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12-27)

2023-12-27 16:4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227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斌华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请大家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国民党籍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侯友宜近日发表其两岸政见,包括“两大目标”、“三个监督管道”和“四个战略纵深主轴”等内容,表示若当选将推进与大陆对话协商、交流合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台海和平稳定,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增进;台海紧张动荡,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就会受损。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荣景,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亚太地区繁荣稳定注入正能量。但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把台湾一步步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成为危及地区稳定的最大乱源。

  当前,台湾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能重回和平发展正轨,两岸协商谈判就可以恢复,什么事情都可以谈、都好商量。衷心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再创繁荣发展新局。

  新华社记者近日,赖清德在接受专访时声称,若他当选则“两岸战争的风险最低”,因为他的路线“最正确,也是国际社会的做法”。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台独”意味着战争。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断推高台海形势紧张动荡,把台湾一步步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许多国际媒体认为台湾现在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台海形势正处于最危险时刻”。赖清德作为民进党当局的头面人物、自诩“台独工作者”,却说自己当选风险最低,你们信吗?台湾民众会相信吗?我看连他自己都不会相信。

  此外,我要强调的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反对“台独”、维护和平,乃人间正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美国包含涉台消极内容的“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已经签署成法,民进党当局表达感谢。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执意在“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塞入涉台内容,公然在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方一些人嘴上说希望台海和平稳定,实则加速武装台湾,为“台独”分裂势力“递刀子”、“送枪炮”,鼓动两岸对抗,在台海拱火浇油。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作的严肃政治承诺,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不得实施上述法案涉台消极条款,立即停止武装台湾,停止“毁台”、“害台”行径,停止介入台湾地区选举。

  民进党当局声称“战争不是台湾的选项”,却加紧“倚美谋独”、“以武谋独”,甚至不惜牺牲岛内民众生命福祉,极力迎合美方将台湾打造成“火药桶”、“地雷岛”。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意味着战争。无论民进党当局从美国获得多少武器,都动摇不了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的坚定意志,都抵挡不了我们粉碎“台独”图谋、维护国家主权的强大能力。

  中国台湾网记者12月18日,甘肃省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后,台湾各界和民众纷纷表达关心慰问并积极提供援助。请介绍有关情况。

  陈斌华12月18日晚,甘肃省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发生后,台湾有关团体和人士通过各种形式向受灾同胞表达关心慰问。全国台企联及各地台协、旺旺集团、上海冠龙阀门、富士康、宝健集团、东亚机械、敏实集团、宝成集团等台商台企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6日,台商台企捐款捐物4000多万元人民币。这再一次充分说明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同胞亲情是割不断、挡不住的。我们对于台湾有关团体和人士以及广大台商台企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海峡卫视记者从2024年元旦开始,岛内义务兵役期由4个月延长至1年将正式实施,适用自2005年起出生的台湾青年。此项政策自推出以来,在岛内引发诸多争议和台湾青年的抗议抵制,日有不少台湾青年走上街头,大声疾呼,抗议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民进党当局推出“义务兵役期延长一年”后,争议不断、抨击不断。对岛内民众的反对、台湾青年的担忧以及这些青年父母的关切,民进党当局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大家不妨想一想,民进党当局为什么要我行我素、一意孤行?不就是为了战争作准备,为了裹挟台湾青年上战场充当“台独”炮灰!

  前不久,民进党当局为配合义务役恢复为1年,推出所谓“就学服役3+1方案”,结果只收到5个人申请。这充分说明,越来越多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青年已经看清,“台独”意味着战争,民进党当局所谓“青年不会上战场”的承诺不过是为了骗取选票。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操弄“以武谋独”,只会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的安全福祉,牺牲台湾青年的未来。

  香港“中评社”记者2024年台湾地区选举临近,据传,民进党当局将以大陆呼吸道疾病严重为由,禁止大陆台胞返台投票。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国家卫生健康委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情况。数据显示,12月22日,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总诊疗量较上周同期下降8.2%,较高峰期下降30.02%,总体继续呈波动下降趋势。

  大陆台胞返台投票是他们的权利。如果民进党当局胆敢借题发挥、轻举妄动,剥夺大陆台胞的投票权,只会让世人更加看清其专制、不民主的真面目,只会被广大台湾同胞所唾弃。

  北京日报记者针对大陆公布对台贸易壁垒调查结果,赖清德称,大陆是片面认定,并且在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抵达大陆参访之后公布,是“介选”行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据了解,国民党夏立言副主席是应多地台资企业协会邀请,率团于12月13日至22日到四川、江西、广东、福建、重庆等地出席当地台协有关活动。赖清德把这件事与公布贸易壁垒调查结果牵强附会扯在一起,无非是要推诿责任、混淆视听。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大陆日前宣布中止台湾12项石化产品的ECFA关税减让,台陆委会称是政治操纵,目的是“介选”。请问如果两岸主管机关持续未就此事进行磋商,台湾方面也没有调整贸易限制措施,大陆方面未来会否全面终止ECFA第二个问题,国台办前主任王在希在一场活动上表示,赖清德是顽固的激进“台独”分子,如其上台不能排除两岸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这一点要有充分认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他的观点能代表国台办吗?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签署实施的。与ECFA有关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予以妥善解决。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是ECFA相关问题难以得到解决的根本原因。同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在12月21日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希望台湾地区采取有效措施,取消对大陆的贸易限制。

