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4-01-17)

2024-01-17 16:0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17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斌华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是2024年国务院台办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先跟大家问一声新年好,请大家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强调,“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请问如何深入理解并贯彻落实?

  陈斌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指明了祖国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对两岸同胞提出了殷切期望。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实现祖国统一,才能从根本上清除“台独”分裂的隐患,彻底粉碎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的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结束两岸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实现台海永久和平,把两岸同胞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维护好、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创造全体中华儿女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在携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台湾同胞将同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4年新年贺词精神,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记者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2024年第1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题为《坚定方向 开拓前行》的新年寄语。请发言人解读这篇寄语的要点。

  陈斌华宋涛主任1月2日发表新年寄语,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诚挚问候。宋涛主任在寄语中重申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总结回顾2023年对台工作,呼吁两岸同胞团结一心、携手奋斗,共襄祖国统一伟业,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宋涛主任在寄语中用了“五个坚持”阐释2024年对台工作,表明我们将继续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态度主张和政策取向。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秉持大义、把握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与我们一道共同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

  新华社记者请发言人总结2023年两岸关系发展,展望2024年两岸关系。

  陈斌华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出台并推动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照顾同胞关切,及时解决部分台湾食品企业注册问题,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帮助台胞在大陆便利使用移动支付,为台胞台企共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助力。台胞台企持续看好大陆市场,台商投资大陆的项目数、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大幅增加,两岸贸易保持高位运行。

  我们顺应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愿望,抓住疫情防控转段有利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态化。举办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等重要交流活动,邀请岛内各领域、各界别人士来访交流。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刻认识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台海才能和平稳定,两岸关系才能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才有保障。

  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定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粉碎各种形式的谋“独”挑衅和外来干涉图谋,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持续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秉持大义、把握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与我们一道排除干扰,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中国日报记者2024年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揭晓,请问这一结果对两岸关系走向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今后一个时期大陆对台政策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陈斌华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的地方事务。这次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并不能代表岛内主流民意。选举结果撼动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和事实,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阻挡不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

  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顺应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愿望,坚定不移反对“台独”、维护和平、扩大交流、促进合作、深化融合、推进统一。

  厦门卫视记者请发言人梳理总结一下2023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发展情况,对2024年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有何预期?

  陈斌华2023年,我们积极回应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愿望,与台湾各界共同努力,在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克难前行、稳中有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两岸贸易保持高位运行。据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两岸贸易额为2678.36亿美元,保持高位运行,大陆稳居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据商务部统计,2023年1至11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含经第三地转投资)6936个,同比增长26.8%,实际利用台资金额26.9亿美元,同比增长39.9%。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产供链稳定,台商投资结构更加优化,台商台企加快加大投资、在大陆持续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二是积极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创造良好条件。我们举办2023年台商新春座谈会,释放疫情防控转段后恢复和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积极信号;推动恢复两岸空中直航航点和“小三通”复航,邀请台湾主要工商团体及工商界代表人士来访,引导两岸工商界合作共赢,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及时解决部分台湾食品企业注册问题,恢复台湾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番荔枝、石斑鱼输入;持续做好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工作。

  三是“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取得突破性进展。2023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将闽台融合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意见》包含“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内容,对各地发挥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加强与台湾的产业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国务院批复《东莞深化两岸创新发展合作总体方案》,聚焦产业、市场、民生三大关键领域,努力打造两岸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科技创新合作的新高地、社会人文交流的新枢纽、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四是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我们采取切实举措帮助台商台企转型升级和智改数转,积极拓展内需市场,推动两岸产供链技术与规则对接,加快技术、人才、市场等关键要素融合,积极探索两岸企业合作新模式。引导台商台企主动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有序转移产能。各地各有关部门创新方式,举办京台科技论坛、浙江·台湾合作周、东莞台博会、云台会等涉台经贸活动,以及2023两岸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产业对接活动、龙岩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辽台石化产业合作推介会等产业对接活动,不断为台商台企注入新动能、抢抓新机遇、转换新赛道、获得新发展提供助力。持续推动优质台企在大陆A股上市,截至目前上市台企累计达62家。

  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持续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民族复兴参与感。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去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请介绍推动落实《意见》迄今已推出了哪些举措?新的一年怎样进一步落实《意见》?

