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12-13)

2023-12-13 16:1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2月13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国台办发布会。现在开始提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2023年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日前在福建厦门举行,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朱凤莲:11月30日至12月2日,2023年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在福建厦门和漳州举办。本届两岸农博会以“两岸农情 融合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两岸农业农村交流合作成果,立体推介两岸优质特色农产品,为台农台商来大陆投资兴业对接优惠政策,为两岸青年增进交流交往搭建桥梁纽带,促进两岸经贸、人员、文化、技术交流交往,打造高规格、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对话平台。主要有3方面亮点成效。

  一是推动了两岸农渔产品产销对接。邀请到142家岛内农业企业、189家大陆台资农企及1200多家大陆展商,与京东、阿里、永辉超市、大润发等2300余家采购商,面对面洽谈贸易合作,展销规模之大、展品种类之多、展商客商之广,都创下了两岸农业领域展会的新纪录。为期3天的博览会,吸引3万多人次前来观展购物,2000多万人次通过直播平台“云逛展”在线下单。截至展会闭幕,意向签约金额达125.6亿元。

  二是搭建了两岸沟通对话交流平台。海峡两岸政、商、农、渔、学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活动。在开幕式、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论坛、两岸青年交流会等活动现场,参会嘉宾围绕两岸农业融合发展畅谈建言,台农台商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在陆创业故事,两岸青年代表共话奋斗理想,实现了真诚交流、密切沟通、双向互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推动更多台农、台胞来大陆追梦逐梦圆梦。

  三是促进了台农台商参与乡村全面振兴。此次两岸农博会期间,专门举办了台农台商参与乡村振兴政策对接活动,讲解大陆支持农业的金融、土地等政策,介绍台胞在闽发展农业的优惠待遇,针对台农台商关心诉求提供政策指导,进一步帮助和支持台胞更多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与市场红利,更好融入大陆工作生活、扎根发展,现场互动热络,吸引越来越多的“首来族”、“台二代”、“台三代”投身大陆乡村全面振兴,为两岸农业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外,12月7日至11日,浙江杭州举办了2023浙江农博会南投县农特产品展销推介活动,台湾41家展商参加。参展台农台商带来茶叶、咖啡、花卉、水果、海产品等农特产品,受到杭州市民的热烈欢迎。浙江方面将为台湾从产品进入浙江市场搭建更多展销平台,为台青台商到浙江投资农业提供便利条件,全面融入浙江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进程。

  中国台湾网记者:由两岸机构共同举办的2023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吸引两岸超过1500万人参与投票,最终“融”字最高票当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一个“融”字,代表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反映了两岸民众的朴素愿望和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可谓一字千言、众望所归。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出台并推动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举办海峡论坛、海峡青年发展论坛、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等重要交流活动,邀请岛内各领域、各界别人士来访交流,进一步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为广大台胞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

  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共享两岸关系“其乐融融”的发展红利。

  海峡卫视记者:日前国家药监局出台了《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支持福建在药品监管领域先行先试。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近期,国家药监局出台《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坚持机制创新、服务民生、分步实施,促进两岸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保障用药用械安全。

  《工作方案》聚焦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创新发展,提出7项重点任务。其中提到,支持福建在探索两岸中药传承创新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支持福建省内的台资医疗机构引进台湾地区“疗效确切、特色优势明显,不良反应少”的已注册固有成方制剂和名老中医验方,在福建省内开展医疗机构制剂注册和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备案,认可其在台湾地区符合要求的人用经验及使用历史,符合有关规定的医疗机构制剂在福建省内医疗机构调剂使用。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此举将助力两岸携手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

  《工作方案》还提出,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积极探索创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服务机制。支持福建省内的台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台资医疗器械注册人、台资化妆品注册人发展;支持福建开展省内进口医疗器械代理人申报的台湾地区进口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支持台湾地区进口医疗器械注册人在福建省内开展境内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支持福建开展两岸药品监管科学研究、持续加强两岸医药民间交流。

  我们相信,《工作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创新发展,深化闽台医疗融合发展,助力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深圳卫视:第一个问题,今年以来,两岸各领域交流活动持续热络,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近期两岸各领域交流活动的情况。第二个问题,萧美琴日前被问及两岸议题时声称“维持现状是国际最大公约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我们持续推动恢复两岸交流、促进人员往来正常化,受到两岸同胞欢迎,两岸各领域交流持续热络。今天向大家通报近期山东、广东两地的交流活动。

