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06-28)

2023-06-28 16:1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628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国台办例行发布会。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第十五届海峡论坛是今年最大规模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两岸民众高度关注。请发言人介绍本届海峡论坛取得了哪些成果?

  朱凤莲第十五届海峡论坛是20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上万名两岸同胞参加主论坛和34场系列活动,其中台湾各界同胞5200多人。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首度向海峡论坛发来贺信,充分肯定海峡论坛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阐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的大道至理,宣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造福台湾同胞的政策主张,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关怀。贺信在与会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激励两岸各界在新起点上把海峡论坛越办越好,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二是充分彰显“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台湾主流民意。台湾各界人士不惧民进党当局打压恐吓,踊跃参加论坛。参会政党代表团数创历届之最,首次参加的台胞“新面孔”超过一半,台湾青年超过三分之一,有300名台胞通过网络报名参加论坛。这充分体现了广大台胞对加快恢复扩大两岸交流的强烈愿望。

  三是党中央出台重大战略举措,推动闽台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论坛大会上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关注焦点。论坛期间,福建省面向台湾青年提供2200多个实习就业岗位,成立台港澳青年实习实训工作站,2家青创基地与台湾协会签订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互助合作协议;10家企业聚焦平潭共同家园建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0余对闽台乡村振兴合作项目对接签约;成立数字、海洋、卫生健康3个领域海峡两岸学会联合体,签订7个科技合作项目,共享科技论文成果500多篇等等。

  四是掀起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新高潮。论坛活动丰富多彩,30余场分论坛活动涉及工会、青年、妇女、经济金融、文化影视、卫生健康、乡村振兴、农田水利、村里社区、宗亲宫庙、两岸婚姻等诸多领域界别。近200位两岸职工代表、200多位两岸婚姻家庭和岛内陆配团体代表、近400名两岸武术爱好者,以及近千位台湾乡镇村里代表、社区工作者等齐聚一堂,共话合作。12个两岸妇女组织签署合作协议。3年未曾“登陆”的台湾百家宫庙千名信众奔赴妈祖、关帝、开漳圣王等祖庙祭拜。百个两岸题材影视项目汇聚演播。主办单位举办论坛主题歌征集活动,两岸知名青年艺人联袂演唱论坛主题歌《我们相信》,唱出两岸同胞同心向前、共创美好明天的共同心声。

  两岸同胞高度关注海峡论坛,很多没有到场的朋友通过互联网“云参与”论坛话题讨论。截至6月20日,境内相关评论报道155580篇次,境外报道评论6068篇次,全网阅读量达12.7亿次,其中今日头条阅读量4亿次,互动量12万次;抖音播放量6.3亿次,互动量达15万次,微博阅读量2.4亿次。让我们期待明年的海峡论坛。

  中国日报记者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请问《意见》涵盖哪些内容?将于何时公布?

  朱凤莲在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

  《意见》将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着力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先行先试,推动闽台人员往来更加便捷,贸易投资更加顺畅,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把福建打造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意见》将于近期公布,请大家关注。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在第十五届海峡论坛上,互道“好久不见”成为两岸同胞间的问候语,有许多台湾青年“首来族”期待在大陆找到发展机会,对此有何评论?请问近期还有哪些两岸青年交流活动?

  朱凤莲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我们乐见并支持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互动,增进了解,深化友谊,让更多的台湾青年“首来族”成为“常来族”。我们也积极为台湾青年朋友提供更多机遇和平台,让他们在大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接下来,地将面向台湾青年举办多项交流活动,请大家关注。7月中旬,国务院台办、教育部、全国青联和北京市政府将在北京共同主办2023两岸青年峰会。7月12日至13日举办开幕式、主论坛和科教、体育、创新人才分论坛,台湾16家青年机构负责人、各界青年代表220余人将现场参会。期间将同步举办两岸青年音乐嘉年华消夏晚会、潮玩文旅创意市集、科技成果活力展、两岸青年体育交流营和2023京台青年环北京骑行等活动。从7月中旬到10月底,峰会将设置筑巢引凤、融合发展等5个篇章25项系列活动,包括“跃动京台 青出于蓝”京台青年篮球友谊赛、第八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预计约1200名台湾青年将参加各项活动。

  7月下旬,国务院台办、江苏省政府将在苏州共同主办2023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本届青年文化月以“同心同行 青春力量”为主题,以“传统文化的新表达”为主线,突出三个“新”,即交流中华文化创新发展、讲好文脉传承新鲜故事、展示两岸青年新潮生活。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将邀请两岸各界青年代表600余人参加。从7月下旬至9月中旬将陆续举办“梅韵千秋 流芳两岸”梅兰芳艺术文化周、“情思入扣一线牵”两岸刺绣匠人对话会、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青年电影展等20多场活动,让两岸青年深入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嬗变,共同探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新”传统文化。