  如果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继续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悔改,我们支持有关部门依据规定采取进一步措施。

  第二个问题,“台独”意味着战争,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看法。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台独”的极端危害性。

  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发布公告,中止ECFA项下部分产品关税减让。岛内行业组织担忧相关措施陆续还会有,希望两岸能够好好谈谈。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

  陈斌华关于大陆有关部门中止ECFA部分产品的关税减让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如果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悔改,我们支持有关部门依照规定采取进一步措施。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继台北41名里长遭约谈后,高雄有关部门近期也以接受大陆资助替特定候选人助选为由,将18位现任里长列为被告。在两岸交流恢复热络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却不断以涉嫌违反所谓“反渗透法”等名义查办到大陆参访交流的基层里长。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的同事朱凤莲就此已经回答过记者提问。对于你的问题,我再做点补充回答。你提及的事让我想到了一句古语和一首古诗,在座各位应该听得懂,也许受到所谓“108课纲”等“去中国化课纲”荼毒贻害的台湾年轻人未必听说过。一句古语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包括里长在内的台湾基层民众来大陆交流参访行之有年,现在却时不时遭到民进党当局相关机构的盘问、恐吓和阻挠,有些人甚至被罗织罪名、遭到侦办。民进党当局如此喊打喊杀、恶行恶状,是要恐吓基层百姓吗?是在制造“绿色恐怖”吗?我们理解台湾民众遭受专制打压的憋屈,也坚信两岸交流的大势不可阻挡。正如宋朝诗人杨万里的著名诗篇《桂源铺》所说的:“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赖清德日前受访时称,“在野党”在选举中打战争牌是配合大陆的大外宣。还称“香港是被迫走进中国大陆,失去了全世界,台湾不能走亲中回头路”。请问国台办对此有怎样的回应?第二个问题,国务院税则委员会公告中止ECFA部分产品关税减让,海关总署恢复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大陆,这两种政策都被民进党当局批评是“介入选举”,称是“胡萝卜加大棒”。请问台办有怎样的回应?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香港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历史新纪元。“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现在已走出疫情、迎来整体性复苏,保持自身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地位,迈进在由治及兴的新里程上。可以说,“东方之珠”风采依然,而且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赖清德出于谋“独”本性,罔顾事实,抹黑香港,企图骗取选票。这种卑劣伎俩已被越来越多台湾民众所识破。

  第二个问题,2010年6月,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民进党上台前攻击ECFA,上台后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险境,还对大陆变本加厉实行歧视性贸易限制政策,既要享受ECFA的红利,又违反ECFA和WTO相关规定,导致大陆有关部门不得不中止ECFA部分产品的关税减让。

  有关部门决定中止ECFA部分产品关税减让,合理合法,有据有节,是正常的经济行为。在事实面前,民进党当局颠倒黑白的说辞不攻自破,所谓大陆用“两手政策介入台湾选举”更是站不住脚。民进党当局一再操弄两种手法,只会让两岸同胞更加看清他们的自私自利,看清他们没有诚意改善两岸关系,无心也无力解决台湾民众切身利益问题。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临近春节,请问大陆方面为台胞台商返台过年提供了哪些帮助?

  陈斌华中国人自古就有传统节日阖家团聚的习俗为满足广大台胞台商返乡过年的需要,执飞两岸航线的航空公司推出优惠团购机票方案,各地台办、台协也将及时提供服务、协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台商投资大陆宣传活动日前在京举办,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陈斌华12月20日,“台商投资大陆宣传推介活动”在北京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及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在会上解读大陆吸引外资、深化闽台融合发展、大陆惠台利民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举措。部分省区市商务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现场推介投资环境,为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行路径。140余家台资企业代表约240人参加活动,与会台商普遍表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相关政策的宣介及时、到位、解渴,对他们进一步坚定投资信心、提振经营信心起到重要作用,也使他们更加明确了在大陆下一步投资布局。

  今年以来,大陆经济稳中向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我们将一如既往向台胞台企分享发展机遇,加大政策支持、推动高水平开放,优化涉台投资环境,为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平台,提供更多机遇,让两岸融合发展成果更多造福台湾同胞。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今天是2023年最后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想请发言人评述一下即将过去的这一年的两岸关系。另外对2024年的两岸关系发展有何展望。