  在山东,11月17日至18日,山东聊城举行聊台舞蹈艺术交流活动,两岸60余位艺术家、舞蹈从业者围绕两岸舞蹈协会建设和舞蹈艺术发展等进行交流分享。11月25日,山东青岛举行两岸(青岛)经贸交流合作大会,两岸台商及各地台协、台企负责人约200位嘉宾相聚一堂,共话两岸经贸交流与产业合作。12月9日至16日,山东青岛举办“翰墨迎新年、共叙两岸情”青岛—台中同乡迎新春书画连线活动、“同心筑梦 创享未来”台湾大学生交流营活动,约30名两岸书画家线上开展书画品鉴交流,20名台湾大学生实地了解青岛城市发展和就业创业情况。

  在广东,11月30日,随着第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电竞联赛总决赛在深圳落下帷幕,深圳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圆满收官。交流融合月30多项活动受到两岸同胞广泛关注,岛内各界2000余人参加。12月6日至9日,第五届“粤来粤有趣——2023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总决赛在广东潮州举办。大赛于9月在台湾启动,超过400个台湾青年团队投稿参赛,6个团队进入总决赛,在潮州用影像形式展示潮汕传统特色和岭南文化美韵。

  今年两岸这么多的交流活动,很多台湾青年第一次来到大陆。他们共同的一个感受就是三个字:“不一样”。他们说在大陆看到的和在台湾接受的资讯不一样,之前会认为大陆人会排斥台湾人、不喜欢台湾人、大陆比较落后,但来了就发现大陆很繁华、很进步、很有机会,大陆同胞很友善、很热情,希望以后常来,不要让岛内负面的资讯限制了想象。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多到大陆来走走看看,一定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第二个问题,两岸现状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维持现状就是不能让“台独”分裂破坏了这个现状。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台财政部门日前宣布,自2024年1月起停止征收大陆制鞋靴“反倾销税”,这意味着岛内民众有望买到更便宜的大陆制造的鞋靴产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有关情况。两岸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大陆对台出口的产品能有效满足台湾市场需求。停止征收大陆制鞋靴“反倾销税”,将使台湾民众拥有更多选择机会,获得物美价廉的大陆制鞋靴,得到实实在在优惠和好处。

  但目前,台湾经济部门仍然对大陆生产的毛巾等产品继续课征“反倾销税”。台湾方面应当公平对待大陆企业,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两岸业界也应加强沟通协商,寻求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赖清德日前叫嚣不赞成与大陆签订服务贸易协议,并称如果服贸通过就会有大批大陆人进入台湾“抢台湾人饭碗”,会影响当地的生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两岸双方授权代表经过多轮商谈达成的。历经十年风雨洗礼,越来越多岛内人士尤其是业界认识到,两岸服贸协议是一份互利双赢的好协议,有利于加强两岸服务业合作、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有利于提高两岸服务业水平、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有利于两岸经济特别是台湾经济发展。

  大家认真看服贸协议的24项条款可以发现,这份服贸协议不仅不会损害台湾业者利益,不会“抢台湾人饭碗”,反而会通过促进两岸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及便利化,给台湾业者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赖清德为谋求一党之私故意抹黑服贸协议,杜撰莫须有的“威胁”,才是“砸台湾民众的饭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国台办日前表示,新一批台东县番荔枝包装厂和果园已通过海关总署注册登记,将为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大陆创造有利条件。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朱凤莲:我们一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尽最大努力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今年以来,我们会同海关总署积极回应中国国民党、台东县等方面提出的希望大陆方面恢复输入台湾地区番荔枝的愿望,海关总署在综合评估基础上于6月20日宣布恢复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大陆。我们与台东县方面密切沟通,加紧推进番荔枝包装厂和果园注册审核工作,为番荔枝输入大陆做好准备。经海关总署认真审核,12月8日,新一批台东县番荔枝业者包括34家包装厂、1263个果园获得注册登记。截至目前,共有台东县37家包装厂、1288个果园获得注册登记,这些果园和相关业者可以向大陆出售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番荔枝。尚未通过审核的包装厂、果园,可以按照整改要求继续整改、申报。

  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符合大陆相关检验检疫规定,我们愿与岛内相关方面商谈支持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的事项。我们愿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岛内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推动更多台湾农渔产品恢复输入大陆,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谋利造福。

