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11-29)

2023-11-29 16:1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129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斌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国务院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由我来主持,请大家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11月15日,中美元首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会晤。岛内舆论对会晤中有关台湾问题的表态高度关注,呼吁把握中美元首会晤带来的两岸和平转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在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向美方深入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美国总统拜登重申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中美方所作承诺,明确表示不支持“台独”。

  “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是亚太地区局势稳定的乱源。想要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想要台海和平稳定得到切实保障,就必须回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上来。

  新华社记者赖清德日前称,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决定“台湾会走向依赖中国的回头路,还是与世界各国站在一起”,希望民众团结支持他。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赖清德的这番话就是其“台独”本色的体现。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会导致台海形势紧张动荡,威胁广大台湾同胞安全福祉,是走不通的邪路、绝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能重回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台湾同胞才能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这才是通往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

  中国日报记者赖清德日前正式宣布萧美琴出任其副手。岛内舆论称,赖萧凑成“双独组合”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看到许多网友评论说,“双独组合”就是“双毒组合”,这个“毒”是“毒药”的“毒”,是“毒害”的“毒”。“台独”意味着战争,民进党推出这样一组危险的“独独配”,只会毒害岛内同胞利益福祉,毒害台海和平稳定,毒害台湾前途命运。

  中国台湾网记者据美媒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透露,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继续对台湾出售武器,目的是保障台湾的“自卫”能力。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陈斌华美国售台武器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我们坚决反对。有关部门已多次阐明原则立场。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兑现不支持“台独”的严肃政治承诺,不要说一套做一套。无数事实表明,“以武谋独”死路一条,挟洋自重自取灭亡。

  香港中评社记者萧美琴日前称,“和大陆交战不是台湾选项,与大陆沟通才是维护和平的选项”,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只要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一边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一边又空谈所谓两岸沟通对话、维护和平,无非是为了掩饰“台独”本性与危害,骗取选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台湾义务兵役明年起恢复为一年,台教育主管部门为配合该政策推出所谓“就学服役3+1方案”,在岛内各高校反响冷淡,仅有46人申请。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台湾高校学子对这个所谓“就学服役3+1方案”不买账,一点都让人不意外。越来越多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年已经看清,民进党当局所谓“青年不会上战场”的承诺不过是为了骗取选票的谎言而已。从延长兵役到配合推出所谓配套方案,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操弄“以武谋独”,只会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的安全福祉,牺牲台湾学生的学业和未来。

  海峡之声记者据报道,美军不要的濒海战斗舰,却要求台湾采购,且从今年夏天就开始洽谈。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有关报道让大家更加看清民进党当局为一党之私,不惜大肆挥霍台湾民众血汗钱,甘当美国“提款机”的“凯子”面目。如果任由民进党当局在“卖台”“害台”“毁台”的邪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险境,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国新闻记者台陆委会日前公布,今年1月至9月两岸贸易(含香港)总额下降21.8%,出口下降21.9%,进口下降21.7%,两岸贸易持续下滑,显示大陆对外贸易持续萎缩、通货紧缩阴影仍在。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今年以来,大陆国民经济持续向好,生产供给稳步增加,市场需求持续扩大,始终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前三季度大陆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居民人均可支配实际收入同比增长5.9%。国际资本和境外资本看好大陆经济前景,不断加码投资布局。我们举办了多场国际经贸交流活动,包括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134届广交会、第六届进口博览会等,为外资外商前来大陆开拓市场、寻求商机创造条件。相关数据表明,大陆“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充分表明世界各大经济体对大陆发展投下了信任票。

  今年1至9月,台商投资大陆的项目数同比增长23.9%,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同比增长7.5%,两岸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仍保持高位运行。这说明尽管民进党当局为两岸交流合作不断设置障碍,但广大台胞台青、台商台企看好大陆、深耕大陆,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信心和意愿没有变,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光明前景没有变,我们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依法保护台商台企合法权益的政策立场更没有变。随着大陆开放步伐越来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对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高层次提升深具信心。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据了解,台湾有关团体、宫庙邀请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妈祖金身和漳州东山关帝庙关帝金身入岛巡安的申请未获台当局批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台湾的相关民间社团邀请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东山关帝庙恭送妈祖金身和关帝金身赴台湾巡安赐福,遭到民进党当局百般刁难、粗暴阻挡,激起了台湾广大信众的强烈不满。迎请妈祖、关帝金身赴台巡安,是台湾广大宫庙和民众的热切期盼。民进党当局居然三番五次要求台湾民间邀请方说明妈祖金身赴台的所谓“必要性、急迫性和不可替代性”,对台湾民间迎请关帝金身赴台的要求甚至置之不理,完全无视广大台湾民众的心愿,对妈祖、关帝也没有起码的尊重。我们要问,在近期已有若干大陆人员赴台交流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为什么要执意阻挡妈祖、关帝金身赴台?为什么江苏昆山的慧聚天后宫妈祖可以入岛,民进党当局却偏要恶意阻挡湄洲祖庙的妈祖金身赴台?有句闽南俗语说得好,“人在做,天在看”。民进党当局如此肆意妄为,既无理又无礼,在台湾很不得人心。这件事也再次表明,只有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去除两岸交流的人为阻碍,两岸同胞才能真正实现自由、顺畅、正常的交流往来。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侯友宜日前向台湾工商业界宣示,只要他当选,立即在对等、尊严、友善的前提下,与大陆全面重启对话交流、重建两岸互信。柯文哲也有表态,认为两岸开放要按步就班。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高雄检方昨天称,高雄市台湾中华泛蓝协会接受大陆方面接待安排,要求团员支持某特定候选人或对政治立场进行表态,以涉嫌违反“反渗透法”为由传唤20人,并限制出境出海。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我们愿同包括中国国民党在内的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一道,巩固增进互信,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

