考生继续在当地考试,已选择上海考点的外地考生须另选其他城市考点考试。这一调整共涉及台湾考生200多人,其中位于江苏的台生数量最多,将分赴广州、福州等地考试。为全力保障台湾考生应试,国台办第一时间协调相关地方迅速行动,作出妥善安排。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省市台办会同当地疫情防控、机场、酒店、考场等相关部门和关键点位,分头细化工作流程,加强工作对接,最大限度为台生提供协助和方便。深圳、广州台办为此成立工作专班,在航班改签、落地核酸检测、专车接驳、防疫指导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赠送暖心礼包,并形成全链条闭环转运,帮助考生安全安心备考。厦门、福州两地积极做好对接工作,华侨大学所在的厦门集美区专门制定昆山台湾学生来厦考试疫情防控方案,确保28名台生到厦门后各环节衔接顺畅。

  台湾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后,全国台企联、昆山台协发来感谢信,多位台湾学生和家长、老师对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接力护航的保障工作深表感谢。有台生家长表示,“疫情带来的考场变化和出行困难让我们忐忑异常,但一路走来太贴心、太感动了,不仅帮到孩子,也让家长心里温暖”。

  在此我们祝愿各位台湾学生都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实现人生理想。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一些台胞、台胞集体和台胞家庭获评省级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成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的亮点,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马晓光: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后,各地表彰了一批优秀青年个人和集体。我们高兴地看到,四川凉山州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书任等9名台湾青年获评省级青年五四奖章(包括1位提名奖),厦门海沧区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等5个以台湾青年为主体的团队获评省级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这些台湾青年和团队有的奋战在经济科技发展前沿,有的投身于防疫抗疫斗争一线,有的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有的耕耘在教书育人的讲台,有的奉献于公益事业,他们在不同行业各自岗位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表彰实至名归。

  5月15日,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揭晓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有5户台胞家庭获得全国五好家庭殊荣,分别来自上海、广西、云南、陕西和甘肃。这些家庭共同特点是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在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作出了表率。这是继今年3月2名台胞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后,台胞家庭再获全国性荣誉,充分表明,广大在大陆女性台胞的精神风貌和社会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近年来,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冲破重重阻力、克服各种困难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绘就两岸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这些受到表彰台胞的良好形象,是其中的精彩亮点。我们欢迎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事业,创造业绩,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共谋发展,共享荣耀,共创未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日前访美期间涉及台美关系、两岸关系的相关言论在岛内引发不同解读,请问发言人对其言论总体有何评论?这是否会影响今后大陆方面与国民党开展交流合作?

  马晓光:国台办发言人已于9日就相关问题表明立场态度。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加紧谋“独”挑衅,外部势力加大力度打“台湾牌”,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希望岛内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我们一道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捍卫民族利益。

  人民政协报记者: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日前在香格里拉峰会上强调,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台陆委会负责人声称,这是“藐视国际关系和平原则的宣战行径”,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有关说法,歪曲台湾问题性质,抹黑大陆对台方针,再次暴露其恶意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图谋把台湾问题“国际化”的险恶用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问题。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部事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分裂国家图谋的正义之举,何来所谓“宣战”之说?

  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否认“九二共识”,操弄“两国论”,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一手关闭了两岸和谈的大门。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个别国家图谋“以台制华”,阻挠中国的发展和统一。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被从中国分裂出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十九届香格里拉对话上已就台湾问题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掷地有声,信号清晰。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错判形势,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沉迷于“倚外谋独”、“以武谋独”的迷梦,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

  人民日报记者:海关总署宣布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引发岛内高度关注,请说明有关情况。

  马晓光: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的石斑鱼中检出土霉素超标,还从两批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和结晶紫两种禁用药物。孔雀石绿、结晶紫是两岸禁止使用的药物,在鱼体内和环境中可长时间存在,对人体有致突变、致畸和致癌的危险性。土霉素在鱼体残留超标,也会给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近日,大陆海关又从自台输入大陆石斑鱼中不断检出禁用药物结晶紫,说明台湾地区石斑鱼养殖药物安全管理体系存在严重问题。

