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4-03-13)

2024-03-13 16:1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313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斌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务院台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现在请大家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委员时强调,民革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更好团结海内外、岛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不断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有舆论认为,这说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为岛内选举结果而改变,但反“独”、促统、促融力度会加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团结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开展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加强联系沟通,共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 

  新华社记者请发言人解读一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涉台内容。

  陈斌华《政府工作报告》是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也等于是向全国人民汇报上一年的工作成果,提出本年度施政重点乃至未来一个时期国家发展方向、目标的重要文件,也是人民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集中阐述了当前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原则立场和目标任务,对做好今年对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进程更是不可阻挡。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坚决打击“台独”分裂、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广泛团结台湾同胞,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看清时和势,认清利和害,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与大陆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共享作为中国人的尊严荣耀。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没有提“和平统一”,请问这是否代表大陆立场发生变化?

  陈斌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其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中央广电总台国广记者日前,前台湾“工研院院长”史钦泰、台积电前研发副总裁林本坚、台“中研院”院士谢长泰等3位在台湾半导体领域具有重量级影响的人士联名在美国媒体发表文章,指出美国试图借“芯片法”掌握台企技术,削弱台积电实力,此举引发岛内热议。有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将台积电作为交易筹码,推动其赴外国建厂,以拉拢外部势力“挺台”。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这篇文章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台湾产业界对民进党当局无原则、无底线贴靠和迎合外部势力的质疑,以及对台湾优势产业被掏空、核心企业被打压、竞争优势被削弱的担忧。一旦台湾经济的产业发展自主性、在全球产供链的话语权都丧失了,试问台湾还有多少“家底”?结局无非就是从“棋子”变成“弃子”。因此,这几位业界专家的看法绝非危言耸听,而是对于台湾社会的“警世恒言”。

  中国台湾网记者今年两会期间“发展新质生产力”引发热议。请问大陆方面在推动台商台企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方面,是否会尽快推出相关的新举措?

  陈斌华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台商台企必然是参与者、贡献者,也必将是受益者。我们将保持政策制定和执行的一致性、连续性,构建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优化要素配置保障,助力台商台企锚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方向,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海峡两岸》栏目记者关于“2.14恶性撞船事件”,3月5日,大陆人员离开金门返回,此事件后续将如何发展受到广泛关注,请问在什么情况下两岸会就此事重启对话协商?大陆方面还会派员赴金门或台岛内处理此事吗?

  陈斌华遇难者家属和相关人员为什么离开金门,他们当天已经作了完整说明,相信大家都已了解。人命关天,明明是台湾方面粗暴对待大陆渔民导致渔船翻覆、人员死伤,但事发至今,家属连一句道歉都等不到,连一个真相也得不到,台湾方面还在以所谓“调查程序”来拖延解决问题,以所谓“执法”来推诿卸责,他们才是真正的“三无”,无情、无义、无理。民进党当局只有正视问题、端正态度,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2·14”恶性撞船事件的善后协商才能重启。企图拖延时日蒙混过关,恐怕是打错了算盘。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近日,一位在岛内被认为“亲绿”的网红钟明轩首次到北京、上海旅游,通过网络分享自己乘坐高铁、体验扫码支付、游览北京胡同等见闻和体验,表示这趟旅行让他改变了对大陆的认识,感慨“大陆科技发达”“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这些分享视频引发岛内热议,许多网民表示支持和共鸣,绿营网军却对钟明轩大肆攻击。请问发言人对这件事怎么看?

  陈斌华“百闻不如一见”,大陆到底是什么样的?希望岛内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们与其偏听偏信、以讹传讹,不如亲身来大陆走走看看,找寻答案。答案肯定五花八门,但最基本也最有普遍性的是“不一样”,就是大陆与“台独”势力、绿媒名嘴所说的“不一样”。例如,大陆高铁有靠背,大陆民众不仅吃得起茶叶蛋和榨菜,日子过得还挺好;再如,大陆很进步、很有趣,大陆同胞很亲切、很热情,就像钟明轩所说的,“东西好吃、城市发达、人蛮热心”。

  我要强调的是,“大陆不可怕”,那些在岛内制造信息茧房、抹黑大陆的人,才是真的可怕;“大陆不落后”,那些睁着眼睛说瞎话、信口雌黄的人,才是真的落后。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朋友多来大陆,相信大家会不虚此行,和钟明轩一样“喜欢上这个地方”。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针对“2·14”恶性撞船事件,双方协商迄今没有结果,台湾海巡部门表示,协商期间,大陆方面坚持提出不符合台方“法律制度”的要求,使双方无法达成共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至今已经30天了,台湾方面依然未对事件发生的过程和真相作出令人信服的说明,而且在回应社会各界质疑的说法上前后矛盾、漏洞百出,态度更是出尔反尔,显示其根本就不想解决问题,反而在不断制造问题。岛内各界及舆论对此早就口诛笔伐。民进党当局不反思检讨自身问题,试图通过歪曲、抹黑遇难者家属正当合理诉求来转移焦点、推诿卸责,令人愤慨。

