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02-22)

2023-02-22 16:4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月22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国台办的例行发布会,现在开始提问。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大陆日前提出优先恢复16个两岸直航航点,台有关方面迟迟未予回应,对此有何评论?请介绍推动恢复两岸直航航点有关情况。

  朱凤莲:我们大力支持两岸航空业者大幅增加两岸航线航班,由航空公司自主动态优化航班安排。2月13日至19日,两岸航线执行客运航班共214班,这比1月8日前的每周不到100班增加不少。但相较于2020年前每周最高890班的两岸定期航班,目前的运力难以满足两岸民众需要。特别是在民进党当局单方面限制下,目前大陆仅有北京、上海、厦门、成都4个两岸直航航点,总体上两岸往来仍然相当不便。

  当前,大陆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两岸同胞和航空业者热切期盼全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循两会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方优先恢复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迄未得到正面回复。希望民进党当局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尽快取消人为限制,恢复两岸空中客运直航正常化。

  新华社记者:今年2月28日是《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实施5周年,请问大陆出台的一系列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何?

  朱凤莲:2018年以来,国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应对疫情支持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农林22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政策措施。5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落实落细工作,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享受同等待遇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

  第一,在支持台企发展方面,积极支持台企同等参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长春化工、光宝科技、南亚塑胶、沪士电子等多家台企进入2022年绿色制造名单,工业富联、友达光电、敏华汽车零部件等多家台企入选2022年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冠捷电子等8家(个)台资企业和项目分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提名奖。各地积极支持台企申设高新技术企业并同等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广东、江苏两省现有高新技术台企合计超1400家。2022年,在广东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台企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减免超47亿元人民币,在江苏有121家台企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台企获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26家台企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848家台企入库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

  第二,在农业林业领域方面,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进展。福建三明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福建漳平台创园入选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在福建省漳平市创业的台商陈志坚成功申领面积达1438亩的林下经济不动产权证书并获得第一笔林下经济产业贷款15万元,该证书明确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切实维护经营者的土地承包权益。四川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国家林草局认定为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福建漳平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东庆获选2022年度“三农人物”,成为该活动举办18年来首度获此荣誉的台胞。

  第三,在金融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台企在A股上市,为台胞台商提供更多元高效的金融服务。2022年有10家台企在A股上市,数量创历年新高,目前在A股上市台企累计达59家。福建于2019年3月在平潭开展“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试点,目前已实现全省全覆盖,为持证台商台胞提供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简化业务手续等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1月已为373位台胞、233家台企颁发证书,累计提供授信139.69亿元人民币。浙江会同当地金融机构为台胞发放台胞专属台融卡信用卡,截至2022年底共发放3353张,总授信金额5562万元人民币。江苏信保2022年累计为30多家台企提供融资增信保额超30亿元人民币。

  第四,在重点区域方面,加大对涉台经济园区支持和赋能。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已批准在广西、四川、湖北、江西、湖南、重庆设立了6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山东设立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在福建厦门和泉州、安徽合肥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有关措施助力吸引台企集聚发展和有需求的台企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拓展内需市场中获得更多商机。    

  第五,在台胞参评荣誉奖项和职业资格考试方面,台湾同胞得到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迄今已有331名台胞(家庭、集体)在22个省区市荣获地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有6名台胞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据不完全统计,有上万名台胞报名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其中578人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3000多人通过医师资格考试,156人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第六,在文化领域,台湾同胞积极加入大陆各类文化团体,参评文化奖项,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国文联及其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迄今已吸收台湾地区会员82人。7名在闽台胞获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台湾艺术家参评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等重要奖项。台湾演艺人士每年参与大陆广电视听节目和电视剧制作近千人次。在马耳他、巴黎、马德里、悉尼、开罗、仰光等多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两岸文创机构和艺术家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展览,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出台和完善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香港中评社记者:国台办日前表示将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台湾部分农渔产品输入大陆问题,台湾陆委会则称不要将经贸措施当作对台农业“统战”的工具。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一段时间以来,岛内农渔民通过多种渠道表示,愿意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产品品质,确保输往大陆农渔产品安全。近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以及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一行来大陆访问期间,都向我们转达了岛内农渔民关于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的强烈愿望。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支持台湾农渔民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对于台湾农渔民希望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的呼声,我们高度重视,在符合检验检疫标准的前提下,将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予以解决。

