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4-01-31)

2024-01-31 16:2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31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斌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国务院台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请大家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临近春节,我们注意到有些地方开始走访慰问台胞台企。请问国台办有相关安排吗?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陈斌华广大台胞台企是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积极推动者、坚定维护者。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各级党委、政府平常就重视、关心广大台商台胞台青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及台企生产经营情况,每到岁末年初还会以各种方式走访慰问,送上新年祝福,倾听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国务院台办向全国台企联、各地台协发出慰问信,向广大台商台胞台青致以诚挚慰问和节日祝福。勉励大家积极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国务院台办近日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台办在春节期间深入企业、工厂、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和新春联谊活动,让各地台胞能舒心生活、温馨过年。

  各地按照国务院台办通知要求,开展了各种暖心行动。我举几个例子。

  江苏省省长许昆林赴苏州调研台资企业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认真倾听意见建议,鼓励大家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江苏各地台办积极开展座谈交流、走访慰问、迎春联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台胞台企送上新春祝福。

  北京市台办开展“走基层、交朋友”新春送福活动,向在京台胞台商赠送《政策服务包》,持续推进“我为台胞办实事”系列活动,并送上新年年历、春联、福字和龙年吉祥物,组织在京台胞台商代表观看大型国风舞剧《李白》,广大台胞台青台生在千里之外感受到家的温暖。

  重庆市开展一系列走访、慰问和联谊活动,向在渝台胞台生台商台企致以节日慰问和新春祝福,走访慰问1700余名在渝台胞和两岸婚姻群体代表,精心举办在渝台胞代表2024年新春交流活动,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写春联、送祝福、吃年饭,共迎新春佳节。

  甘肃省台办深入各地台企调研慰问,了解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慰问当地台胞台商,并举办全省台胞台生台商迎新年茶话会、迎新春台胞台属茶话会等活动。

  广州市台办走访慰问台胞台属1000余人、台企70余家,组织在穗台青开展“品中华文化、赏流溪香雪”迎新春活动、参与“最美广州”摄影比赛,两岸青年共赏流溪河畔3000多亩梅花盛开美景,共悟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的历史底蕴,共迎龙年春节。

  沈阳市台办会同市台联、台盟市委共同举办“喜迎新春 共话团圆”新春联谊活动,在沈台胞台生台商代表欢聚一堂,观赏冬日美景,体验冰雪快乐,共迎新春佳节。

  山东省聊城市开展“海峡两岸同迎春 翰墨书香寄祝福”活动,组织书画家为当地台胞书写百余幅对联、福字,并邮寄给其岛内亲属,还将全覆盖走访慰问当地台商台胞台生,送上新春祝福。

  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将开展台胞台企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并举办樱花文化旅游节,漳台农民兄弟共度佳节,共赏美景,共商两岸农业融合发展良策。

  新华社记者有岛内官员声称,大陆方面会在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赖清德就任即“5.20”之前以“政治、经济与军事手段增加对台施压”,借以影响赖清德就职演说内容并对其两岸政策形成压力。对此有何回应?

  陈斌华台湾地区选举结果充分表明,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疏离、要合作不要对抗,是岛内主流民意。选举落幕后,广大台湾同胞希望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担忧民进党继续谋“独”挑衅、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民进党如果不思悔改、背离民意,继续走谋“独”挑衅的邪路、走两岸对抗的老路,只会把台湾推向更危险境地。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束后,岛内随即出现了包括外资卖超(过度卖出)、台币贬幅扩大等负面经济效应。有舆论认为,赖清德当选恐增加台湾安全风险,外资“逃离潮”充分反映外资的不信任与紧张。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你说的情况反映了外资对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继续谋“独”挑衅,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从而损害其切身利益的担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赖清德当选后,岛内社会对经济发展前景感到悲观,担心ECFA中断会严重影响岛内工商业发展,“两岸关系不好也就代表着货出不去,人也进不来,大家只能过苦日子”。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正反两方面的事实早已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也早已证明,ECFA是一项造福台湾同胞的好协议,是岛内各界在乎的“好康”,绝不是民进党所污蔑的“毒药”。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两岸关系好,希望台湾同胞能过上和平、安宁、富足的好日子。至于ECFA能否继续生效实施,端视民进党当局推行什么样的两岸政策路线,包括能否正视民意关切,采取切实举措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