  对民进党当局无视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粗暴行径,我们决不容忍、决不姑息。我们再次严正要求台方尽快公布事实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向遇难者家属道歉,满足遇难者家属合理诉求,给遇难者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交代。

  厦门卫视记者3月1号是台湾旅行社恢复组团赴大陆游的第一天,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当天至少有50个旅游团上千名岛内民众到大陆旅游。台湾旅游业者呼吁民进党当局要响应岛内民众的旅游热情,尽快解除6月之后赴大陆旅游的“禁团令”。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台湾居民来大陆旅游的兴趣意愿强烈,岛内旅游业界也一直呼吁民进党当局早日解除禁令。去年以来,台湾有关方面几次声称就恢复台湾旅行社组团赴大陆旅游作出规划,但今年2月却宣布原定规划不再执行。如此朝令夕改、滥权妄为,严重损害岛内旅行业者利益,剥夺各界民众出行自由,在岛内已经犯众怒、失人心。

  两岸旅游不能全面恢复,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面对岛内旅游业界呼声和近日台湾游客“抢”得来大陆旅游机会的兴奋之情,民进党当局应立即停止政治操弄,从善如流,改弦更张。

  海峡之声电台记者“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后,民进党当局借机站队美国所谓台湾海峡“国际水域说”,附和美方声称“中共单方面宣布对台湾和台海的主张是将台湾海峡变成内海”,企图关联所谓“台海航行自由”、全球贸易运输等问题,推动外部势力介入台海局势、将台湾海峡“国际化”。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海峡两岸都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分别为中国内水、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不存在所谓的“国际水域”。事实上,国际海洋法也根本就没有“国际水域”一说。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条款规定,他国船舶可以“无害通过”台湾海峡部分水域,台湾海峡也一直是全球贸易最繁忙的运输通道之一。民进党当局为了“倚外谋独”,不惜出卖民族利益,昧于事实迎合美方歪理邪说,配合外部势力炒作,真可谓“卖台”无底线、“害台”无上限。

  海峡卫视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的目标,也提及在未来产业、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重点,请问您认为台商台胞在哪些方面可以抓住机遇?

  陈斌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定在5%左右,是经过科学论证的,符合“十四五”规划的年度要求,与经济增长的潜力基本匹配,是一个积极向上、能够实现的目标,也表明即使面临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大陆经济依然前景光明,将持续巩固和增强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为广大台胞台企扎根大陆参与高质量发展开拓更广阔空间。

  今年两会将发展新质生产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深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将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创造更多机遇。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台企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基础扎实,在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经验丰富,应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参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共享大陆乡村振兴政策红利,积极投身两岸融合发展。

  我们将继续推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有关举措,完善惠及台湾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持续落实同等待遇,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帮助大家在大陆开拓事业新天地。

  香港中评社记者美国政府在近日公布的2025财政年度预算案中首次为台湾单独列出一个项目,有美方官员称此举为了协助台湾强化吓阻力,展现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首先我要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武装台湾,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2·14”恶性撞船事件双方谈判无果,前大陆人员返回泉州。民进党当局称,3月1日起厦金海域已经趋于平静,没有一些特殊情况。此事的善后处理备受各方关注,网络舆论认为不能只期待民进党自觉改正错误,担忧事件会无果而终。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防务部门负责人日前称,两岸局势紧张到“睡不着觉”,引发争论。之后台安全部门负责人、陆委会都强调,两岸局势可控。请问对于这样的一些言论有何评论?大陆方面认为当前的两岸紧张局势是否会有持续升级的风险?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这反映出民进党当局企图蒙混过关的真实态度。我们后续将采取什么措施,要看民进党当局拿出什么样的态度来处理“2·14”恶性撞船事件,给遇难者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什么样的交代。民进党当局如果回避问题,一味拖延,我们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一切后果由台方承担。

   第二个问题,唯有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分裂立场,停止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才能让包括军人在内的台湾各界同胞过上和平、安宁的好日子。

  中新社记者台湾地区前民意代表郭正亮日前自曝退出民进党原因,直言民进党就是“台独”政党,而“台独”论述是死胡同、走不下去。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民进党是“台独”政党,众所周知。从理念上看,1991年10月,民进党用修改党纲的方式,把建立“主权独立的台湾共和国及制定新宪法”写入党章,这就是“台独党纲”。从实践上看,无论是陈水扁还是蔡英文当政时期,民进党总是处心积虑遂行“台独”分裂图谋,企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台海现状。