  陈斌华又是一年将尽时,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年来对两岸事务和国台办新闻发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惯例,我们会在新年第一场发布会上对2023年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情况进行回顾,对新一年两岸关系进行展望。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10周年,请问怎样评价在大陆打拼的台商在参与改革开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陈斌华广大台商是大陆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许多台企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们以两岸融合发展为着力点,鼓励、支持台商台企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积极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贸易往来、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希望广大台商抓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共建“一带一路”,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实施后,相关部门加紧落实推进。请发言人介绍法治领域相关举措落实推进情况。

  陈斌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法治部门深入落实文件精神,积极推动、主动作为,加强政策指导支持。福建省强化主体责任,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意见》有关法治举措落地见效。

  关于推进扩大台湾居民律师执业范围,司法部积极落实文件精神,会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开展调研,与台湾居民律师、台湾法律青年座谈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加快推进扩大台湾居民律师执业范围工作,持续完善法律服务对台开放各项政策。

  关于设立台湾地区民商事仲裁业务机构,福建省司法厅12月20日印发《台湾地区仲裁机构在厦门设立业务机构登记管理办法》,允许台湾地区民商事仲裁机构在厦门设立业务机构,就商事、海事、知识产权、投资等领域发生的民商事争议开展涉港澳台和涉外仲裁业务,并明确有关申请条件和受理登记程序等事项。该《办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关于检察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福建省检察院率先出台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的若干举措,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司法便民利民等制度安排和服务措施。深化规范涉案台企合规改革,依法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目前包括福建、浙江、江苏等地检察机关均已办理台企合规成功案例。漳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率先探索“一室多员”涉台检察工作制度,发挥设立在漳州台胞聚居地、台企聚集区的涉台检察联络室作用,进一步探索聘任台胞担任检察联络员、听证员、公益诉讼观察员等“多员”,对台胞台企实行定点接访、定期巡回、定向服务,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建成台胞台企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基地,以法治之力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台湾TVBS记者第一个问题,赵少康日前发文称,国民党不认同共产主义,从不“亲共”,未来任内绝对不推动统一谈判,今天两岸没有统一的条件。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传有岛内一贯道信徒到大陆被关押,陆委会建议民众没必要不要前往大陆,请问有何评论?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希望岛内有关人士多说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的话,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岸互信理解的事。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唯有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也才能逐步化解。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真诚希望所有台湾同胞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样追求统一,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第二个问题,我不了解你说的情况。我们一贯支持正常的两岸宗教交流。陆委会的相关说辞无非是要阻挠两岸同胞正常的交流交往。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ECFA项下有石化、钢铁、纺织和机械等相关产品,石化部分已被止减让关税了。外界担心,接下来钢铁和化纤产品是否会被列入下一波名单。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大陆方面先是中止ECFA部分关税减让,接下来又宣布台湾石斑鱼输入解禁。这样的“软硬两手”政策可能会给台商内心带来困惑,未来是否继续投资大陆,也有让一些想来大陆投资的台青观望。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是ECFA相关问题难以得到解决的根本原因。如果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继续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悔改,我们支持有关部门依据规定采取进一步措施。

  第二个问题,关于中止ECFA项下部分产品的关税减让,刚才我已经作了很详细的回答。对台贸易壁垒调查事实清晰,依据合理,有关部门根据调查结果所采取的措施有据有节。关于台湾地区石斑鱼恢复输入,是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综合评估台湾地区农渔业者整改措施基础上采取的,体现了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也体现了我们重视台湾农渔民等基层民众的诉求和利益。

  至于你说到的台商投资大陆会不会受到影响,数字会说话,今年1至11月,大陆新增台资企业数同比增长26.8%,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同比增长39.9%。这充分说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光明前景没有变,台商投资大陆的决心没有变,大陆作为台商投资的最佳目的地没有变。

  大陆经济前景是不是看好,台商最清楚,台商的投资数据最有说服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商台企发展的机遇会更多、舞台会更大,也一定会一如既往取得更大、更好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台湾研究》近日正式创刊,这是大陆首份涉台的英文学术期刊。请问发言人对这份期刊有没有相关了解?对它的意义有什么评价?

  陈斌华对于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法理事实,国际社会尤其是许多外国民众了解得还很不够,甚至存在一些错误认知。有鉴于此,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在权威学术期刊《台湾研究》基础上,推出英文学术季刊《中国台湾研究》。我相信,英文季刊的推出,有利于我们用英语向国际社会更全面、准确、清晰阐释中国政府的对台政策,也有利于国际社会更加了解台湾问题的由来、现状,更加了解、理解中国政府的对台政策,更加积极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陈斌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感谢各位媒体记者一年来对国台办新闻发布工作的关注和报道,也预祝各位记者朋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也祝各位台湾乡亲序大、兄弟姐妹新年好、福气啦!(闽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