  第二个问题,民进党当局的说法纯属造谣。每到选举,民进党当局就煞有其事地编造各种大陆“介入选举”的谎言、谣言。相信随着选举投票的临近,民进党当局还会造更多的谣,撒更多的谎。对此,台湾民众早已司空见惯,不会轻易上当受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郭台铭日前宣布退选,称“为台湾的未来,选择成全”。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近期各地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陈斌华11月以来,两岸文化交流持续热络,我介绍两个近期在福建举办的活动。

  11月16日到18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博览会在福建南平武夷山市举办。以“三茶统筹、融合发展”为主题,由中国茶流通协会、海峡两岸茶交流协会,台湾农会、台湾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等两岸团体共同主办,展会面积4.5万平方米,展位1900个,其中台湾馆展位150个,来自两岸的1.43万名参展商和采购商参会。展会期间累计进馆26万余人次,交易总额84.36亿元。本届茶博会期间还举办了2023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研习营、闽台茶源考察等交流活动,两岸相关协会签订《关于加强闽台茶交流合作框架协议》,这些活动和成果有力推动两岸茶商茶人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

  11月23日到27日,“情牵厦金”两岸青年学子文化研习营暨首届厦门大学—金门大学棒球邀请赛在厦门大学举行。5天时间里,两岸50名学子齐聚一堂,举行了两场棒球邀请赛,深度体验中华传统运动龙舟、射箭的魅力,相约参观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闽南红砖古聚落和金门县政府旧址,深入了解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感受两岸在历史上的连接。两岸学子在活动中交流、交往、交心、交融,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我们热诚欢迎台湾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乐见并支持两岸同胞加强正常交流往来,厚植共同利益,促进心灵契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有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漠视金门民意,刻意拖延审核关于“厦金大桥”的“公投案”,以致迟迟未能执行第二阶段连署。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建设厦金大桥是金门乡亲的共同呼声和迫切心愿。多年来,我们不断采取措施增进金门乡亲利益福祉,像为大陆同胞服务那样造福金门同胞。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厦金合作共建基础设施模式,加快推进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擘画了“厦门金门门对门,鹭岛浯岛桥连桥”的美好愿景。我们和金门乡亲一样,热切期盼愿景早日变成现实。

  民进党当局站在金门、马祖同胞利益的对立面,蓄意限制金马发展,这种心态和做法不得人心。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蓝白合”破局,国台办回应尊重台湾现行社会制度。是否能解读,不管两个月后台湾选举结果如何,大陆方面都尊重台湾民众最后选择?第二个问题,大陆方面表示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但台安全部门指称今年“大陆认知战”明显变化,大陆网军转向进攻台湾生活社会类网站,短期内干扰台湾选举,对此有何评论?第三个问题,赖清德、萧美琴先后称,都想请习主席吃饭。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我想强调两点。第一,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们尊重台湾地区的社会制度。第二点,当前,台湾面临着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关键抉择。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利害、明辨是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

  第二个问题,在台湾被揭露的不少案例已经证明,民进党当局是所谓“认知作战”的惯犯。每逢选举,民进党当局就会煞有其事地卖力造谣抹黑大陆,掩饰其施政不力,转移民众批评。可以预见,随着选举投票临近,他们为谋取选举利益还会造更多的谣,撒更多的谎。对此,台湾民众已经司空见惯,不会轻易上当受骗。

  第三个问题,为了掩盖“台独”本质,蓄意编造一些话术骗取选票,这种老把戏路人皆知。奉劝“独独配”,别再自讨没趣。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岛内一项媒体素养调查显示,50.7%的台湾青年最常使用的资讯平台是抖音。请问发言人对这种现象有何看法?

  陈斌华两岸同文同种、同风同俗,抖音、小红书、B站、微博、微信等大陆社交应用软件,台湾年轻人用起来方便、玩起来有趣,自然会获得他们的喜爱和认可。台湾年轻人喜欢的,我们都支持,也乐见更多的台湾年轻人用自己喜爱的方式来了解大陆、结交朋友。

  台湾中视记者有外国媒体报道说,岛内选举呈现三足鼎立,“蓝白”没能整合,偏“独”的民进党有可能迈向第三个“任期”,这会让台海局势再度紧张。国台办对此有何回应?

  陈斌华这表明,“台独”之危害,世人皆知,连外国媒体也日益看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会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动荡。当前,台湾正面临着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关键抉择。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台独工作者”就是“麻烦制造者”、“战争制造者”,认清“独独配”就是“害台配”,坚决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23号上午,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空军专机护送接回辽宁沈阳,25名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志愿军英烈多年后在祖国大地上安息。这是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的第十年,台湾同胞代表首次参加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陈斌华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的第十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充分彰显对志愿军烈士的尊崇和关爱,进一步凝聚民族情感,11月23日至24日,3名在沈阳就读的台湾中小学生受邀参加了第十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活动。

  台湾东森新闻记者对于侯友宜日前表示如果当选会开放陆生来台就学就业,民进党称涉及“国安”问题,还会冲击台湾就业市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陈斌华两岸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要获得发展,有赖于一个健康良好的两岸关系大环境。只要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两岸旅游就能够全面恢复正常,其他各领域的交流也有望实现正常化、常态化。这样的局面,相信是两岸同胞都乐见的。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侯友宜日前公开表态反“台独”,表示“票投民进党,你家少年上战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台独”意味着战争。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备战,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台独”的严重危害,为了自身安全和福祉,为了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抵制“台独”,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轨。

  陈斌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祝福大家健康、平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