  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切认识到,尽快恢复并扩大两岸交流,开展面对面的沟通和对话,有利于增进自身利益福祉。民进党当局对恢复两岸交流拖延、推诿,无心也无力解决攸关岛内农渔民切身利益问题,为谋取政治私利一味搞政治操弄,抹黑污蔑大陆,罔顾岛内农渔民利益,注定不得人心。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近年来大陆多措并举推动台胞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取得进展。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广大台湾同胞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感同身受,指导各地台办,加强政策宣导,靠前服务指导,着力解决台湾同胞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2022年各级地方台办共受理涉台纠纷案件4060件,办结3951件,结案率97.3%,取得良好成效。

  我们采取创新措施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如2021年底正式上线涉台纠纷“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即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提供多元调解、司法确认、登记立案等高质量、一站式、全流程在线化解纠纷服务。2022年通过这一机制委派诉前调解1628件,结案977件,调解成功率68.2%,充分说明平台机制创新对台胞权益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本着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原则做好信访工作。国台办信访办2022年受理两岸同胞来信774件,其中有20%(160余件)是台胞来信。许多岛内台胞在信中积极表达对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

  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畅通台胞表达诉求渠道,完善化解涉台纠纷长效机制,推进诉调对接机制平台应用,推动在法治层面增进和维护台湾同胞福祉,提升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推进台湾同胞权益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家对对台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给国台办信访办来信。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2月8日发布会,国台办介绍了目前已批准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设立了9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我们发现其中涉及民间信仰的交流基地有20个,占比21.98%。请问有什么考虑?

  朱凤莲:众所周知,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地区根深叶茂,各种民间信俗至今依然繁多且活跃,广泛存在于台湾同胞的日常生活中。这些民间信仰都源自大陆,大多是随明清时期闽粤民众大规模渡海赴台开垦定居而传到台湾,数百年间始终保留着对原乡祖庙的虔诚尊崇。

  1987年两岸交流开放以来,台湾民众来大陆旅游参访交流超过1亿人次。一些民间信仰在大陆的祖庭祖庙和重要宫庙成为广大台胞来大陆的必访之处,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联结的重要场域和纽带。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一批以民间信仰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比如蕴含妈祖文化的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天津天后宫,体现关帝文化的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福建漳州东山关帝庙等。设立这些交流基地是为了支持鼓励这些地方加强建设、发挥作用,为台湾同胞前来参访和开展两岸交流创造更好条件,促进同胞心灵契合。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到这些交流基地参访交流。

  中新社记者:请问对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来大陆访问有何评价?对国共两党下一步开展交流有何考虑?

  朱凤莲: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于2月8日至17日率团来访,先后到北京、南京、上海、武汉、重庆、成都等地,参加有关会见、座谈、交流活动并参访。这是今年国共两党交流往来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在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我们推动恢复、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的具体实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以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分别会见夏立言副主席一行,双方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国共两党互信和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就当前台海形势及攸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相关议题对话沟通、交换意见,取得积极成果。

  我们愿在既有共同政治基础上,同中国国民党加强高层往来,巩固增进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顺应两岸同胞愿望,深化包括青年在内的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携手致力民族复兴。

  中国台湾网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民进党当局上台六年多搞“去中国化”,频频上演所谓闽南语“正名”、审查修改教科书等“去中国化”闹剧,遭到岛内外舆论质疑和抨击。在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大陆做了哪些事,未来有何规划?