  7月至8月,全国台联将举办以“龙脉传承  青春中华”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7月3日至7日将在北京举办夏令营总营参访交流活动,人数约300人;在全国各地相继举办特色分营活动,覆盖28个省区市及港澳等地,总人数约1000人。夏令营将重点邀请岛内台湾青年参加,助力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领域发展成就,为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追逐人生梦想提供广阔舞台。

  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朋友积极参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我们将持续关注台湾青年的所思所盼,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提供良好条件,助力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采访报道这些活动,去认识更多的台湾青年朋友。

  海峡之声电台记者针对部分两岸直航点的复航申请未获台湾方面批准,陆委会日前称,已核准青岛航点复航,武汉、宁波也有航空公司提出申请,郑州航点没有航空公司提出申请。请问情况是否如此?

  朱凤莲6月16日,青岛至台北航线复航,目前每周执飞4个航班,往返8个班次。两岸航线客流量稳步提升,最近一周(6月18日至24日),北京、上海、厦门、成都、深圳、广州、杭州、南京、重庆、福州、青岛11个城市执飞两岸航线共510班客运航班,运送旅客82636人次。

  台胞台商对恢复两岸往来期盼高、需求旺。两岸航空公司积极寻求恢复两岸航线航点航班,但民进党当局仍在继续阻挠有关航点复航。大陆航空公司曾多次向台民航主管部门表达恢复武汉、宁波、郑州等航点的意愿并提出申请,均遭拒绝或退件处理。希望台方尽快撤除单方面设置的不合理限制,把两岸航线航班交给航空公司根据市场自主调节,满足两岸民众出行需要。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对于大陆方面恢复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民进党当局污称是“台东模式”,引发民众不满。有评论认为,民进党当局的攻击暴露了绿营在选举前对可能失去农渔民选票的高度焦虑。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既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没有为台湾农民着想的意愿,只是惯于抹黑大陆,煽动两岸对立,不得民心。

  新华社记者台陆委会称,大陆方面恢复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是利用经济利益对台进行所谓“分化及统战”。台农业主管部门称,台湾番荔枝产业有1009个供果园、50个包装厂,目前只有25个供果园、3家包装厂获得许可,呼吁大陆方面提供具体规范及检疫规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对于恢复台湾番荔枝输入,岛内农民朋友很开心,纷纷表示“心中大石头落地”。可是民进党当局却不开心,因为他们并不在乎岛内农民的利益,而是出于一党之私,害怕两岸同胞走近走好,将大陆为恢复台湾农产品输入提供的帮助污名化,恶意抹黑大陆、煽动两岸对立。谁在为台湾农民着想,谁在损害台湾农民的利益福祉,相信台湾农渔民朋友心中自有一杆秤。

  我们愿意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为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更多帮助。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台媒报道,有绿营政客炒作台军节目中出现“质量”一词是大陆用语。对此岛内民众表示,民进党的说辞是老把戏,很无聊。早些时候,岛内有人借“土豆”和“马铃薯”在两岸称呼不同炒作大陆“文化统战”,引发不少岛内网友反感。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看到岛内很多网友对这件事的评价是“无聊”和“反感”。在民进党当局和一些绿营政客眼里,只要和大陆沾边的事,都会被拿来贴标签、扣帽子。事实上,现在台湾同胞特别是年轻人说大陆用语、吃大陆零食、看大陆影视剧、唱大陆歌曲,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民进党一些政客跟不上年轻人节奏,就乱扣帽子喊打喊杀,只会被年轻人抛弃。

  随着两岸交流的恢复扩大和两岸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化,台湾同胞对大陆的真情实况有更多了解,会更愿意参与两岸交流。这是一种趋势,谁也阻挡不了。民进党政客越是处心积虑煽动两岸对立对抗,会引发台湾民众更多反感、更多反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近日,有美国大学就“若台海发生冲突,对美协防台湾有多大信心”进行民调,结果显示有超过六成台湾民众对“美国协防台湾”没有信心。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

  朱凤莲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相关民调说明,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看穿了美把台当“炮灰”的险恶用心和民进党当局苦心炮制的“台湾有事、美国来帮”的骗局。

  香港中评社记者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鼓噪提升台所谓“防卫能力及后备力量”,近日美联邦参议院军委会通过的“2024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提出“建立训练台军计划”。也有外媒报道称,美方协训台军近年呈现半公开在地化等趋势。民进党当局近期配合出台男大学生服兵役“3+1方案”、下修港澳地区人士在台服役门槛等措施。请问对美台这些军事勾连动向有何评论?