  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希望来哈尔滨给大家发糖的台湾女孩“壹壹”圆梦了,将她在台湾精心采购的糖果发给了哈尔滨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的手中,同时也收到了一份新的礼物,就是297只千纸鹤,代表着大陆297个城市欢迎她的到来。这段时间,哈尔滨旅游热引发关注,自称台湾“小当归”的“壹壹”更是成为焦点,这个称呼也被视为国家和人民期盼的回归。请问发言人对这场两岸同胞之间亲情暖心有爱的双向奔赴有何评论?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主动作为,提出创新举措,加强政策支持,福建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协同落实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共同推动《意见》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

  国家移民局出台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闽台人员往来。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七条措施”,聚焦标准、计量、认证认可领域,支持福建建设两岸标准共通服务平台。国家药监局出台《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坚持机制创新、服务民生、分步实施,促进两岸医药产业融合发展,保障用药用械安全。农业农村部出台《关于农业农村领域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支持福建深化闽台农业农村领域交流合作。商务部、中央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经贸领域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若干措施》,从支持福建扩大对台开放合作、支持福建对台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闽台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在闽台企融入国内大循环、促进重点区域加快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提出14项措施,进一步支持闽台加强经贸交流合作。海关总署指导福州和厦门海关公告实施放宽福建沿海与金马直接往来航线旅客携带台湾高粱酒数量限制政策。福建省发布《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聚焦共建共享台企台胞登陆第一家园,在落实落细台胞在闽求学研习、就业创业、社会参与、便利支付、医保社保、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等方面作出两岸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安排。

  2024年,中央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牵头协调,做好整体规划,推进政策落实、评估调整和总结推广等工作。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将在《意见》框架内,进一步提出创新举措,全力支持福建探索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新模式。福建省将继续强化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第二个问题,我在网络上看了小“壹壹”的事后,感到特别温馨,有一种爱在传递的感觉。

  今年冬天,“冰城”哈尔滨成为旅游热点,圈粉无数,独特的冰雪魅力也吸引了不少台湾同胞特别是小朋友。我想,不论是叫“小凤梨”还是叫“小当归”,台湾小朋友和“小砂糖橘”、“小野生菌”、“小熊猫”一样,都是咱们中国人自家的孩子,一定会被无限宠爱和热情款待。我们热忱欢迎台湾的小朋友、大朋友们,多来大陆旅游观光,饱览大好河山,且看神州新貌。

  人民政协报记者请发言人总结介绍一下2023年与台湾政党、团体、代表性人士开展交流对话的主要情况。2024年在这方面有哪些规划?

  陈斌华2023年,我们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基础上,同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巩固互信、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加强与台湾有关政党交流交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连胜文,新党主席吴成典等台湾政党高层多次率团来访,中央领导同志予以会见。参访团通过出席两岸交流活动、参访考察、与大陆有关方面举办座谈会、研讨会等,与我们就台海形势、两岸关系及攸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相关议题对话沟通、交换意见,巩固双方政治互信,凝聚发展两岸关系、促进交流合作共识。

  二是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在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第三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第五届中山论坛等活动中,我们与国民党、新党、亲民党、无党团结联盟等政党及代表性人士交流沟通、凝聚共识,发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共促民族复兴的积极声音。马英九先生率团来大陆祭祖、参访并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前来交流,北京大学等大陆5所高校师生应马英九基金会邀请组团回访台湾,均受到两岸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对促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交流往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三是两岸城市交流逐步恢复扩大。台北市长蒋万安等台湾多位县市长率团到大陆有关地方参访,举办交流活动,为促进两岸有关市县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地同胞民生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的一年,我们将着眼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基础上,同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巩固深化互信,加强交流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海峡之声记者请发言人总结介绍一下2023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取得的进展和主要特点,对 2024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有何规划?

  陈斌华2023年,在大陆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的新形势下,我们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尽快恢复正常,两岸各界在时隔3年后再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快速回温、持续热络。2023年两岸往来约3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较上年增长7.4倍。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主要有:

  一是祖国大陆积极促进两岸交流往来正常化常态化。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先后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和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致贺信,宣示了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造福台湾同胞的政策主张,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胞的深情牵挂和关心关怀,感召两岸同胞相向而行、加强交流、扩大合作、携手并进,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广阔机遇,有力引领了两岸交流合作的前进方向。

  二是两岸同胞交流热情高涨,“两岸一家亲”情谊更加浓厚。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大陆有关方面及时采取措施便利两岸人员往来。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热情高涨,数以万计的台湾同胞踊跃参加海峡论坛、2023两岸青年峰会、两岸交流融合月等活动。许多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第一次来到大陆,亲眼目睹大陆欣欣向荣的发展风貌,亲身感受大陆同胞热情友好的真挚情感。马英九先生率台湾大学生来大陆交流参访,大陆高校师生应邀回访赴台交流,受到两岸民众普遍肯定。杭州亚运会、成都大学生运动会赛场上,台湾运动健儿时刻感受到“家的主场”氛围和温暖。湖南广电芒果TV制作的两岸音乐交流综艺节目《声生不息·宝岛季》、央视电影频道制作的两岸歌手同唱《明天会更好》音乐短片,唱响两岸同胞的心声。