  无论民进党如何“论述”、如何包装,简而言之,“台独”就是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对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多中国人民决不答应,海内外中华儿女决不答应,战无不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决不答应。“台独”过去是,现在更是一条根本走不通的绝路。

  中央广电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除了反“独”促统等问题外,我们还注意到,两岸影视文化交流也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涉台话题。冯远征委员在回答看台海采访时动情回忆了自己去台湾演出的情景;哈尔滨副市长在“委员通道”也热情邀请台湾“小当归”暑期再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也关注到您提到的这些情况。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事关中华民族复兴全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是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界别的代表人士,他们关注两岸议题、关心对台工作,理所当然。国务院台办将自觉接受全国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全国政协的民主监督,倾听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不断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发言人指出两岸旅游不能全面恢复责任在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开放观光旅游上双方都有责任,请问发言人是否鼓励两岸都勇于踏出开放观光旅游的第一步?第二个问题,延续邱国正说他每天担心、提心吊胆、睡不好的事情。请问发言人,您会不会因为现在两岸敌意螺旋不断上升,也夜不能寐近期,解放军强调没有“海峡中线”,海警部门指出不存在“禁、限制海域”等等。请问发言人两岸如何才能够和平相处,让民众高枕无忧?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都想多走走、多走近、多走亲,希望能够自由无碍往来。民进党当局迄今没有解除对大陆民间赴台交流的禁止、限制,极少数赴台交流都必须通过台湾方面所谓的“专案申请”。民进党当局到现在也没有解除对台湾民众来大陆团队游的禁令,还对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采取各种或明或暗的手段来进行打压、恐吓,制造“绿色恐怖”,导致很多台湾同胞想来大陆但又不能来、不敢来。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民进党当局应当正视两岸同胞加强交流的愿望,尽快撤除各种人为障碍,停止一切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的阻挡和打压。

  第二个问题,我有自信、有定力,睡得还不错。只是因为工作繁忙,经常睡不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如果想让包括你提到的这位人士在内的台湾军人、各界同胞睡得踏实、高枕无忧,不妨重温一下2008年到2016年两岸和平发展时期的荣和盛,从中找寻答案,答案就在台湾。大家努力去寻找,一定能够找出一条高枕无忧、睡得踏实的捷径。

  深圳卫视记者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日前称,为因应“敌情”与强化训练,今年台军方将增加精准弹药射击频次,美军人员来台“协训”频次也将增加。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这再次证明,民进党当局要和平是假、妄图“以武谋独”是真;美国“挺台湾”是假、“毁台湾”是真。

  民进党当局大肆挥霍台湾老百姓血汗钱向美购武“壮胆”,在岛内强行推出“义务兵役期延长一年”等措施,亦步亦趋配合美国搞所谓军事训练计划,正一步步把台湾同胞绑上“台独”战车、裹挟台湾年轻人当“炮灰”。美国任何时候都是以自身利益为优先,台湾对美国而言只是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所谓“挺台”实是“害台”、“毁台”,台湾随时会从“棋子”变“弃子”。

  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企图“以武谋独”“倚外谋独”,只会让台湾兵凶战危,终将自取灭亡。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国家艺术基金日前公布2025年度美术创作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其中表明“受聘、就读于大陆艺术机构、单位或高等院校的台湾地区文艺工作者”可以提出申请。请发言人介绍国家艺术基金对台胞开放情况。

  陈斌华国家艺术基金对台湾同胞开放是我们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重要举措。国家艺术基金自成立之初,即面向在大陆登记、注册的台资机构或单位开放,符合相关规定的机构可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项目、美术创作项目、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和艺术人才培训项目。自2019年起,国家艺术基金面向在大陆工作学习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台湾文艺工作者开放申报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今年,为继续鼓励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国家艺术基金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加大资助力度,开放申报美术创作资助项目中的个人项目。欢迎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于今年4月15日至6月15日期间,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网站(http://www.cnaf.cn),登录“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管理系统”,提交申报材料。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将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章程》规定,组织专家评审,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审议,确定资助项目和资助额度,并实施监管。欢迎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报名申请。

  我们将继续支持鼓励更多台湾文艺工作者参与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与大陆优秀文艺工作者同心同行,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推动者、贡献者,共创共享文化繁荣,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北京日报记者台湾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人最近在立法机构表示,不应该对所谓“越界”的大陆渔船采取武力措施,因为“对岸也是中国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当然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充斥对抗思维,无视两岸渔民在台湾海峡传统渔区作业的历史事实,持续以粗暴和危险的方式对待大陆渔民的做法,违背民意,性质恶劣,也是“2·14”恶性撞船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对此,我们予以强烈谴责,要求其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金门撞船事件,请问两岸是否可以循“金门协议”处理后续问题?第二个问题,在ECFA文本里面提到的几个协议,包括服贸和货贸、争端解决机制,大陆方面是否认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台陆委会前主委赖幸媛在其新书中提到,当初两千多个大陆农工产品没办法进入台湾是因为协议文本加上了“考量双方经济条件”这几个字。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得非常清楚。民进党当局只有正视问题、端正态度,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2·14”恶性撞船事件的善后协商才能重启。