  中国日报记者“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罗森伯格日前称“联合国2758号决议并没有决定台湾地位、没有排除任何国家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也没有排除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体系空间”,此番论调引发争议。岛内舆论质疑美方操弄两面手法释放错误信号。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1943年《开罗宣言》、1945年《波茨坦公告》、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等一系列国际条约和文件确认的事实,也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出的严肃承诺。

  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其他的国际法地位。任何曲解联大第2758号决议权威性与有效性的言行都是无知的,也是恶意的,终归是徒劳的。

  我们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美国知名台海问题专家任雪丽日前表示,赖清德会受到许多制约,因而不太担心其会迈向正式“台独”,更担心的是美国某些人鼓动甚至逼迫赖清德做不符合台湾利益但他又无法反对的危险事情,就像蔡英文无法拒绝佩洛西窜台。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国反华势力总想打“台湾牌”,在台海浇油拱火,置台湾于险境,损台湾民众之利益,用心险恶。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我们决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留下任何余地,也决不对任何外来干涉有丝毫妥协退让。

  中国台湾网记者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援引岛内选举前一份民调指出,只有34%受访者认为美国是“值得信赖的国家”,比2021年减少11%,说明台湾民众对美国是否值得信赖充满矛盾和疑虑。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这充分说明越来越多台湾民众认识到“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美国在任何时候都只顾自身利益,其所谓的“挺台”其实是害台、毁台。

  人民日报记者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将于2月1日举行正副负责人选举。因国民党、民进党均未获得过半席次,拥有8席“立委”的民众党投票意向被认为对选举结果具有关键影响。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在本月举行的岛内两项选举中,有六成选民把票投给国民党、民众党,充分表明民进党在台上8年施政滥权,已经大失人心。对于你提到的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选举,岛内舆论纷纷指出,在选举中主张“下架民进党”和政党轮替的两大“在野党”应以岛内民意为依归,加强合作,对民进党形成有效监督、有力制衡,才不负民意期待。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曼谷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谈及台湾问题,台对外交往部门回应称,感谢美方重申支持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坚定立场,声称大陆方面以台海议题挟持他国,挑拨台湾与他国关系,才是破坏地区与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我们同全世界183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肆意谋“独”挑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台湾海基会称,2023年协助处理台湾民众滞留大陆案102件,较2022年增长19人,年增22.9%,称这些案件多与在大陆经营失败有关。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们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大陆台企总体经营状况良好,对在大陆投资兴业充满信心。我们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想方设法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衍生的实际问题,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对于极少数因疾病、证件或其他个人原因滞留大陆的台胞,有关部门和地方十分关心,一直积极给予医疗救助和生活照顾,并根据当事人意愿,协助其返台。

  中新社记者近期,台湾民众热议王家卫导演的大陆电视剧《繁花》,一些岛内舆论认为台湾和上海的联结非常深,岛内观众看《繁花》后很容易被触动。我们注意到近些年大陆连续剧对台湾民众一直颇具吸引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繁花》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浪潮中,天南海北的普通人齐聚上海滩,抢抓机遇努力打拼的故事,颂扬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播出后在网络上、在剧迷包括台湾剧迷中引起热烈讨论和广泛共鸣。

  包括《繁花》在内,大陆影视剧等优秀文化作品近年来在岛内颇受欢迎。除了作品本身好外,还因为两岸同胞同文同种、情感相通,对于剧情容易心领神会、共鸣共情。这就是文化的力量!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文化根脉、共同的情感共鸣,即便时光流逝,纵使跨越山海,哪怕人为阻隔,也难以减少,从未改变。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特朗普日前受访时指责台湾抢走美国芯片生意,并拒绝表态“保卫台湾”。台对外交往部门回应称,台美经贸关系密切。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美国奉行的永远是“美国优先”,台湾随时会“棋子”变“弃子”。