  朱凤莲: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经历曲折起伏,但两岸同胞始终保持人文往来不停、文化交流不断。大陆方面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致力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在两岸产生广泛积极影响,对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和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支持两岸文化界人士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合作举办各类交流活动,促进交流互鉴。在文学、艺术、影视、出版、文创等领域开展思想对话、学术研究、联合创作、展览演出、交易创投等广泛深入合作,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两岸交流精品项目和产业合作平台。多年持续举办“情系中华——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海峡影视季”、“两岸图书交易会”、“两岸文博会”等品牌活动,促进两岸业界共商共议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

  二是鼓励两岸同胞开展基层人文交流,强化两岸历史联结和情感纽带。两岸民众积极参与传统节庆、民间信仰、地方特色文化等中华文化主题交流。“欢乐春节”系列展演、两岸元宵中秋灯会、海派文化艺术节、岳飞文化夏令营等活动深受岛内民众喜爱。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关公文化旅游节、妈祖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吸引众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寻根谒祖,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根脉文化。

  三是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保护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彰显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亲缘关系。合作举办“守望精神家园——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支持台湾艺术家参与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评定台湾艺术家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持续举办“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两岸文博机构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及专业合作,赴台举办文物展览,不断深化两岸文物交流合作。

  四是借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重要平台,支持两岸文化机构和青年艺术家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如“中国十二生肖文创展”由海峡两岸艺术家共同策划、设计、制作和实施,春节期间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展出,受到所在国民众好评。2022年推出以“文化赋能 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两岸青年创意设计展”,通过由两岸近万名学生和青年设计师遴选出的200组优秀作品,向国际社会宣讲两岸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当代中国故事。

  五是落实落细文化领域惠及台胞措施,鼓励台湾同胞共创共享文化繁荣,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积极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鼓励台胞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入各类文化团体、参评文化奖项。中国文联及其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迄今已吸收台湾地区会员82人。台湾地区艺术家参评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等重要奖项。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两岸优秀文艺工作者同心同行,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推动者、贡献者。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通过合力保护文化遗产、共同繁荣文艺创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文化产业合作、携手对外弘扬中华文化等多种方式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希望更多台湾同胞共享大陆文化事业发展机遇,坚决反对“去中国化”等“台独”图谋,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携手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民进党当局自2月20日起开放港澳人士赴台个人游,但仍限制大陆游客赴台,陆委会称因大陆“疫情不透明”且尚未开放赴台团队游和个人游。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大陆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包括旅游在内的经济和社会生活正在快速全面恢复正常,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台湾同胞可以放心、安心来大陆探亲访友、参访交流、学习工作。民进党当局迄今仍然禁止大陆居民赴台交流、旅游,所谓大陆“疫情不透明”不过是他们编造的借口。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实行禁限封堵,违背两岸同胞愿望,不得人心。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对于大陆吊唁星云法师代表团无法赴台,民进党当局称是由于大陆方面“未依循以往已建立的机制申请”,并称大陆借此事“刻意进行政治操作”,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大陆吊唁星云法师代表团无法赴台,唯一的原因就是民进党当局罔顾人道、粗暴阻挡。有关情况,我们已经在2月11日通过发布新闻稿向外界作了介绍。

  大陆代表团此次准备赴台,目的单纯,就是吊唁星云法师。为此,吊唁团38人在佛光山协助下循正常途径统一办理赴台手续,提交人员名单、行程和相关申请表。但是,台湾陆委会却节外生枝,无端提出所谓“希国台办能够先循既有联系机制联系陆委会”的要求,蓄意制造障碍。众所周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这些年没有接触交往,而且此次大陆吊唁团赴台根本不涉及国台办与陆委会之间的人员往来,陆委会提出上述要求显然有其政治意图和算计。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谁在“刻意进行政治操作”,答案是很清楚的。

  需要指出的是,就在2月11日大陆吊唁团准备出发赴台之际,当天早晨出刊的台湾《自由时报》大幅报道吊唁团赴台被拒,甚至详细公开吊唁团中12名大陆公职人员的姓名和单位信息。如果没有民进党当局的背后操作,这家绿营喉舌媒体怎么会得到这些信息?这样的恶意操弄,就是典型的民进党当局“刻意进行政治操作”。陆委会事后还辩称,不知道大陆方面这次是以“吊唁团”的名义赴台,不知道吊唁团计划“团进团出”。这样的谎言,不值一驳。