  食品安全事关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陆历来高度重视。为防范风险,保护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海关总署决定自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这是正常的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完全正当。

  新华社记者: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暂停输入台石斑鱼是对台“打压”、“有政治目的”、“片面伤害两岸关系”,呼吁大陆回应台提供的证据,通过两岸协商解决问题。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去年以来,大陆方面多次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了多批石斑鱼药物不合格情况,要求其完善水生动物安全管理体系。台湾方面从未提供所谓进行整改的证据,近期又接连出现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物情况。为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大陆方面不得不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

  这本是一个正常的水生动物安全卫生管理问题,民进党当局不考虑岛内渔民切身利益,不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却再次借机进行政治操弄,把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泛政治化,把单纯的技术性问题复杂化,恶意抹黑大陆,制造两岸对立,并企图把岛内的恶意政治炒作向世贸组织延伸。我们要反问,把带有禁用药物和含量超标药物的农渔产品卖给大陆,是他们口中所说的“正常贸易”吗?出现问题后不想办法解决,却一味从政治上抹黑指责大陆,误导民众,挑拨离间,升高对立,这算不算“片面伤害两岸关系”?

  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为正常解决问题设置障碍,破坏解决问题的正常途径,恰恰说明他们根本不想解决问题,再次将一己政治私利凌驾于岛内渔民利益之上,丝毫没有为台湾渔民着想的意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近日,海关总署对外公布,因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冰鲜水产品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对生产企业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请说明有关情况。

  马晓光:因从台湾输入大陆的冰鲜水产品的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规定,海关从6月10日起暂停接受相关企业的产品进口申报1周。海关将加大对台湾输入冷链产品及其外包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严格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切实保护民众健康安全。

  台湾中视记者:第一个问题,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日前声称,台湾研发的“云峰飞弹”可以打到北京。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大陆日前表示,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民进党当局予以否认,称“台湾海峡就是国际海域”,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中国有句古训,“天欲其亡,必令其狂”。游锡堃这类“台独”顽固分子的狂言呓语,再次暴露了他们丧心病狂的本质。如果胆敢以卵击石,必将加速灭亡。

  第二个问题,外交部日前已代表中国中央人民政府表明了我们的态度。民进党当局配合外部势力炒作,完全是基于“台独”分裂图谋,损害两岸同胞利益,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令人不齿。

  香港中评社记者:随着台湾地区有望放宽边境防疫措施,外界关心届时能否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台陆委会表示,非常重视这个问题,目前正在“综合评估”,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多次表示要“评估”,但“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两岸实现直航以来,大陆一直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和便利两岸同胞直接往来。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2月至今,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单方面暂停除往返北京、上海、厦门、成都4市以外的两岸其他空中客运航班。这不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与经贸交流合作。关于恢复航点运行,大陆方面没有障碍。民进党当局应该从善如流,回应企业和民众需求。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台湾学者张亚中与吕秀莲近日都提出以“两岸统合”取代“两岸统一”,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种说法?第二个问题,台湾地区从本月15日开始,实行入境居家隔离“3+4”新规定,缩短入境后隔离时间,请问大陆是否也会放宽台商返回大陆居家隔离时间?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国家统一,要基于两岸关系的法理和现实。这个法理和现实就是,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岛内防疫政策不作评论。我们注意到,今年4月以来,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新增确诊病例迅速增加,单日新增病例一度突破9万例,单日死亡人数达到213例。最近,岛内各界人物也纷纷“中招”。可以说,台湾民众确确实实付出了惨痛代价。

  我们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实施“动态清零”的防疫总方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自己的事。

