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2-11-16)

2022-11-16 16:4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116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光临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下面我愿意接受大家提问。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中美元首日前在巴厘岛举行会晤。民进党当局再次声称所谓“四个坚持”,并称“台海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将与理念相近国家合作对抗所谓“威权体制的胁迫”。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一贯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里面就包含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互信,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单方面否认双方长期坚持的“九二共识”,操弄“两国论”,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严峻的根源,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我们最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但“台独”分裂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只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不要再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为“台独”遮丑,混淆是非,欺骗世人。一味错判形势,图谋依附外部势力为自己谋“独”挑衅撑腰壮胆,只能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中国台湾网记者近日民进党当局与英方举办所谓第25届“贸易对话”,英国国际部贸易大臣汉兹赴台参加。民进党当局大肆炒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英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惯于打着经贸合作等各类幌子,勾连外部势力谋取政治私利,“尽台湾之物力,结外国之欢心”,不断出卖台湾的经济利益和广大台湾民众的福祉。这种伎俩被越来越多的广大台湾同胞看穿,难逃失败结局。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三十周年,大陆方面组织了一系列活动,请介绍有关情况。请问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举办相关活动有哪些重要意义?

  马晓光今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30年前,两岸两会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经过香港商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构成共识的是两段经过协商、相互认可的文字。在这两段文字中,双方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态度;对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基会表示双方“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表示“在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作了暂时搁置争议的处理。“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证明了只要两岸双方以民族利益为要、以民族大义为重,就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两岸关系。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事实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今年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讲话,系统回顾和阐释了“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核心意涵和重大意义。下半年以来,两岸学术界和民间团体分别召开“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和圆桌论坛,两岸各界、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也围绕“九二共识”30周年举办多种活动。这充分表明,坚持“九二共识”承载着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期盼,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我们将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台工作部署,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推动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对话协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日前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其中涉台单元备受两岸同胞关注。请介绍有关情况。

  马晓光自9月27日开幕以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受到两岸同胞广泛关注。中央展区第十单元“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涉台部分向大家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最新成果。

  展览以56张照片、49件实物、2个视频和1个图片轮播,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提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正确方向。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我们强化塑造反“独”促统大势,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充分展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昭示了“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展览中,《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大陆台企设计生产的大型实物展品“南水北调用卧式电动法兰蝶阀”、“两岸棒球一家亲”纪念球棒、“两岸一家亲”彩绘墙,以及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解放军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台军事演训等图片和实物备受关注。

  10月29日、11月11日,57名优秀台青代表分别参观了展览。有的台青在展览中看到了自己担任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照片,开心地合影留念;有的台青在留言册上写下了“两岸一家亲”表达心声。台青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加深了对祖国大陆发展成就的了解,增进了对“两岸一家亲”的认知。在座许多记者朋友也参观了展览,并对展览内容进行积极客观地报道。

  自10月31日起,展览面向社会开放预约。我们欢迎更多两岸同胞参观展览,了解展览背后的故事,增进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认同,为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公布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请问涉及台湾同胞的防控措施会有哪些调整?

  马晓光: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了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相关主管部门决定自11月18日0时起,搭乘两岸客运航线航班人员由登机前持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优化调整为登机前持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测报告须注明核酸检测CT值≥35。同时,继续执行现行规定,不得搭载从其他国家或地区经台湾中转旅客进入大陆。有关台湾地区入境人员的隔离医学观察要求,根据航点属地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同步调整。希望往来两岸的人员和相关航空公司充分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日前发布实施,其中包括台湾居民可按有关规定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内容。请介绍相关情况。这与3月公布的扩大台湾居民申设个体工商户政策有何关联?

  马晓光:近日大陆发布实施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是在原《个体工商户条例》基础上,结合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总体形势、问题困难和利益诉求制定出台的,有利于更好地促进个体工商户长远健康发展。其中第三十七条规定,“台湾地区居民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今年3月,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到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对于台湾同胞而言,这两项规定同等适用,精神一致。台湾同胞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发展意愿,在大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或其他地域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把握机遇,来大陆实现自身更大更好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记者: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的病情牵动两岸同胞,请介绍大陆专家赴台协助诊治大熊猫“团团”情况。

  马晓光:应台北动物园邀请,2名大陆专家于11月1日至7日赴台参与大熊猫“团团”治疗和护理工作。在台期间,2名专家根据“团团”前期检查结果以及观察到的身体状况和用药反应等,与大陆专家团队商讨后,提出了针对性治疗和护理方案建议,并与台北专家团队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令人欣慰的是,“团团”的采食情况、精神状态、走路姿态都有所改善,连续正常走动时间也在不断增加。