  中国日报记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葛瑞第称,美国国会可通过编外额外拨款预算,以确定美国国防部可持续对以色列、乌克兰及台湾提供安全援助。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美国某些政客把中国台湾地区和世界上正陷入战火的国家列在一起,是打的什么算盘?是要如法炮制,把台湾变成战火纷飞的战场吗?一旦台海因“台独”或外部势力介入爆发战争,台湾变成战场,台湾老百姓只会被裹挟变成“炮灰”。

  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武装台湾,把中美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真正落到实处。

  新华社记者:赖清德日前提出选举口号“选对的人,走对的路”,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看到有舆论指出,其所谓“对的人”指的是“台独工作者”,“对的路”指的是“台独”之路。大家都很清楚,“台独工作者”是“麻烦制造者”、“和平破坏者”、“战争制造者”,“台独”之路是邪路、是绝路。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为了自身的安宁和福祉,坚决反对“台独”。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日前声称,台湾遭受严重网络攻击,不只影响到民众日常生活,也试图掏空“民主体制”,并诬称大陆意图干扰2024年台湾选举。赖清德随后附和称,这再次说明“美国支持台湾”,民众应认清大陆“介入”选举。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地区选举纯属中国内部事务,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在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中,美方就台湾问题向中方作出了严肃政治承诺,美国总统拜登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美方应当兑现承诺,停止向“台独”释放错误信号,停止介入台湾地区选举。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台独工作者”、彻头彻尾的“麻烦制造者”,赖清德装聋作哑,不敢提及美方明确表明不支持“台独”,只能搞些断章取义的东西来蒙蔽民众、骗取选票。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不会上当。

  中新社记者:近期,台湾北一女中区桂芝老师炮轰台湾教育课纲“去中国化”的视频,在两岸都有很高浏览量。区老师指出,台湾过去20多年的所谓“教改”始终在“去中国化”幽灵原则指导下进行,现行语文教材大量删减文言文,根本是“无耻的课纲”。包括马英九在内的各方人士呼应此说法,并对区老师致敬。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看到了这个视频,也看到岛内很多人士给予呼应。实际上,区老师说出了岛内很多老师、很多家长和很多专家学者的心里话,发出了正义之声。民进党当局无所不用其极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妄图割断两岸文化联结,蒙蔽台湾民众,造成台湾青年一代历史记忆混淆和国家认同扭曲,贻害无穷。台湾各界抗议、抨击声音不断。

  必须指出,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改变不了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和中华民族认同,割裂不了两岸的历史连结和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数典忘祖,必将遭到两岸同胞更强力的反对。

  北京日报记者:台湾2023年度代表字评选结果公布,“缺”字在58个候选字中位列榜首,“蛋”字和“诈”字位列第二、三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无论是“缺”还是“诈”,都反映出台湾老百姓对2023年很不满意、心情很糟糕。造成这种局面的乱源何在?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正是因为民进党当局为谋取一己私利,只顾政治恶斗,罔顾民生需求,基层民众深受其害,叫苦不迭。

  海峡之声记者:想请您介绍一下近期各地在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朱凤莲:11月28日,广东省珠海市发布《珠海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指引》。《服务指引》突出三个特点:一是展现珠海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系统介绍“4+3”产业集群、“5.0产业新空间”等新政策、新平台。二是从总体环境、经营管理、政策支持、法治保障、生活发展等五个方面展现珠海帮助台胞台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三是集成线下办理、线上业务办理小程序、在线办理网址、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服务形态,进一步便利台胞台商融入珠海生活。《服务指引》的出台,是各地创新服务举措、完善落实惠及台胞台企政策措施的有益尝试,着力为台胞台商营造更优质营商环境,帮助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台胞台商以《服务指引》出台为契机,积极参与珠台经贸交流、谱写珠台两地融合发展新篇章。

  12月20日,由国台办经济局、商务部台港澳司指导,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将在北京共同主办“台商投资大陆宣传推介活动”。活动邀请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及地方台办代表、各省市有投资意愿台企代表,全国台企联代表、在京台企部分首席代表约200人参加。商务部、工业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将全面介绍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两岸贸易便利化措施及投资营商环境,介绍台商在大陆投资历程及成绩,福建、重庆、贵州、吉林等4省市推介投资优势及项目需求等。欢迎有兴趣的台商台企报名参加。

  香港中评社记者:12月1日是《开罗宣言》发表80周年,请问大陆举行了哪些纪念活动。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有何重要意义?