  东方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台湾义务兵役制从四个月改成了一年,近期,台湾首批一年期的义务役新兵入伍,但是此举在岛内引发的抱怨和批评声不断。还有台湾的年轻人悲观地表示要自求多福。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北市长蒋万安日前表示,会依往年惯例邀请上海市参加“龙跃光城2024台北灯节”。请问上海市今年会组团参加吗?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民进党当局推出义务兵役期延长一年后,岛内怨声四起、抨击不断,说明这一行不得人心。民进党当局妄图“以武谋独”,让台湾青年充当“台独”炮灰,其心可诛。我要强调的是,“台独”祸根一日不除,台海就一天难以安宁。只有摈弃“台独”,台海和平才能得到切实保障,台湾百姓才能安心无忧。

  第二个问题,台北市举办灯节活动邀请上海市参加行之有年,今年上海市会继续应邀组团参加。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一家人之间本来就应该多走动、多交流。

  深圳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陆委会网站近日更新触犯香港国安法罪嫌的相关行为内容,称台湾民众若通过网络订阅及众筹平台资助被通缉的香港民众,会被以涉嫌资助他人分裂国家入罪。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报道,民进党当局日前成立所谓“认知战研究中心”,号称搜集分析境外势力散播影响台湾安全的信息,反制所谓“认知作战”。此前媒体曝光,民进党通过各种方法控制了一批网络水军。对于民进党当局在“认知作战”方面的做法和说辞,发言人有何评论?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香港国安法是维护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第二个问题,民进党当局成立这个所谓中心,是为了进一步操弄“认知作战”,目的是把谎言编得更圆,把对手整得更惨,把选票骗得更多。相信广大台湾同胞已经看穿。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继瑙鲁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后,图瓦卢高官称,国内选举后将重新审视与台湾地区的“外事关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民航局昨天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偏置航线,引起台湾各界高度关注。该航线距“海峡中线”最近距离是7.8公里,台湾方面及美国智库认为,这是在模糊“海峡中线”,是对台湾“海空权”进行施压。请问国台办如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对于取消M503偏置航线,国台办表示有利于改善两岸航班运营,进一步便利两岸人员往来。是否能够解读大陆此举是在为两岸航线全面恢复做准备?第三个问题,台湾方面3月1日可能会开放旅行团赴陆。大陆方面会否同步放宽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M503航线是一条民用航线,在上海飞行情报区内,启用该航线是为了缓解相关空域航路拥堵,保障航空安全。

  第二个问题,根据两岸空运相关安排,两岸航空公司可以在大陆61个航点与台湾10个航点间,每周共安排不超过890班客运航班运行。两岸空中直接通航,极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为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顺应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积极推动两岸空中直航航点复航。目前,大陆14个城市每周执飞两岸航线共500多班客运航班,运送旅客8万余人次。两岸航班、运量虽较疫情期间有所增长,但因航点有限,总体上两岸往来仍有较大不便,台胞台商热切期盼两岸直航航点尽快全面复航。

  我们一直在为两岸航线全面复航做准备。民进党当局应尽快取消两岸航空运输方面的不合理限制,满足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的出行需求。

  第三个问题,关于开放两岸观光旅游问题,2023年5月19日,大陆旅游主管部门已对外发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至于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事,障碍不在大陆一方。

  北京日报记者台北宁夏夜市近日因举办“科目三”舞蹈竞赛引发关注,还有人将此事戏称为“舞统台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科目三”最近在网络上很流行。大家经常能够看到,一首歌曲、一种舞步,会通过社交平台很快风靡两岸。我注意到台北宁夏夜市不久前举办的相关比赛,民众踊跃参与、叫好声四起,对这种新颖的创意方式,我觉得挺好。民进党当局担忧所谓“舞统台湾”,如同他们最近禁止大陆螺蛳粉输入一样,非常可笑。对于“科目三”、螺蛳粉这些受到台湾青年喜爱的事物,岛内绿营政客、“台独”分子之所以总是会如临大敌,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因为这些都来自大陆。在这些绿营政客、“台独”分子眼里,吃螺蛳粉会被“统战”,跳“科目三”会被“舞统”,完全是“反中”反到反智。我想说的是,两岸同文同种、同风同俗,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人有一样的美食爱好、一样的文化品味,在流行文化和生活方式上互为影响,再正常不过。现在台湾年轻人喜欢吃大陆零食,喜欢看大陆影视剧,喜欢唱大陆某音神曲,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种生活方式。民进党一些政客和“台独”分子,跟不上年轻人的节奏,为政治私利一味进行操弄,只会被年轻人所抛弃。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对于大陆取消M503航线相关限制,陆委会回应称,这是大陆方面继2018年“片面”宣布启用北上航路后再次未经两岸协商公布相关做法,也是刻意以民航“包装对台政治乃至军事的不当企图”,并有改变台海现状的疑虑。如果陆一意孤行必须承担影响两岸关系的严重后果。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今年1月1日至26日,已经有54枚来自大陆的空飘气球接近或飞跃台湾上空。面对台湾民众的疑惑,国台办方面能否协助说明这些气球的用途和目的,是否只是作为气象用途,而不是所谓的“间谍气球”。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首先,M503航线是一条民用航线,所以陆委会的相关说法完全不成立。第二,M503航线在上海飞行情报区内,启用该航线是为了缓解相关空域航路拥堵,保障航空安全。第三,设立和启用这一航线是大陆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无需与台湾方面协商。至于陆委会所谓的“要承担后果”的恫吓,台湾舆论早有批评。