  三是交流活动丰富多样,各领域交流全面升温。各地各部门积极举办形式创新、对象多元的两岸交流活动,为两岸民众提供更多交流切磋、增进情谊的平台。两岸文化交流持续热络,民俗信仰交流内容丰富,基层交流形态多样,青年学生交流精彩纷呈,教育、出版、医药卫生、体育、新闻、工会、妇女、少数民族、宗教等领域和界别的交流广泛开展。数以万计的台湾民众来湄洲岛妈祖祖庙朝拜,参加黄帝、炎帝、伏羲、关帝、开漳圣王等祭祀大典活动。数以千计的台湾村里长等基层代表到大陆各地交流参访。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第十届台湾青年岭南行等面向青年的交流活动,让两岸青年走近走亲。“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第六届中华设计奖设计大赛、We爱·第七届两岸青年短片大赛、第三届IM两岸青年影展,海峡两岸闽南语音乐大奖赛等,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参加。

  四是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各地各部门积极努力,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得到进一步完善。越来越多的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2023年有25名台湾青年和3个以台湾青年为主体的团队获评省级和市级青年五四奖章和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含提名奖)荣誉称号。中国音乐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戏剧家协会新增吸收7位台湾文艺家会员,中国作协新增吸收2位会员。

  事实充分证明,两岸同胞同文同种、人亲土亲,要来往、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天然情感和朴素愿望,是民进党当局所干扰阻不了的。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有舆论认为赖清德就任后将变本加厉推动“台独”分裂,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已经丧失。对此有何评论?请问下一阶段大陆将如何坚定反对“台独”分裂及外来干涉?

  陈斌华“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图谋的行动坚决有力,粉碎“台独”行径、维护国家主权的能力坚不可摧,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的意志坚定不移。

  这次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充分表明,民进党代表不了台湾,代表不了全体台湾同胞。“下架民进党”,反对“台独”,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离,是岛内主流民意。这次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更阻挡不了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

  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报道,台湾有关方面日前发布“核心关键技术清单”,限制半导体制造等先进技术外流,同时公告所谓“修法”,增订“核心关键技术营业秘密之域外使用罪”;台经济部门称,管制方向与美国同步。对此有何评论?

  第二个问题,赖清德虽然赢得选举,但六成选民并没有给投票,这与四年前蔡英文57.13%的得票率相去甚远。请问这是否说明台湾主流民意反对民进党“台独”分裂行径?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更坚实的产业链供应链,符合两岸产业、企业愿望和利益。民进党当局唯“美”是从,大搞“脱钩断链”、“小院高墙”,为两岸产业合作设置障碍,严重破坏两岸经贸秩序,不仅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直接损害两岸产业、企业利益,而且增添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稳定性,削弱台湾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优势与话语权。这种做法完全是仰人鼻息、自断财路,真是愚不可及。

  第二个问题,我们已经说过,民进党并不能代表岛内主流民意。“下架民进党”,反对“台独”,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离,是岛内主流民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瑙鲁宣布跟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拟与中国复交。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这是民进党上台以来第十个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的国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的事实,也是国际社会普遍的共识。我们对有关国家顺应大势作出正确抉择表示赞赏。事实一再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赖清德当选后称,两岸对话交流能降低风险,必须用交流取代围堵,用对话取代对抗才能和平共融,只有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才最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请问国台办有怎样的回应?第二个问题,赖清德当选之后,民进党进入连续“执政”的第三个任期,对于网上出现的“武统”声音,国台办有怎样的回应?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是其与我们交往的根本障碍。

  第二个问题,这反映了大家对民进党可能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担忧。我要强调的是,台湾地区的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更阻挡不了祖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

  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英国独立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赖清德称“想要与中国政府重新开启对话”,请问国台办对此持何态度?第二个问题,国台办之前曾表示,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请问是依据什么提出这样的说法?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我们多次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就可以开展沟通对话,否则任何对话交往都无从谈起。

  第二个问题,关于为什么说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我想告诉这位外国朋友,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中华文化的影响根深蒂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决定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受历史和文化所影响、所决定,两岸中国人最深沉的愿望就是抚平历史创伤、谋求国家统一。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和我们中国人的价值追求。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美国总统拜登第一时间表示“我们不支持台湾独立”。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表态。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无论是在巴厘岛还是在旧金山,美国拜登总统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希望美方将上述表态落到实处。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台湾地区选举前,大陆有关部门表示正研究进一步采取中止ECFA早期收获农渔、机械、汽车零配件、纺织等产品关税减让等措施,请问目前进展如何?大陆方面未来是否会全面终止ECFA?