  据大陆赴台专家介绍,“团团”的病因还需进一步准确判断,鉴于“团团”身体状况暂不适宜再进行麻醉和侵入性检查,且“团团”身体状况在逐步向好,两岸专家达成共识,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采取舒缓治疗方式。同时,根据病情适时调整治疗方案,并积极追溯病因,争取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大陆专家将继续和台北专家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实时提供建议和帮助。如果后期还需要大陆专家赴台协助治疗和护理,我们将一如既往提供支持和帮助。

  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从四川到台湾安家已经14年了,在台湾生育了一对可爱的熊猫宝宝“圆仔”和“圆宝”,它们一家深受台湾同胞喜爱。“团团”这次生病,两岸民众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关爱和祝福,大家都很牵挂,希望“团团”能战胜疾病、早日康复。

  人民政协报记者:台陆委会负责人邱太三近日表示,已完成“小三通”复航准备,将积极协调大陆尽快恢复。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疫情防控为由,单方面中断了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严重影响两岸人员特别是闽台民众往来和交流。希望民进党当局尽快取消相关限制,不要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金门、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对于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中新社记者:台湾财政主管部门日前公布,台湾对大陆、香港出口连续3个月负增长,前10个月占总出口比降至38.8%,为近18年同期低点。岛内有声音称,这反映“大陆经济走弱”,“台湾经济对大陆的倚靠程度降低”。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超预期因素冲击,大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大陆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7万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3.9%,经济稳健恢复,明显回升。

  两岸经贸合作继续发展,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两岸贸易额达2710.44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2017.59亿美元,自大陆进口692.85亿美元,两岸贸易额、台湾对大陆出口额、自大陆进口额均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这表明,大陆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两岸经贸合作依然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任何企图唱衰大陆经济、企图“脱钩断链”的言行都是徒劳的。祖国大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台商台企和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的机遇更多、空间更广阔、前景更美好。

  香港中评社记者:11月6日,宁波“甬发1”渔船在北太平洋海域成功救起48名遇险的台湾渔船船员。请介绍有关情况。

  马晓光:11月6日中午,隶属于浙江宁波甬发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甬发1”渔船在北太平洋海域(东经153度36分、北纬42度39分)作业时,发现附近海域有渔船遇险求救,该船立即向事发地点靠近,发现台湾“祥庆”渔船船体着火,船员已转移至两条救生筏。“甬发1”渔船迅速将两条救生筏上的48名船员顺利转移,并对该船1名失踪船员开展搜救,很遗憾没有发现。11月6日下午,获救的48名船员已安全转移至另一艘台湾渔船。

  两岸船舶在台湾海峡或其他海域生产作业遇到险情时,两岸过往船舶和海上搜救机构都积极参与救援,全力搜救,这既是生命至上的大爱之举,也展现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手足情谊。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对于恢复两岸“小三通”,苏贞昌称“坚持两岸政府间协商”。但厦门航运公司表示,只要民间企业协调好就能复航。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小三通”复航是否只要两岸业者商量好即可,不需上升到“官方”层次?

  马晓光:昨天(11月15日),部分在闽台胞和在闽驻点记者一起赴厦门五通码头和航运公司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听取这些业者的心声和反映。刚才我已经说过,恢复“小三通”客运直航,解铃还需系铃人。2020年中断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是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所为,恢复时却要求双方进行“官方沟通”。这不是政治操弄是什么?不是为拖延恢复而制造借口、甩锅大陆又是什么?

  我愿再次强调,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没有任何障碍,相信两岸相关业者也没有任何障碍。它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规范、做法。只要民进党当局撤除自己设置的障碍,两岸相关业者就可以根据两岸民众实际需求处理航班等具体问题,金厦两地通航就可以恢复正常。如果民进党当局真正体恤岛内民众,就尽快拿出取消人为限制的行动,不要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金门、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

  台湾联合报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悉,2022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预计12月19日至20日在厦门举行,台湾方面代表刘兆玄拟月底率代表团赴北京。请介绍有关情况。第二个问题,台陆委会日前开放大陆研修生申请入境,另在台就读学位大陆学生入境申请程序也恢复常态。但据了解,今年仅有378名大陆学生注册硕博士班,为5年前的三分之一。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据了解,双方正在就举办今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事宜进行沟通。如果有确定的消息,会及时发布。我们态度是一贯的,我们支持、鼓励、欢迎两岸经贸界人士多交流、多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第二个问题,我们历来主张加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2020年2月,民进党当局以疫情为借口全面禁止大陆人员赴台,造成两岸人员往来受阻。迄今为止,我们从来没有对两岸人员往来包括研修生、交换生采取限制措施。过去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至于你提到的台湾招收大陆学生数量有所下降,这个原因众所周知,你可以请民进党当局回答。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中美元首日前举行会晤,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晤中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和平稳定。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其中传递的信息?第二个问题,台文化部门建议将闽南语、客家话正名为所谓“台湾台语”、“台湾客语”。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结束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媒体作了详细介绍,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在这里我想强调两点,首先,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不容外部势力插手干涉。