  中新社记者:根据台湾方面统计,2021年,岛内石斑鱼几乎百分之百销往大陆。大陆暂停台石斑鱼输入后,岛内渔民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与大陆协商,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充分理解台湾渔民的呼声。首先,当务之急是民进党当局要对台湾地区石斑鱼养殖药物安全管理体系做认真彻底的排查和整改,不能再推诿、延迟,切实为台湾渔民利益福祉考虑。第二,民进党当局停止一切在这个问题上进行政治化操弄和对大陆抹黑攻击。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我们看到美国近期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包括美国国务院网站涉台表述变化;美国总统拜登在日本提出有关“保卫台湾”的说法;美议员窜访台湾;美方推出“印太经济框架”虽然没有包括台湾地区,但之后美方又发起所谓“美台21世纪经济贸易倡议”;宣布新一轮军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日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第十九届香格里拉对话上已就台湾问题表明我们的严正立场,掷地有声,信号清晰。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卢森堡举行会晤,对中美关系中如何妥善处理台湾问题,表明了我们的立场,亮明了我们的底线,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在这里不再赘述。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今年是两岸达成“九二共识”三十周年,“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发展有重要作用,但30年来两岸关系及国际局势都出现变化,请问大陆方面是否会考虑与台湾方面寻求一个新的、更适合解开当前两岸僵局的“共识”?第二个问题,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近期确诊新冠肺炎,还有很多政治人物陆续传出确诊,请问国台办会不会给予慰问?

  马晓光: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愿意表达慰问,如果他们缺快筛试剂,尽管开口,我们可以邮寄,希望他们能收到。

  第一个问题,不管国际局势如何变化,两岸关系怎样发展变化,但两岸同属一中的事实不容改变也不会改变;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没有变也不能变。我是两岸达成“九二共识”的亲历者,在此愿意和各位一起作一个简要回顾。

  “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双方函电往来中都清晰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白纸黑字清清楚楚。

  台湾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以看出,双方的共同点都是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都表明了追求两岸统一的态度。所不同的是,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台湾海基会表示“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异的处理。这就是“九二共识”的基本事实。“九二共识”不是一个名词符号,更不是文字游戏,是两岸有关方面受权商谈达成的,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不容任意扭曲。

  事实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陷入紧张动荡。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呈现和平发展局面,就是因为双方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基本的政治互信。2016年以来,两岸关系之所以持续恶化,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的症结和解方都非常清楚。我们已多次表明,只要停止谋“独”挑衅,坚持“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僵局就可迎刃而解,两岸之间的对话交往都不成问题。

  台湾东森新媒体记者:大陆暂停输入台石斑鱼后,岛内担心下一个可能是高度仰赖大陆市场的午仔鱼被禁,请问大陆是否就台湾其他水产品问题发函提醒?

  马晓光:我不知道有关猜测的来源是什么我想强调的是,农渔产品养殖涉及到两岸同胞的食品安全。台湾民众都很重视自己餐桌上的安全,大陆老百姓也同样重视。把含有禁止药物、药物超标的农渔产品销往大陆,无论如何都是不应该的。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要严格履行监管责任,认真负责从源头上改正。

  我们加强监管,是为了维护两岸同胞的权益,维护台湾渔民的权益,维护两岸贸易的顺畅进行。其实,民进党当局要解决问题并不难。大家也看过一些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当台湾销往日本、新加坡、新西兰的农产品出现问题时,民进党当局是怎么做的?他们又是表示“尊重”,又是道歉,还要赔偿。为什么大陆在台湾输入的农产品中检出了同样问题,他们就换了另一副面孔?无论编造什么理由都说不过去。民进党当局如果真正为台湾农渔民利益着想,就应该回应大陆的诉求。

  台湾东森新媒体记者:在上海长大的台湾博主金汤力回台湾生活两年后,发视频表达在两地生活的不同感受,包括在台湾出门要带钱包,叫外卖不方便等等,却遭到岛内“出征”,更有她“滚回上海,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两岸青年往来交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大家都应该从善意出发,多包容。中华文化从来就是多元一体。民进党当局推行的“台独”化教育的缺失,就是只强调差异,看不到容。

  什么叫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共同价值是一样的,但是在北京和上海生活各有不同,这就是差异。两岸同胞的交流应该容,如果凡事都政治化,是非常不好的。

  出现这种“恶言恶语”现象,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操弄网军,钳制舆论,对主张发展两岸关系、对大陆讲一点点好话的人动辄“出征”,这是民进党的罪恶,也是台湾年轻人的悲剧。我希望这种情况能够立刻得到制止。

  马晓光:谢谢大家光临,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