  朱凤莲: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开罗宣言》为二战后中国收复被日本军国主义掠夺和窃取的台湾及其附属岛屿等领土提供了重要的国际法依据,是举世公认的重要国际法文件。

  11月30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上海东亚研究所、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共同举办“纪念《开罗宣言》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大陆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开罗宣言》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台湾岛内和国际上一些势力鼓噪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是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具有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也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任何无视包括《开罗宣言》在内的国际法文件、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不可能得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岛内有机构日前统计2020年以来前十大民怨事件,其中一半以上涉及民生领域,包括“开放莱猪进口”“疫苗采购/高端疫苗争议”“缺蛋与进口鸡蛋争议”、“513大停电与能源议题”“东南亚诈骗案”等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民进党当局为了政治私利,罔顾民生需求和民众福祉,必然会引起台湾民众的反感和唾弃。

  湖北广电记者:近期,蔡英文在民进党竞选集会上声称,2024年选举不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择,是台湾人民要选择“有尊严的和平”,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独”意味着战争,“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民众福祉利益的最大威胁。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明辨是非,识破民进党当局的欺骗宣传、选举花招,在事关“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中作出正确的选择。

  人民政协报记者:元旦、春节和寒假等节日和假期临近,大陆很多台胞台商以及台生很关注返台的机票。请问今年两岸双方就寒假和春节的航班有何安排?

  朱凤莲: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广大台生台商台胞希望能顺顺利利返乡过节、阖家团圆。对他们的心愿,我们感同身受。大陆有关方面将本着服务两岸同胞往来、便利台胞返乡的宗旨,积极做好两岸春节加班机各项准备工作。但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台湾方面的配合。希望台湾方面多听听台生台商台胞的反映,拿出符合民众期待的态度和做法,不要蓄意设置障碍,影响广大台生台商台胞返乡与家人团聚。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近日“2023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外传国台办鼓励台商踊跃回台投票,台湾方面指出这次座谈会是明显“介选”,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陆委会称目前没有接到大陆学者“观选团”申请,原因是大陆方面拒绝放行。国台办能否证实?第三个问题,台湾乐团“五月天”在大陆举办演唱会被爆疑似假唱,大陆方面表示会进行调查,请问是否有后续?第四个问题,台湾歌手杨丞琳在大陆开演唱会时有关言论引发议论。请问国台办如何评论?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首先必须指出,现在两岸间任何交流活动,都被民进党当局及某些势力扣上“介选”的帽子,是极不正常的,是民进党骗取选票的惯用伎俩。

  12月7日在北京举办的2023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各地台商围绕“支持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入研讨与交流,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在会上介绍了大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关政策,以及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的最新举措,并就台胞台商关心的议题答疑解惑。参会台商代表都有一个共识,大陆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前景光明,机遇前所未有。呼吁广大台胞台商要积极参与两岸经济产业合作,善于抢抓西部大开发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开拓内需市场,拓展外销渠道。广大台胞台商受惠于各项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得到长足发展,应观大势、明大义,积极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扩大两岸交流往来,推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重大举措,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广大台胞台商参与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机遇,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和融合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希望广大台胞台商顺时顺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贡献力量。

  第二个问题,本来就没有所谓的大陆“观选团”。民进党当局无中生有,炮制假消息并大肆炒作,无非是想抹黑大陆,煽动“反中”情绪,骗取选票。

  第三个问题,据了解,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正在核查具体情况。

  第四个问题,我们积极支持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希望台湾演艺人员自觉弘扬行风艺德,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国民党候选人赵少康表示,如果当选会要求大陆允许台湾派军事观察员观摩沿海地区军事部署,但是不会同意大陆派军事观察员到台湾。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湾网络写手罗森传因在大陆私下出版禁书被判12年,家属已向海基会求助,证实其被关押在大陆。请问国台办是否了解有关情况?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有关报道,赵先生首先强调的是台湾不会“台独”。“台独”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是台海陷入紧张动荡的根源。我们反对“台独”分裂、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台独”的严重危险性,在“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中作出正确选择,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轨,维护自身安全和福祉、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第二个问题,经向有关部门了解,有关被告涉嫌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相关案件正在依法办理中。

  新华社记者:12月15日是两岸双向“三通”全面启动15周年,请问15年来两岸“三通”对两岸交流往来带来哪些影响,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有何启示?