  其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内涵是清晰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致力于在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的基础上,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我们热切期盼并尽最大努力追求以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还是那句话,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在民进党当局一念之间。

  第二个问题,无论是闽南语还是客家话都是中国的地方方言,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就像很多台湾青年第一次到厦门、漳州、泉州,发现当地人说的话和自己一样,这充分说明两岸同根同源。民进党当局搞所谓“正名”,不过是其处心积虑推行“去中国化”的又一闹剧,改变不了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正如台湾网友所说,“改个名还能改掉你DNA里刻印的中国人烙印吗?”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刚才您介绍大陆方面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但目前两岸来往只有4个航点,航班数量也比较少。随着台湾方面开放境管,来往两岸的民众会越来越多,大陆方面是否会考虑逐步恢复航点,增加航班?第二个问题,日前台湾举行无人机表演,被曝光是大陆公司产品。民进党当局要求彻查严密把关,甚至未来连大陆制零件都要查验。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众所周知,2020年2月至今,在未与大陆方面做任何沟通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不仅中断了“小三通”,也单方面暂停除往返北京、上海、厦门、成都4地以外的两岸其他客运航班。近一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反反复复说要逐步恢复两岸人员交往,说要干这个、干那个,大家听了无数次,始终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我们一贯鼓励两岸人员往来,在各自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两岸人员往来没有任何问题。只要民进党当局把自己设置的障碍撤除,我们乐见两岸航点、航线能够逐渐地恢复和扩大。

  第二个问题,我记得去年高雄跨年晚会上的无人机表演,也曾出现过相似的一幕。从“台湾之光”到“彻查封杀”的大反转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大陆无人机产业居全球领先水平,台湾各界采购大陆无人机是很正常的事情。民进党当局却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动辄搞“封杀禁用”,说明他们心中有鬼、脑子有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近日闭幕,请发言人介绍台商台企的参展情况。

  马晓光:本届进博会共有超过20家的台企参展,涉及领域广、规模化程度高、产品质量好。据有关单位统计,参展台企意向成交金额5.35亿美元。参展的台企负责人也都表示,通过进博会的平台,他们扩大了品牌影响,拓展了大陆巨大的内需市场,将继续参与进博会,积极把握大陆的发展机遇,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台湾防务部门日前公布,台美双方已经在本月签署了金额高达157.6亿台币的“长程预警雷达系统”第三阶段后续维持案,美方会提供为期5年的后勤与支援服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157亿台币,若是用来改善岛内民生、发展经济,难道不比白白奉送给美国人强吗?民进党当局应该清楚,谋“独”挑衅没有出路,企图依仗外部势力“以武谋独”,只能进一步加速自身灭亡。要想缓和两岸关系、稳定台海局势,那就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来,舍此别无他途。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台北故宫博物院近日因工作人员疏忽造成3件文物损毁。央视曾推出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各界一窥大陆文物修复师的精湛技术。想请问发言人,两岸故宫博物院是否有机会相互交流,大陆是否愿意让文物修复师为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文物修复意见?

  马晓光:我们关注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受损的消息,对此深感痛惜。两岸故宫博物院同根同源,是血脉相连的整体,所典藏的文物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见证与传承,承载着两岸割舍不断的文化血脉和历史纽带,凝聚着中华儿女共同的人文情怀。确保文物安全,是台湾有关方面的基本责任。

  我们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故宫博物院合作基础深厚,未来可以继续深入交流,共同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守护好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

  台湾中视记者:临近台湾县市长地方选举,蔡英文再度拿出“抗中保台”牌拉选票,但我们注意到,东协峰会和G20峰会,东南亚和美国等国家都和大陆走向合作谈话,请问您对民进党坚持打“抗中保台”牌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惯于渲染所谓“大陆威胁”,企图通过煽动“反中仇中”民粹谋求政治私利。这套把戏了无新意,台湾民众早已看惯了、看腻了,愚弄不了大家。随着大陆的发展进步,随着中国开展国际合作范围越来越广,影响日益扩大,民进党当局的这套把戏在岛内会越来越没有市场。事实上,越来越多台湾民众已经认识到,“抗中”不仅不能“保台”,反而只会“害台”,只会把台湾进一步推向灾难的深渊。

  马晓光: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