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07-18 11:5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通过视频连线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在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年7月17日)

刘结一

 

尊敬的李希书记,

尊敬的郁慕明荣誉主席,

尊敬的李政宏会长,

海峡两岸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光复75周年。今天,两岸同胞在孙中山先生的故乡,隆重举办第四届中山论坛,弘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共促两岸关系发展、共谋中华民族复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视频出席今晚的论坛开幕式,与大家交流,感到非常高兴。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特别是各位台湾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民生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遗志,也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两岸同胞汇聚中山论坛,就是要弘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共同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致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和道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就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是1992年两岸双方函电往来相互确认的,更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应有之义。两岸关系几十年发展历程一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改善发展,两岸同胞都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识”,必然危害两岸关系,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逆历史潮流而动,逆民族大义而行,注定被历史和人民惩罚。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明辨是非,共担大义,为两岸关系走上正确轨道携手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在岛内加紧推动“去中国化”等“台独”分裂图谋,勾连外部势力“以疫谋独”,肆意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敌意,诋毁“一国两制”,严重损害两岸同胞根本利益,把台湾一步步推向危险境地。祖国统一是历史定论,“台独”是绝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历史机遇。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挑衅,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台湾才能有光明未来。5月底,我们在北京隆重召开《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明确宣告无论“台独”分裂分子使出什么谋“独”花招都是非法无效的,无论他们与外国势力如何勾连表演,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台独”分裂分子以身试法必遭严惩。广大台湾同胞要深刻认识“台独”势力的祸心和危害性,坚守民族大义。上个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法,这是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民众福祉的重要法律制度。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分子如果继续执迷不悟,与乱港分子和外部乱港势力勾连危害国家安全,必遭严惩。

  深化融合发展是新时代造福两岸同胞的重要途径。几十年来,大陆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投资兴业的热土,是他们追梦、筑梦、圆梦的广阔天地。祖国大陆举世瞩目的发展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了巨大机遇。民进党当局企图阻挠干扰两岸同胞交流,是极不得人心的,隔不断两岸同胞的亲情和交流合作。我们将继续让更多台湾同胞搭上祖国发展的巨轮。近期出台的“11项措施”和“台资企业拓内需”线上推介等系列活动帮助台企排忧解难,复工复产,取得了实效。两岸同胞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云端”、线上交流活动。这些都再次说明,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交流合作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当前,在世界范围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困难的形势下,我们有效控制疫情,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4月份起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5.1%,二季度GDP企稳回升,同比增长3.2%。电商、直播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速发展,产业数字化、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持续上升。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大陆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这些充分显示了大陆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以及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广大台胞在大陆发展大有可为。

  粤港澳大湾区是大陆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战略地位举足轻重。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不仅是我们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也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重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广东省推出的促进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48条措施、“惠台暖企”行动等都为广大台胞台企转型升级、持续发展营造了有利环境。广大台胞台企把握历史机遇,用好政策“红利”, 就能够实现更好发展。

  粤台两地人文历史渊源深厚,交流合作密切。广东是众多台湾同胞的祖籍地,多年来在开展对台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在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动下,粤台交流合作一定能够持续拓展,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更大作用。在两岸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山论坛扎根中山故里的深厚土壤,一定能够为传承中山精神、弘扬中华文化、凝聚民族复兴伟力作出新的贡献。在中华民族克难前行、昂首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两岸同胞要立足新时代,同心协力,共同谱写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新篇章。

  祝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