  朱凤莲: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谈判。两会通过签署相关协议,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实施,大陆企业实现赴台投资,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

  15年来,两岸“三通”促进了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极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为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台湾民众也从中受益。这也充分说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合作就能够不断深入,两岸关系发展就有广阔前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遭到破坏,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受到损害。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不断扩大两岸“三通”的外溢效应,使更多的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人民日报记者:近期台湾街头出现了不少售卖酸菜鱼的餐馆,民众排起长队,非常的火爆。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台湾民众对大陆美食的喜爱?

  朱凤莲:台湾有很好的乌鱼、石斑鱼、鲈鱼,相信用来做酸菜鱼味道会很不错,也很适合冬天吃。之前台湾的珍珠奶茶、卤肉饭、炸鸡排在大陆很受欢迎,现在大陆的螺蛳粉、梅花糕、酸菜鱼、椰子鸡在台湾掀起一波又一波“美食热”,充分说明两岸同文同种、同风同俗,有一样的美食爱好,一样的文化品味。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发现美食、发现美好的交流中来,也欢迎更多的台湾朋友到大陆来走走看看,打卡更多地方美食,品尝更多地方特产。

  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岛内媒体人郭正亮日前在一档政论节目中表示,不认为有“台独”的条件,自己的立场越来越倾向和平统一。他也提到,连美国学者都公开建言,台湾不能排除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但台湾人却无法面对现实处境,这就是台湾的悲哀。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

  朱凤莲: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两岸同胞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大陆对台贸易壁垒调查将于明年1月12日到期,请问目前调查进展以及可能采取的措施?第二个问题,今年前11个月,两岸进出口数据衰退了约16%,在上述背景下,大陆如何推进两岸经贸正常化发展?第三个问题,请问海基会、海协会是否会就台湾网络写手罗森相关事进行沟通?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据了解,大陆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正在有序进行,将依法依规公布最终调查结论。我们支持相关主管部门结合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最终调查结论、依据有关规定研究采取相应的措施。

  第二个问题,年初以来,大陆经济回升向好,呈现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5.2%,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1至9月,两岸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保持高位运行。两岸经贸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有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高层次提升的巨大空间,我们对此深具信心。

  实现两岸经贸正常化,是两岸同胞共同心愿,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大陆顺应台湾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推动两岸空中直航航点和“小三通”复航,为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交流常态化打下良好基础;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持续推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重大举措;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等涉台经贸活动,助力台商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措施,切实为广大台商台企排忧解难。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努力,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进程。

  反观民进党当局,不仅没有采取切实举措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还不断变本加厉修改规则、设置障碍,恶意阻挠破坏两岸经济的正常交流合作,损害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尽快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早日实现两岸经贸正常化,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第三个问题,刚刚我已经说过,有关被告涉嫌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有关案件正在依法办理当中。至于海协会和海基会协商与联系机制,大家都知道,因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现在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协商与联系机制中断、停摆。

  北京日报记者:最近美国学者葛来仪等刊文,提议赖清德如果胜选,民进党应该冻结“台独党纲”。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大家看到,民进党死抱“台独”党纲,固守“台独”分裂立场,过去7年来不断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是台海现状的真正破坏者,是台海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

  必须指出,“台独”损害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与岛内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国家统一。相信台湾同胞在关键时刻会作出正确选择。

  台湾“中视”记者:蔡英文日前称,今年台湾国际游客将达600万人次目标。台交通部门负责人王国材则称,明年不管大陆游客是否来台,都要达到1200万人次目标。不少业者抱怨,这只是“政府”政绩,不是业者业绩。对于过去承接大陆团队游客的旅行社、酒店、伴手礼业者来说,没有新客源弥补大陆游客团空缺,业绩没有明显起色。对此国台办有何看法?两岸观光开放的标准是否会因“大选”结果而有所不同?

  朱凤莲:我们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始终敞开大门,热忱欢迎。当前两岸旅游出现僵局的症结和障碍在于民进党当局。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尽快全面恢复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尽快解除禁止岛内旅行社经营赴大陆团队游业务禁令。

  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尽快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早日实现两岸旅游和双向交流健康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朱凤莲:发布会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