  朱凤莲有关动向再次说明,美国反华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始作俑者和幕后推手。美国一些政客嘴上说希望台海和平稳定,实则加速武装台湾,加剧台海紧张。民进党当局声称“战争不是台湾的选项”,却加紧贴靠外部势力大搞“以武谋独”。是谁在拉升台海紧张,是谁在贩卖战争恐惧,相信台湾民众看得很清楚。

  有媒体梳理了美台近来一些军事勾连动向,可以帮助大家看得更清楚(展示图片)。2022年7月美国政客提出“台湾兵役至少延长一年才有战力”,到12月民进党当局就宣布将义务兵服役期延长至1年;2022年12月美国通过“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提出“确保台湾全民防卫动员”,到2023年2月民进党当局就跟进计划修改“全面防卫动员准备法”;2022年12月美国表示拟为台湾建立“区域紧急应变储备库”,到2023年3月民进党当局就证实,正与美洽谈将东亚军备库改存至台湾。这些是巧合吗?显然不是。在民进党当局出卖台湾未来和民众利益、无底线的配合下,美国正加码武装台湾,加速把台湾变成火药库,台湾年轻人正在沦为民进党当局依附讨好美国的牺牲品,沦为“以武谋独”的炮灰。

  美国永远奉行的是“美国优先”,台湾不会成为例外,“棋子”最终是“弃子”。我们敦促美方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停止“毁台”、“害台”行径。正告民进党当局,放弃依附外部势力“以武谋独”的幻想,停止“卖台”、“祸台”的勾当。

  人民政协报记者针对大陆宣布恢复台湾番荔枝输入,台农业主管部门称,希望双方持续沟通检疫规范,尽快解禁台湾菠萝、莲雾等其他农产品。对此有何回应?请问对恢复其它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有何进一步安排?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存在的问题,更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只是一味政治操弄,抹黑大陆,导致一些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岛内农渔民通过中国国民党、有关县市、团体等表达心声,愿意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确保输往大陆农渔产品安全。我们愿意继续与岛内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为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帮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访华期间,多次重申美国长年以来的“一中政策”,强调不支持“台湾独立”。民进党当局对此不予置评。请问美方有关表态,对遏制岛内“台独”势力搞“倚美谋独”是否有积极作用?

  朱凤莲美国政府就台湾问题作出过明确承诺,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些承诺清清楚楚体现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国总统拜登也多次讲过不支持“台独”,无意将台湾作为谋求对华竞争优势或遏制中国的工具。去年中美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时,美方重申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此次美国务卿布林肯来访,明确表示美方遵守拜登总统作出的承诺,重申美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勾连外部势力挑衅谋“独”,编织所谓“国际社会支持”的谎言,欺骗不了岛内民众。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日前中国国民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侯友宜表示,两岸就像一家人。此前他也曾经表示过反对“台独”,讲过两岸同文同种。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两党政治互信,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岛内各界与我们相向而行,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强对话交流,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深圳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表示,对邀请大陆学生访台,台当局要求岛内相关大学提出所谓“安全保证”是无限上纲安全问题,民进党当局就是要卡关邀访大陆学生。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男大学生服役的“3+1方案”,让台男大学生原本四年完成的学业三年完成,剩下一年去当兵。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增进相互了解,是好事,理应大力支持。民进党当局一面说重视年轻人的权益,希望他们广交朋友,一面又编造种种借口,百般阻挠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损害他们的正当利益。完全是言行不一、口是心非。这些大陆学生赴台参访,就会危及台湾的安全吗?这充分暴露民进党当局蓄意对抗大陆、加剧两岸对立的“台独”本性。

  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台湾舆论对这件事的普遍不满和反弹。所谓“3+1方案”,明显损害台湾大学生的权益。很显然,在高校三年的学习时间,相当于仅接受了专科教育,对台湾的学生、对台湾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台湾民众有权利质问,民进党当局不顾一切,执意要让台湾的年轻人延长兵役、做上战场的准备,是打的什么算盘?

  民进党当局近些年勾连外部势力大搞谋“独”挑衅,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动荡,这是所谓延长兵役、“3+1方案”的起因和根源,也是台湾安定与民众福祉的最大祸患。这件事再次让广大台湾民众看清,没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没有台海安宁,连台湾学生的正常学业都没有保障。

  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2013年6月《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订后却迟迟未能生效实施。近日,是否重启两岸服贸及货贸谈判在岛内引发讨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十年前,两岸两会经过善意沟通、平等协商,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历经十年风雨洗礼,越来越多岛内人士尤其是业界认识到,两岸服贸协议是一份互利双赢的好协议,有利于加强两岸服务业合作、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利于提高两岸服务业水平、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有利于两岸经济特别是台湾经济发展。