  我们还要指出,《自由时报》为了给民进党当局粗暴拒绝大陆吊唁团赴台找借口,竟然不惜造谣嫁祸。来自星云法师家乡的吊唁团成员、扬州市副市长,在赴台相关申请中光明正大如实填报目前职务。《自由时报》竟然公开造谣,指责她“捏造身份”、以“江苏省台办人员”名义提出申请。日前,已经有媒体以真实文件资料佐证,揭露《自由时报》这一虚假消息,指出其造谣污蔑就是“企图用又一个谎言为民进党当局圆谎”。联系前面讲到的情况,民进党当局与这家“台独”媒体上演的这场双簧,就是不折不扣的“刻意进行政治操作”,完全暴露了民进党当局决意粗暴阻挡大陆吊唁团赴台的真实面目。

  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台独”媒体,不要再做这些自欺欺人的亏心事,不要再做不得人心的事,任何“刻意进行政治操作”的伎俩,最终都要露馅,也注定失败。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台湾海基会新任董事长李大维日前称,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交流机制建立不易,并称其期待两会可以逐步展开互访,海基会能够及早赴陆。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协商与联系机制建立确实不易,理应倍加珍惜。机制中断停摆六年多,其中原因众所周知。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只要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就可恢复。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民进党当局近日宣布禁售限售大陆产螺蛳粉等零食。在禁令下达后,有岛内网友发现,台湾夜市越来越多摊位开始销售螺蛳粉、酸辣粉等大陆小吃和食品,生意火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很明显,两岸民众的很多口味是一样的。我想,大陆朋友可以推荐更多大陆美食给台湾朋友,也欢迎台湾的朋友们来大陆品尝各地的特色美食。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一行日前访问大陆后表示,感受到了两岸关系有“春暖”气息,但也提到是否“花开”须两岸双方共同努力。请问发言人,如果想要“花开”的话,大陆方面认为两岸还须创造什么条件?

  朱凤莲: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开展交流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只要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协商谈判即可恢复。只要民进党当局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尽快取消阻碍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的各种人为限制,两岸同胞就能常往来,多交流。

  台湾《联合报》记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近日会见台湾客人时都强调,要全面恢复疫后两岸民间交流,请问针对两岸商务人士和商务团体的交流,大陆方面有何具体措施和安排?

  朱凤莲:之前由于新冠疫情和民进党当局蓄意阻挠,两岸交流往来严重受阻。现在两岸疫情均已和缓,应尽快排除两岸交流往来的障碍和干扰。

  新年伊始,我们向台湾主要工商团体发出新春贺信,邀请来大陆参访、洽谈合作,得到各团体热烈回应。这些工商团体已规划组团来大陆参访交流。他们充分表达了岛内工商界希望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心声,反映了岛内各界对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深切忧虑。

  我们欢迎他们组团来访,将尽最大努力为两岸交流往来提供便利。我们将做好接待工作,协助安排有关访问团与有关部门、地方沟通交流,积极为其会员企业在大陆寻找商机、商洽合作、投资发展提供必要协助。我们也欢迎台湾同胞多到大陆走走看看,希望广大台商台胞与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两岸往来正常化、交流常态化。

  中国日报记者: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一行受邀赴台参加“台湾灯会”及市政交流。此行作为疫后首个大陆官方赴台交流团组,受到岛内关注。但陆委会对访团的行程设置不少限制引发争议。请介绍相关情况。

  朱凤莲:2月18日至20日,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一行应台北市政府邀请赴台,参观“2023台湾灯会在台北”有关展区,与台北市政府开展市政交流,并参访台北流行音乐中心、台北表演艺术中心等,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城市交流合作。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岛内主流民意,也是挡不住的趋势。希望台湾有关方面顺应民意,尽快取消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设置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尽早恢复两岸往来正常化、交流常态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据报道,金马“小三通”马祖方面的路线继1月福澳—琅岐航线复航后,白沙—黄岐线也已于2月19日正式复航。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福州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小三通”客运航线于2015年12月23日开通,航线全长4.8海里,航行时间仅25分钟,极大便利了福州与马祖两地民众往来,也为闽台融合发展提供了助力。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黄岐至白沙航线被迫停航。

  2月19日,黄岐至白沙航线复航,当天75位马祖同胞搭船往返两地。目前该航线每周执行两个往返班次,由两岸客运船舶轮流执航,客轮载客量为90人至140人。至此,厦门至金门、泉州至金门、福州至马祖的“小三通”客运航线已全部复航,但往返班次仍比较少,金门、马祖地区以外的同胞仍然被排除在外。希望民进党当局尽快取消所有人为限制,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民众正常交流往来。