  第二个问题,关于空飘气球,既然台湾同胞有疑惑,我愿意答疑解惑。首先,空飘气球多是民间企业的自主行为。据我了解,全球上空每天都会有几百上千个空飘气球。第二,我们提到的空飘气球,高度都在三千米以上,不是结婚、商场开业悬挂的那种氛围气球。我看到台湾媒体报道,就在昨天,台湾有关方面通报了一颗所谓来自大陆的空飘气球,在两万英尺高空。第三,空飘气球多是用于气象监测等民生用途,由来已久,不是什么新鲜事。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制造此类议题进行政治炒作,煽动两岸对立对抗。

  香港中评社记者近日有台媒称中国大陆方面向图瓦卢媒体提供报酬,让其报道不利于台湾的内容,并企图干预图瓦卢选举,破坏两地所谓“邦交关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一个中国原则是我们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前提。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绝不可能拿一个中国原则做交易。

  花钱买“承认”、维持“邦交”是民进党当局的惯用手法。他们为谋取政治私利,在国际上谋“独”,大肆挥霍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这种不折不扣的“金钱外交”、“凯子外交”,祸台害民,贻笑大方,穷途末路。

  海峡之声记者陆日前宣布将研究中止ECFA早期清单中部分产品的关税减让,台经济主管部门称,将带领不同产业共同争取印度、泰国与德国商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民进党当局的说法和做法,都显示他们根本没有正视、解决问题的诚意,也解决不了台湾企业民众真正关心的问题。

  人民政协报记者据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共和党众议员迪亚兹巴拉特及民主党众议员贝拉日前率团窜台,期间与蔡英文、赖清德、萧美琴见面。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们坚决反对包含美国在内的我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一部分,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兑现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我们注意到,2024年台湾地区两项选举结果显示,岛内青年一代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也是未来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请问今后一个时期,大陆怎样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积极投身两岸交流与融合发展?

  陈斌华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将继续会同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完善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制度、政策和措施,支持两岸青年开展各式各样的交流合作,为台湾青年参与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支持。

  大陆是希望的沃土,是台青成长成才、事业发展的大舞台。希望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闯一闯,相信他们一定能开阔视野、把握机遇,在亲身参与两岸融合发展、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找到自身更大价值,实现自身更大梦想,成为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台湾恢复一年兵役制,很多父母担心台海擦枪走火,这些父母有的认同“九二共识”,有的立场不同,但整体上都希望两岸和平。大陆方面也强调说,最后手段不是针对台湾老百姓。国台办认为要怎么做才会让台湾的父母不担心?

  陈斌华我们多次表示,我们不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是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和外来干涉,绝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至于你提到的台湾民众的担忧,民进党继续在台湾当权,升高了台湾各界包括普通民众对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甚至你所说的“擦枪走火”的担忧。这说明大家对民进党的“台独”本质有越来越清晰的认知。我想对这些台湾同胞说,反对“台独”的态度越鲜明,制止“台独”的行越坚决,台海和平稳定就越有可能,大家也才越能安心。

  陈斌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龙年春节即将到来,祝福在座的两岸和境外媒体朋友以及广大台湾同胞新春快乐、龙年大吉。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