  两岸服贸协议迟迟未能生效实施,台湾业界和民众利益深受其害,原因众所周知。

  中新社记者武汉市一处名为“台北路”和“台北派出所”的地名近期引起岛内讨论,有网友发现台北路的尽头是“解放大道”,有岛内媒体称“暗示意味浓厚”。我们注意到,大陆多个城市都有以台湾不同县市命名的街道,台北等城市也有以大陆城市命名的街巷,近年相关话题讨论度很高。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可能两岸最常见的同名路就是中山街或中山路。一座城市的街巷地名是当地历史、文化的载体和见证。在台北,大家穿行在成都路、洛阳街、厦门街,在武汉有台北路,青岛有高雄路,上海有基隆路,南京有花莲路。不仅如此,过去数百年来一批批先民横渡海峡移居台湾,在海峡两岸形成众多的同名村,比如在台湾有9个泉州、4个安溪、6个海丰,在重庆有26个村镇与台湾的乡镇同名。正如网友所言,“每一条路,都是回家的路”。每一个同名村,都是两岸同根的。这些路、这些村是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乡愁,是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联结,是两岸共有的历史印记。我们期待两岸网友一起分享这些路、这些村背后的故事,一起发现在大陆的台湾,发现在台湾的大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据报道,近期台湾工商界人士纷纷提出希望重启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谈判,表示如能达成,对台湾经济将是一大助益。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2010年6月,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截至2022年底,大陆已累计对台减免关税85.2亿美元,台湾有61家金融企业和2065家非金融企业利用相关优惠政策在大陆提供服务。ECFA给岛内相关企业和民众,包括广大中小企业和农渔民带来的利益是实实在在的,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

  ECFA仅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自由化构建了一个框架,早期收获清单仅包括部分产品关税减免和部分服务业开放,更大红利要在两岸货贸、服贸等ECFA后续协议中体现。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ECFA后续服贸协议签署之后迟迟未能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ECFA无法惠及更多台湾同胞。这是非常遗憾的事。

  台湾中视新闻记者有许多岛内政党团体和台湾青年参加了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赖清德对此称,“这是帮别人数钞票”。请问有何评论?

  朱凤莲赖清德的说法,充分暴露他对民众的傲慢和对民意的漠视,也暴露了他假善意、真“谋独”的面目。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近期大陆福建等九个省规划参加台北夏季旅展。请问这是否可以解读为这是在释放两岸恢复旅游的善意?

  朱凤莲我们支持两岸旅游业界加强交流合作,热忱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观光。据了解,大陆9个省份的旅游业界人士将于7月14日应邀赴台参加台北夏季旅展。通过他们参展,台湾同胞能够看到新形势下大陆旅游业态发展的新风貌,了解更多旅游新产品、新路线。台湾有关方面应当正视广大台湾民众、旅游业界的意愿和期盼,早日解除对台湾同胞来大陆团队游的不合理禁限。

  台湾《联合报》记者关于重启两岸服贸协议谈判,侯友宜和柯文哲最近都提及,陆委会在4月也曾提出希望“把没有谈完的逐步来谈”。请问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才能继续推进?

  朱凤莲两会受权协商和所达成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

  台湾TVBS记者陆委会称岛内有关人士参与两岸共祭伏羲活动有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将进行查处,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伏羲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受到两岸同胞共同景仰。2014年以来,甘肃省连续十年举行共祭伏羲典礼活动,台湾民间各界积极参与,彰显了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情感和民族认同。6月22日,2023(癸卯)年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甘肃天水市和台北新北市同步举办,岛内各界人士共约500人出席新北市现场活动。需要指出的是,慎终追远、崇敬祖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民进党当局竟然对参加祭拜伏羲典礼的台湾民间团体和人士横加指责打压,再次暴露了其谋“独”本性和数典忘祖的丑陋面目。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关于重启两岸服贸协议谈判,赖清德称“不应该再次接受走向大陆的回头路”。岛内有担心,重启两岸服贸协议谈判会导致台湾过度依赖大陆市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ECFA的后续协议之一,是一个互利互惠的好协议,有助于提高两岸服务业开放水平、促进两岸服务业更好发展,在最大范围内让两岸业者特别是台湾中小企业和民众受惠,为台湾业者带来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机遇。民进党为谋求政治私利,蓄意阻挠两岸服贸协议生效,导致台胞台企直接丧失了本应享有的发展先机,严重损害了台胞台企发展利益。服贸协议对服务业占比很高的台湾来说,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民进党当局不思悔改,顽固进行政治操弄,继续污蔑抹黑服贸协议,难怪其相关论调被岛内媒体斥为“谬论”。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多年在台立法机构未能通过,请问民进党常年技术性卡关两岸协商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关于两岸协商谈判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只要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台湾的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只要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的协商谈判就可以恢复。

  朱凤莲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