  第二个问题,赖清德当选后称,将依照“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不卑不亢、维持现状,在对等、尊严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围堵,对话取代对抗,“自信地和中国展开交流合作”。蔡英文上任时,国台办“未完成答卷”的说法。请问对赖清德相关表述,国台办如何回应?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据了解,有关部门正依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相关条款和有关政策法规,研究进一步采取中止ECFA早期收获农渔、机械、汽车零配件、纺织等产品关税减让等措施。

  ECFA是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签署实施的。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是有关问题难以得到解决的根本原因。

  第二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我再重申一下,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是其与我们交往的根本障碍。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有评论认为,民进党胜选后,两岸政治对立和军事对峙的局面会加剧。大陆方面将加速统一进程。对此有何评论?

  第二个问题,台北地检署日前以违反所谓“反渗透法”等罪行,约谈赴大陆交流的苗栗退休警察刘佳升等人,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岛内舆论对民进党持续“执政”的担忧,很大程度上是对民进党可能继续谋“独”挑衅、破坏两岸关系、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担忧。民进党如果不思悔改,在谋“独”挑衅的邪路上越走越远,只会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第二个问题,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之所以炮制强推所谓“反渗透法”,目的就是打压迫害异己,恐吓惩罚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制造“绿色恐怖”。包括您举的案例在内,事实证明,“反渗透法”早已沦为民进党当局谋取一党私利的政治工具,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恶法”。

  中国台湾网记者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美国前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前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率团访台。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对中国台湾地区选举结果,我们已经表明立场态度。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从瑙鲁与台“断交”来看,北京对赖清德没有任何观察期,未来在外交、经贸、军事方面可能会有常态性紧缩措施,最终目的是警告民进党。请问大陆使用“高压策略”会否产生“双面刃”效果,是否会给台湾民众带来反效果?第二个问题,马英九日前接受外媒访问时讲到,大陆使用武力可能不是很好的解决办法。请问国台办如何评论?第三个问题,在马英九时期的“九二共识”是“一中各表”,民进党上台后,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划等号,可以预料未来四年大陆与承接蔡英文路线的赖清德不会有互动,与台湾民众沟通反而是比较关键。请问大陆方面如何消除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九二共识”的疑虑?

  陈斌华请你以后不要用“北京”来指称大陆方面。

  第一个问题,我想强调三点:第一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事实是,自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有包括瑙鲁在内10个国家先后断绝与民进党当局所谓“外交关系”。

  第二点,民进党以追求“台独”起家,顽固坚持分裂立场,拿岛内老百姓的血汗钱搞“外交突破”,买取国际承认,蒙蔽台湾民众。其实质是图谋否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理所当然要反对、要遏制,我们维护的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第三点,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由于受到“台独”思想毒害,也由于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一些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性质和国家认同问题认识出现偏差。我们愿意保持足够的耐心和包容心,不断加深广大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逐步减少他们的误解和疑虑,进而走出受“台独”思想蒙蔽的误区。我们希望也相信广大台湾同胞能够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国际发展空间才能更大,在国际上腰杆才会更硬、底气才会更足,才会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第二个问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有权也有责任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国家统一和主权、领土完整。我们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决不为“台独”分裂留下任何余地。

  第三个问题,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建立基本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我们反复强调,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台湾任何政党、任何团体与我们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只要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之间的事情都好商量,好解决。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否定、歪曲和污名化“九二共识”,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损害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正确理解“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坚决抵制“台独”分裂行径,与大陆同胞携手并肩,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深圳卫视记者针对赖清德上台,一些民众呼吁大陆应该取消经济惠台措施,对台施加更大压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陈斌华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春节临近,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大陆方面将为台商台胞返乡过年提供哪些便利措施?

  陈斌华根据两岸空运相关安排,两岸航空公司可以在大陆61个航点与台湾10个航点间,每周共安排不超过890班客运航班运行。两岸空中直接通航,极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为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顺应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愿望,积极推动两岸空中直航航点复航。目前,大陆14个城市每周执飞两岸航线共500多班客运航班,运送旅客8万余人次。两岸航班、运量虽较疫情期间有所增长,但因航点有限,总体上两岸往来仍有较大不便,两岸民众对两岸直航航点全面复航的呼声仍非常强烈。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广大台生台商台胞希望能顺利返乡过节、阖家团圆。我们愿意尽最大可能提供便利。民进党当局应尽快取消两岸航空运输方面的不合理限制,满足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的需求。

  中国台湾网记者“2023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网上评选活动于1月16日正式启动,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陈斌华由中国台湾网举办的“2023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网上评选活动已于昨天(1月16日)正式启动,1月23日下午5时将截止投票。本次共有14条新闻入围,既有体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势的大事件,也有两岸融合发展的暖心事。这项活动自2005年推出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受到两岸网友的关注,在两岸产生广泛影响力。今年的活动将结合网友投票和专家意见,于1月24日正式揭晓评选结果。欢迎两岸网友通过中国台湾网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台湾)等两岸新媒体平台投票互动,选出这一年的“两岸关系十大新闻”。

  陈斌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