  人民日报记者:有4名美国会议员日前致函拜登,敦促在今后预算中增加对台所谓“军事财政援助”。美海军陆战队司令伯格称考虑在“印太”地区扩大运用攻击型自杀式无人机,暗示“台湾有事”将部署该武器攻击解放军船舰。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树欲静而风不止。美方政客的言论充分表明,美国反华势力出于自身利益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挑动台海紧张局势,目的是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发展进步,损害中华民族利益,阻挠中华民族复兴。这也充分证明,民进党当局妄图“倚美谋独”,只会祸害台湾,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台湾中视新闻记者:第一个问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2月21日在北京会见新加坡外长维文,罕见提到两岸关系。有评论认为,这似乎是大陆方面希望新加坡能扮演两岸“桥梁”角色,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一行受邀赴台参加“台湾灯会”及市政交流,有人认为这是“春暖花开”的前奏,但有外媒炒作“菁英统战”论,对此有何回应?第三个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就台湾问题表示,想要改变现状的是“台独”分裂势力。陆委会回应称,台海现状与事实是“两岸互不隶属”,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长期关注国台办工作的话,就知道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向国际社会讲清楚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讲清楚我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所作的工作和努力,是国台办的工作之一。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第二个问题,恢复两岸交流和人员正常往来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需要。我们顺应民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多走动、常往来,增进理解、凝聚共识,让更多的两岸民众共享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红利。

  第三个问题,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法理事实清清楚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这是两岸关系的法理与现实。

  过去六年多的事实充分证明,民进党当局是台海现状的破坏者。民进党上台以来,为了谋求政治私利,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散布、炒作所谓“两岸互不隶属”等“两国论”谬论,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其所作所为背离历史趋势和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注定失败。

  台湾“中央社”记者: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说,“一中各表”是“九二共识”的基本精神。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也就是“九二共识”。其核心意涵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进两党关系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愿与中国国民党在此共同政治基础上,巩固增进互信,加强交流沟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美国国防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蔡斯17日窜访台湾,请问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商务部近日宣布将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请问有何评论?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勾连。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以台制华”的行径。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不会得逞。

  关于第二个问题,有关部门已经表明了立场。依法惩戒参与对台军售的外国实体合情合理合法。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实体都必遭严惩。

  海峡之声电台记者:近期岛内鸡蛋价格再次上涨,已有不少餐饮业者表示暂不供应鸡蛋相关菜品,加蛋需加价15至20元新台币。台农业部门却称,“一颗蛋只涨0.2元,比许多地方便宜”,引起岛内民众不满。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每颗鸡蛋加价15至20元新台币,在民进党官员眼中或许不算什么,对台湾普通民众来说却关乎日常生计和一日三餐。奉劝民进党当局真正从台湾民众福祉出发,把民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和诉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据国家电影局统计,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观影人次为1.29亿,显示大陆影视文化市场回温。《流浪地球2》《狂飙》等优质影视剧在两岸同时掀起追剧热潮,流行文化成为了当下突破两岸民众隔阂的重要媒介,请问近期对推动两岸影视文化交流合作有哪些计划?

  朱凤莲: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两岸同胞不仅在美食上有一致的品味,对优秀影视作品也有着共同的品味。两岸影视交流是增进两岸民众了解、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每年有上千人次台湾演艺人员参与大陆广电视听节目和影视制作,很多大陆优秀影视剧深受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

  我们积极支持两岸文化交流,“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有多项涉及文化领域的举措,为台湾相关从业人员来大陆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营造了更好条件。在演出市场方面,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已发布消息,从2月16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2月6日至10日,第11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在福州成功举办,期间举办了“梦想新声音·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海峡两岸54名选手同场竞技展现各自风采。获得“最佳新秀”的3名选手中有2名选手来自台湾,比赛一结束他们就获得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主持工作邀约。

  希望两岸文化业者抓住机遇,在大陆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分享机遇,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朱凤莲: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