  第二个问题,ECFA在序言中表述的非常明确,“双方同意,本着世界贸易组织(WTO)基本原则,考虑双方的经济条件,逐步减少或消除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WTO的基本原则为非歧视原则,双方签署ECFA,推动两岸贸易自由化,本应在两岸贸易正常化的基础上进行,但考虑到两岸都是一家人,为使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率先享受到ECFA利益,我们同意在台当局还限制大陆2000多种农工产品输入的非正常、歧视状况下,同时推进正常化、自由化进程,先实施早期收获计划,且考虑双方的经济条件,我们未要求在实施早期收获计划时,双方早收产品在数量、贸易额等方面对等,说白了就是大陆让着台湾。

  ECFA第二章“贸易与投资”中明确提出,双方同意,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早期收获基础上,不迟于协议生效后六个月内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协议展开磋商,并尽速完成。大陆方面一直认真执行协议相关条款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服贸协议签署未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止。我看到最近岛内对此有很多反思和检讨。

  台方做法不符合ECFA“逐步减少或消除彼此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的目标。

  台湾TVBS记者对于大陆渔船能否经过金门的“禁限制水域”,陆委会先说依照2015年“刘五店航道协议”可以,随后台湾海巡否认说不行,称挖泥船经过该航道时必须事前通报否则驱离。我们注意到,近日有多艘大陆清淤船出现在刘五店航道,引发岛内关心大陆方面的意图是什么? 

  陈斌华你刚才反映的情况让我很感慨。台湾的一些官员、一些部门经常搞不清状况,搞不清历史,搞不清自身的规定。前后矛盾,非常不专业。

  只要看看台湾内部有关管理的文件,就能分辨他们的说法是错还是对。你提到的大陆清淤船出现在刘五店航道,是在进行常规例行的航道疏浚作业。至于台湾方面为什么对这么一个正常作业如此大惊小怪,原因不言自明。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台湾电影《周处除三害》3月1日在大陆上映,截至昨天票房超过4亿人民币,请问发言人怎么看台湾电影在大陆卖座的现象?与此同时,大陆电视剧《繁花》也在台湾引起追剧热潮。请问发言人,未来两岸在影视文化交流方面如何能够再进一步?第二个问题,近日一篇题为“一个台湾人,在北京送外卖”的网文被大量转发,文章作者在文中感慨“骑手三年挣102万的新闻,是不是真的?”虽说职业不分高低,但台青登陆打拼创业,却意外成为外卖骑手,请问对此有何评论?许多台湾民众认为,如果要送餐或快递在台湾就可以。大陆鼓励台青西进发展,请问发言人,放眼目前的经济大环境,大陆是否能够提供台青发展的大舞台?第三个问题,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日前表示,马英九继去年赴湖南老家祭祖之后,今年不排除再访问大陆。请问发言人是否可以核实相关的信息?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你提到的台湾电影和大陆电视连续剧,在两岸都收获了很好的口碑。这说明两岸同胞同文同种,特别容易共情共鸣。我们一贯支持并积极推动两岸影视交流合作,鼓励台湾相关业者来大陆发展。

  我看到《周处除三害》的女主角王净在岛内受访时表示,没想到电影在大陆的票房已经超过4亿人民币。我想说的是,大陆之大,是台湾很多艺人难以想象的,也是他们心向往之的。我们希望两岸影视界进一步加强合作,创作更多两岸同胞喜爱的影视作品,携手弘扬中华文化,丰富两岸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促进两岸影视产业的共同发展,做强做大中华民族的影视事业。

  第二个问题,我不了解你所说的具体情况。但正如你说的,职业不分高低,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也应该不分贵贱。大陆有不少青年在当外卖骑手,台青怎么就不能送外卖?当然,据我了解,台青在大陆当外卖骑手可谓少之又少,你说的这个案例应该是极少的。但不管如何,只要认真打拼,积极向上,都值得尊重。

  近年来,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大空间,受到广泛欢迎和普遍肯定。2023年,大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仍是全球增长重要引擎。今年开年以来,大陆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一季度有望实现良好开局,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仍然是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最佳选择。今后,我们将继续出台政策措施、搭建平台,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

  第三个问题,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自然是要多走动、常来往。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政治基础上,我们欢迎台湾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来大陆参访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

  陈斌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